IMG_5064.JPG    

璀璨寶石(Splendor

支援人數:2-4位玩家

遊戲時間:40~60分

遊戲適用卡套:6.5*9 cm (90張)

璀璨寶石榮獲2014 Spiel des Jahres Nominee 德國桌遊年度大獎提名的殊榮,這是一款輕度策略的遊戲,玩家必須扮演威尼斯的寶石商人,收集寶石並換取卡片,賺取分數。

 

我們Youtube頻道「桌遊小教室」也有介紹這款遊戲唷,還有實際遊玩的影片!

 

遊戲內容物

 

.盒子裡有完美的凹槽可裝寶石和卡片。

 IMG_5065.JPG  

 

.五種不同顏色的寶石籌碼,一種顏色七個。

.黃金籌碼五個。

 IMG_5066.JPG  

 

.十個貴族版塊。

 IMG_5067.JPG  

 

.卡片90張,分成三個等級。

 IMG_5069.JPG  

 

.中文英文說明書各一本。

 

 

遊戲設置:

 

 IMG_5071拷貝.jpg  

.場上開出十二張卡片,一個等級四張。

.將五種顏色的寶石放在旁邊,根據人數會有不同的數量。

(兩位玩家一種顏色四顆三位五顆四位七顆。)

.黃金不管幾位玩家都是五顆。

.開出人數加一的貴族版塊,例如有三位玩家就開出四張貴族版塊。

 

遊戲流程:

 

順時針進行,每位玩家進行一個回合後換下位玩家,一直持續到遊戲結束。

一個回合中,玩家可以從4個行動中選擇一個只能一個行動執行。

 

拿三個不同顏色的寶石。

 

玩家可以從五個不同顏色的寶石,拿取任三個不同顏色的寶石。

但是注意,一定都要是不同顏色的寶石,不可以拿相同顏色的兩顆加不同顏色的一顆。

黃金不算寶石,是不可以拿的。

IMG_5072.JPG  

 

拿兩個相同顏色的寶石。

 

玩家可以一次拿兩個相同顏色的寶石,但是不能再拿其他的寶石。

一次拿兩個相同寶石有個限制,那一疊寶石在四個以上(包含四個)才可以拿。

IMG_5073.JPG  

 

保留一張卡片。

 

玩家可以從場上的十二張卡片中,選擇一張將其保留。

保留的卡片橫置放在自己面前,保留卡片有好有壞,好處是只有你可以購買這張卡片,其他人都不可以跟你搶。但是壞處是必須花兩個回合來兌換這張卡片,一回合保留,下一個回合才可以兌換。

然而保留卡片可以拿一個黃金做為補償,黃金可以當作任何的顏色。不一定要使用在保留的卡片上,也可以使用在其他卡片上。

 IMG_5076拷貝.jpg  

 

除了保留場上的卡片之外,也可以保留選擇暗保留

暗保留的話是抽取一個卡堆中最上面的一張卡片,不可以抽下面的卡片。暗保留的卡片可以不用公開。

 IMG_5077拷貝.jpg  

 

包含暗保留在內,一個玩家最多只能保留三張

 

購買一張卡片。

 

玩家可以從場上的十二張卡片中,購買一張卡片。

卡片有三個資訊:

1.     卡片的左下角是必須支付的成本,將相對應的寶石還給銀行後,可以將購買的卡片打直的放在自己面前,表示已經是購買的卡片。

2.     卡片的右上角是代表的寶石,表示之後購買卡片都可以「減免」一個相同顏色的寶石。卡片是永久擁有的,兌換完也不需要還回去。

3.     卡片左上角是分數,分數是結束遊戲的條件。有些卡片有分數,有分等級低的沒有分數。

 IMG_5086拷貝.jpg  

 

 IMG_5075拷貝.jpg  

 

可以得分的地方除了卡片之外,還有貴族也有分數。

每個貴族都是三分,然而貴族得成本不是用寶石換取,而是用卡片來獲得。

 IMG_5088拷貝拷貝.jpg  

 

玩家必須取得相對應的卡片才可以獲得貴族,而獲得貴族不需要花費行動

在該玩家得回合結束時檢查,達成條件時貴族會直接獲得,卡片也不需要還回去。

貴族拿取之後不會補充,所以貴族是先搶先贏的,若之後有其他玩家也達成條件,你的貴族不會離開。

 IMG_5089拷貝.jpg  

 

玩家回合結束時,會檢查該玩家得寶石數量。一個人最多只能有十顆寶石,包含黃金。

如果玩家已經拿了九顆寶石,依然可以拿三顆不同顏色的寶石,但是必須還兩個寶石給銀行,手上固定只有十顆。

 

遊戲結束:

 

當有一位玩家的分數達到十五分的時候,就是遊戲的最後一回合。

若該玩家是起始玩家,則其他玩家再執行一次動作遊戲才會結束,分數最高者為贏家。若該玩家是尾家,則直接結束遊戲。

 

心得:

 

璀璨寶石的規則其實非常簡單,就是不斷得換拿換拿,之前小編和媽媽一起玩,她也非常快就上手了呢!

這款遊戲非常適合推薦給新手,有點策略卻又不會太難,若是有不常玩桌遊但又喜歡動腦的話可以玩玩看璀璨寶石喔!

 

※喜歡這款遊戲想購買的話,歡迎參考我們的蝦皮賣場: https://shopee.tw/shop/631197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