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螞蟻與蚱蜢(Tales & Games:The Grasshopper & the Ant)

支援人數:2-4位玩家

遊戲時間:20~30分鐘

遊戲適用卡套:6.5*9 cm (20張)

這是一款帶有一點運氣成分的簡單策略遊戲。玩家們分別扮演辛勤工作的螞蟻,以及懶惰的蚱蜢,螞蟻想要努力採集食物,同時防止食物被蚱蜢偷走;相反的,蚱蜢要想盡辦法偷走螞蟻的食物,不然就會餓肚子。

遊戲分成了兩種模式:較簡單的秋天模式,以及較難的冬天模式。

 

遊戲內容物 

48張路徑卡,共有4種圖案。

4.JPG  

 

6隻螞蟻指示物與1隻蚱蜢指示物。

2.jpg    

 

4個黑色採收圓板與8個紅色採收圓板。

6.jpg  

 

1個食物櫃板塊(秋天模式才會用到)。

3.jpg  

 

20個方塊指示物,共有4個顏色(秋天模式才會用到)。

5.JPG  

 

14張糧食卡與6張能力卡(冬天模式才會用到)。

7.jpg  

 

8.jpg  

 

秋天模式與冬天模式大致的玩法相同,先介紹較簡單的秋天模式。

 

遊戲設置(秋天):

 

將路徑卡洗牌,開出16張面朝上擺成4X4的樣子於桌面中央,剩下的牌面朝下放旁邊作為抽牌堆。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的方塊指示物,放在自己前面。

選擇兩個玩家當第一回合的螞蟻與蚱蜢,螞蟻玩家拿取六個螞蟻指示物以及4個黑色採收圓板,蚱蜢玩家拿取蚱蜢指示物。

將食物櫃板塊放在旁邊,用來記分。

9.jpg  

 

遊戲流程(秋天):

遊戲會進行多個回合,每回合擔任螞蟻跟蚱蜢的玩家可能不一樣。

一回合分為三個步驟:螞蟻行動、蚱蜢行動、結算並移交。

 

1、螞蟻行動:螞蟻玩家選擇6張路徑卡,把6個螞蟻指示物放上去,一張路徑卡只能放一隻螞蟻。螞蟻彼此要相連,形成一條路線,不能分岔。接著螞蟻玩家從手上的的黑色圓板選一個,秘密選擇一個,面朝下放在桌上,表示他要採收這個種類的卡片。

10.jpg  

(這是一條正確的路線。)

 

11.jpg  

(螞蟻分岔了,這是錯誤的範例。)

 

 19.jpg  

(螞蟻的路線沒有經過粉紅路徑卡,因使只能採收其他三種路徑卡中的一種。)

※不能採收你的螞蟻沒有經過的卡片種類。

 

2、蚱蜢行動:蚱蜢玩家要猜螞蟻玩家想採收哪種卡片,將蚱蜢指示物放在一張有螞蟻的路徑卡上,表示你猜他要採收這種卡片。

20.jpg  

(蚱蜢玩家猜螞蟻想要採收藍色路徑卡,他把蚱蜢放到有螞蟻經過的藍色路徑卡上。)

 

3、結算並移交:螞蟻玩家公開自己的黑色圓板。

蚱蜢猜錯→螞蟻獲得路線上所有該種類的卡片,並從抽牌堆補上新的卡片。

21.jpg  

(蚱蜢猜錯了,螞蟻拿走路線上所有黃色路徑卡。)

 

蚱蜢猜對→蚱蜢獲得路線上所有該種類的卡片,並從抽牌堆補上新的卡片。

22.jpg  

(蚱蜢猜對了,拿走路線上所有藍色路徑卡。)

 

獲得路徑卡的時候,將自己顏色的計分指示物放上食物櫃,該種類的計分條上,拿到幾張走幾格。每一層的分數最多走到10分那一格就會停止。

23.jpg  

(蚱蜢玩家拿到兩張藍色路徑卡,有蟲的那張可以保留,其他牌棄掉。)

 

24.jpg  

(將計分指示物放上食物櫃藍色那一排,往前走兩步。)

 

接著,將這些路徑卡全部棄掉,放入棄牌堆。如果拿到的是有昆蟲的路徑卡,面朝下留著,玩家可以自行查看收集了幾種昆蟲。

最後,移交昆蟲,螞蟻玩家如果有獲得卡片,把螞蟻往左傳,如果沒有就繼續當螞蟻。蚱蜢不論有沒有獲得卡片都要往左傳。如果蚱蜢傳到的玩家持有螞蟻,繼續傳給下一個人。

 

遊戲結束(秋天):

當有一個玩家的在食物櫃上有兩層到達10分,或是抽牌堆的路徑卡用完的話,遊戲立即結束。

將自己食物櫃上各層的分數相加,再看看自己收集了幾種昆蟲(一種1分,兩種3分,三種6分,四種10分),加總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同分的話看誰收集到最多有昆蟲的路徑卡贏。

 

遊戲設置(冬天):

如同秋天模式,將路徑卡洗牌,開出16張面朝上擺成4X4的樣子於桌面中央,剩下的牌面朝下放旁邊作為抽牌堆。

接著,冬天模式不會用到食物櫃,而是使用糧食卡記分,6張昆蟲能力卡也會用到。依據人數,將糧食卡中多餘的卡片移除(EX:2人移除右下角3+4的卡片),洗牌後開三張,剩下糧食卡的作為抽牌堆。能力卡則開4張。

一開始挑選兩名玩家分別擔任螞蟻與蚱蜢,其他玩家則擔任紅螞蟻,每人拿一組紅色圓板(四個食物種類各一)

25.jpg  

 

遊戲流程(冬天):

遊戲的大致流程和秋天模式一樣,螞蟻規劃路線與選擇採集食物,蚱蜢則猜測螞蟻採集哪種食物

但是有三個地方有所改變:紅螞蟻、得分方式、昆蟲的用處。

一、紅螞蟻:其他玩家不再沒事做,他們扮演紅螞蟻,與蚱蜢一樣猜測螞蟻要採集哪種食物。在蚱蜢的選擇開始前,從手上的紅色圓板選一張蓋著,表示你猜螞蟻會採收這種食物。等螞蟻與蚱蜢的選擇結束後一併公開。紅螞蟻猜對的話不會偷走螞蟻的食物,而是抽取牌庫頂一張路徑卡。

26.jpg  

(螞蟻選好採集哪種路徑卡後,紅螞蟻先猜,接著才輪到蚱蜢猜。)

 

二、得分方式:螞蟻或是蚱蜢獲得路徑卡的時候,將卡片公開保留在自己前面。當你擔任螞蟻或是蚱蜢,並成攻收穫得到卡片後,可以將符合糧食卡要求的路徑卡棄掉,換取糧食卡,一張糧食卡價值1分。

12.jpg  

※如果得到兩張一樣的糧食卡,會獲得額外加分1分。

※換糧食卡的時候,可以選擇棄掉三張同種的路徑卡,換取任意另一種路徑卡來符合條件。

※如果換取糧食卡的時候,手上的路徑卡剛好用光,表示你的手牌管理不錯,可以額外從牌庫頂抽取一張路徑卡作為獎勵。

 

三、昆蟲的用處:當你擔任螞蟻,並成攻收穫得到卡片,可以棄掉手上畫有昆蟲的路徑卡,換取同種的昆蟲卡。每張昆蟲卡都有不同的功能,能夠幫助玩家更接近勝利。昆蟲會持續留在同一位玩家身邊,直到被其他玩家搶走為止。(獨角仙除外。)

1、瓢蟲:價值1分。

15.jpg  

 

2、蚊子當你擔任螞蟻或是蚱蜢時,如果沒有獲得卡片,回合結束時可以從牌庫抽一張路徑卡。

13.jpg  

 

3、蜻蜓當你擔任蚱蜢的時候,可以在螞蟻玩家選擇完要採收的食物後,把一個沒用到的黑色指示物拿起來看。

14.jpg  

 

4、螳螂:換糧食卡的時候可以把兩張同種路徑卡當成一張任意。

16.jpg  

 

5、獨角仙:當你擔任螞蟻或蚱蜢,且獲得路徑卡後,可以將自己的一張糧食卡,跟別人或是場上三張公開的糧食卡互換一張。使用過後放回場中央。

18.jpg  

 

6、蜜蜂:擁有蜜蜂的玩家可以永久擁有一張額外的路徑卡,直到蜜蜂搶走為止。從牌庫頂抽一張並面朝下放著。你可以用這張路徑卡去換糧食卡,用完再抽一張。(額外的路徑卡並不影響剛好換光的獎勵。)

17.jpg  

 

※當你棄牌換取昆蟲卡時,該昆蟲卡已被某位玩家持有,可以直接搶過來。

※只有螞蟻玩家獲得卡片時才能拿昆蟲卡。

 

遊戲結束(冬天):

當有玩家獲得4分或是以上的話,遊戲立即結束,該玩家獲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