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13.JPG  

柯爾特快車(Colt Express

支援人數:2-6位玩家

遊戲時間:30~40分

遊戲適用卡套:6.5*9 cm (132張)

柯爾特快車是2015年最佳桌遊展的第一名,玩家扮演西部大盜在火車上進行搶劫,看誰能成為最有錢的大盜!

這個遊戲的機制非常特別,玩家的行動並不是即時執行的,每個人動作都會影響到其他人的行動,讓我們一起來體驗一下西部列車的魅力吧!

 

.我們的youtube頻道「桌遊小教室」現在也有介紹這個遊戲。除了有詳細的規則解說,還有拍出大家實際遊玩的情況!

 

遊戲內容物

 

1個火車頭和6個火車車廂。

IMG_1415.JPG  

 

6張玩家版圖。

IMG_1414.JPG  

 

7個槍手米寶,6個玩家和1個警長。

IMG_1790拷貝.jpg  

 

102張玩家卡片,一位顏色17張,分別是10張行動卡、6張子彈卡、1張角色卡。

IMG_1416.JPG  

 

IMG_1417拷貝.jpg  

 

17張回合卡,72-4人、75-6人、3張終點卡。

IMG_1418拷貝.jpg  

 

13張「正義子彈」卡。

IMG_1419.JPG  

 

26個贓物指示物,18個錢袋(價值250500元)、6個寶石(價值500元)、2個手提箱(價值1000元)。

IMG_1420.JPG  

 

.中文、英文說明書各一本。

 

遊戲設置:

 

.將火車頭放置在場中央,依照人數接上火車車廂,四位玩家就放置4個車廂。

IMG_1422.JPG  

 

.依照車廂地板上的圖示來放置贓物指示物,錢袋是隨機抽取,贓物的價值必須面朝下,所有人都不會知道贓物的價值。

IMG_1423拷貝.jpg  

 

IMG_1424拷貝.jpg  

 

IMG_1425.JPG  

 

.每位玩家選擇1個顏色,拿取該角色的玩家版圖、卡片、槍手米寶和一個價值250的錢袋。

IMG_1427拷貝.jpg  

 

.玩家將自己的行動卡洗勻放在版圖上,子彈卡按照順序排好,第一張是六子彈,依此類推。

IMG_1426拷貝.jpg  

 

起始玩家將米寶放置在最後一個的車廂內,順時針第二位玩家將米寶放在倒數第二個車廂內,順時針第三位玩家放在最後一個,依此類推。

IMG_1429拷貝.jpg  

 

.將警長米寶放在火車頭。

IMG_1432.JPG  

 

.根據玩家人數,拿取2-4人回合卡或5-6人回合卡,從7張回合卡中隨機抽取4張,然後再從3張終點卡抽取一張,形成一個5張的回合牌庫。

IMG_1430拷貝.jpg  

 

.將正義子彈卡放在一旁準備,準備好就可以開始啦!

IMG_1431.JPG  

 

遊戲流程:

 

遊戲的目標是成為最有錢的大盜。

遊戲會進行5個回合,每回合會有兩個階段。

 

階段一:出牌階段。

回合開始時,每位玩家從行動卡中隨機抽取6張手牌,這6張就是這一回合可使用的手牌,剩下的行動卡放在玩家版圖上。

IMG_1433拷貝.jpg  

 

在這個階段,玩家必須依照回合卡上的指示來出卡,以下圖為例,此回合會有4輪,每一輪會打出1張行動卡,因此所有人都會打出4張行動卡,而出牌方式是面朝上打出(所有人都可以看到)。

IMG_1434.JPG  

 

從起始玩家開始,從6張手牌中選擇一張打出,面朝上(有些狀況是面朝下)放在場中央。

IMG_1435.JPG  

 

行動卡的效果並不會馬上執行,起始玩家出完後順時針換下一位玩家出牌,卡片壓在剛剛起始玩家出的行動卡上,依此類推。

IMG_1436.JPG  

 

直到所有玩家出完所有的卡片後(按照回合卡),接著進入下一階段。

 

階段二:執行階段。

將那一疊行動卡翻面,從起始玩家出的第一張開始執行動作,每一張行動卡都必須執行。若沒有對象或物件可執行,則空轉不執行。

IMG_1440拷貝.jpg  

 

下面介紹行動卡的效果:

1、移動:

玩家可以移動你的米寶,若米寶在車廂內,則只能往前或往後移動隔壁的車廂。若米寶在車頂,則可以移動1~3步的距離

IMG_1441.JPG  

 

IMG_1447拷貝.jpg  

 

IMG_1448拷貝.jpg  

 

2、升降:

玩家可以上升或下降你的米寶,若在車廂內則往上到車頂,若在車頂則往下到車廂內。

IMG_1442.JPG  

 

IMG_1449拷貝.jpg  

 

3、撿錢:

玩家可以拿取米寶所在位置的贓物。

車頂上的玩家不可以拿取車廂內的贓物,若所在位置沒有贓物,則空轉。

IMG_1443.JPG  

 

IMG_1455拷貝.jpg  

 

4、拳擊:

選擇一位同位置的玩家進行攻擊,一定必須是同車廂或同車頂。

被打的角色會掉落一個贓物,由攻擊的玩家隨機抽取,不可以公開贓物的價值。

而被打的玩家會移動到隔壁車廂或車頂,由攻擊方決定,若米寶在火車頭則往後移動,若在車尾則往前移動。

IMG_1444.JPG  

 

IMG_1450拷貝.jpg  

 

IMG_1451拷貝.jpg  

 

5、開槍:

選擇一位隔壁車廂的玩家進行射擊,不可以射擊同位置或相隔兩個車廂以上的玩家,也不可以向上或向下射擊。

當玩家在車頂上時,則可以射擊車頂上任何距離的玩家,但是一樣無法射擊同位置的玩家。若玩家的射擊直線上有前後不同的玩家,則無法射擊到後方的玩家。

IMG_1445.JPG  

 

IMG_1452拷貝.jpg  

 

IMG_1454拷貝.jpg  

 

攻擊方將一張子彈卡給予被射擊的玩家,被射擊的玩家必須把此張子彈卡加進自己的行動牌庫中。

IMG_1459拷貝.jpg  

 

6、移動警長:

玩家可以移動警長米寶到隔壁車廂,而警長是不會移動到車頂的。

若有玩家和警長在同一個車廂,會吃一發警長的正義子彈,玩家將米寶往上逃到該車廂的車頂,並且拿取一張「正義子彈」卡,一樣加進玩家的行動牌庫中。

IMG_1446.JPG  

 

IMG_1456拷貝.jpg  

 

IMG_1457拷貝.jpg  

 

IMG_1458拷貝.jpg  

 

所有行動卡都執行完後,按照回合卡上的指示,執行「事件」。

玩家將各自的行動卡收回來,放回行動牌庫中。

所有玩家一樣將行動牌庫洗勻並抽取6張,因為行動牌庫中有其他玩家的子彈卡,因此玩家的手牌中有可能會抽到子彈卡。

因為子彈卡是沒有行動可執行的,單純就是卡玩家的手牌,遊戲玩到後期,很有可能手牌都是子彈牌。

IMG_1460拷貝.jpg  

 

玩家若沒有手牌可出或不想出牌,可以選擇放棄這一輪的出牌機會,改成從行動牌庫中抽3

起始玩家順時針換下一位,拿取下一張回合卡,重複執行上面兩個階段。

 

 

 

角色技能:

1、幽靈:玩家每回合的第一張行動卡可以面朝下出,若第一輪選擇不出卡而是抽3張牌,則此技能取消。

2、賽恩:玩家使用拳擊卡攻擊時,可以直接將被攻擊方所掉落的錢袋拿走,如果選擇的是鑽石或手提箱,則一樣掉落到地上。

3、強哥:玩家使用射擊卡攻擊時,被攻擊方會按照射擊方向移動到隔壁車廂,若被攻擊方在車頭或車尾,則不會移出車廂。

4、貝莉:若其他玩家有其他的攻擊對象,則不會優先攻擊此玩家。

5、圖科:可以射擊同位置的玩家,也可以上下射擊,攻擊上方或下方的玩家。

6、教授:每回合可以抽取7張手牌。

 

回合卡:

1、空白:這一輪必須面朝上打出行動卡。

2、隧道:這一輪必須面朝下打出行動卡。

3、加速:這一輪,玩家一次出兩張行動卡,或是抽3張行動卡和出一張行動卡。

4、倒轉:這一輪從起始玩家開始,變成逆時針出牌。

IMG_1463拷貝.jpg  

 

*事件:

1、憤怒的警長:警長所在車廂的車頂上若有玩家,則每一位玩家拿取一張正義子彈卡。然後警長往車尾方向移動一格,若已經在車尾,則不用移動。

2、起風了:車頂上所有的玩家移動到車尾。

3、急煞車:車頂上所有的玩家往車頭方向前進一格。

4、有本事就來拿:將第二個手提箱放在目前警長所在的地方。

5、乘客的反擊:車廂內所有的玩家拿取一張正義子彈卡。

6、扒竊:單獨在一個位置的玩家可以拿取該位置上的一個贓物,若該處沒有贓物則不執行。

7、警長的復仇:警長上方的所有玩家掉落一個價值最低的錢袋,若沒有錢袋或只有鑽石和手提箱,則不執行。

8、劫持售票員:在火車頭車廂內或車頂上的所有玩家,從銀行拿取價值250的錢袋。

IMG_1461拷貝.jpg  

 

IMG_1462拷貝.jpg  

 

遊戲結束:

5張回合卡都執行完畢後,結算玩家收集的贓物價值。

而打出最多子彈的玩家可以得到「神槍手」的稱號,這個稱號可以額外得到1000元。若子彈的數量平手,則都可以得到1000元。

IMG_1464.JPG  

 

結算所有金錢,錢最多的玩家獲勝。

若平手,則收到最少子彈卡的玩家獲勝。

IMG_1465拷貝.jpg  

 

心得:

柯爾特快車最有趣的地方在於,你必須記得其他玩家上一張牌出了什麼,並且去猜測他們現在的位置可能在哪裡,若是計算錯誤,很有可能讓你那一回合的空轉,失去了得到贓物或妨礙對手的機會。

而且某些時候玩家還會蓋著出牌,讓你更難去預測玩家的位置,是款非常心機又充滿策略度的遊戲。

有興趣的玩家歡迎試試看喔!

 

※喜歡這款遊戲想購買的話,歡迎參考我們的蝦皮賣場: https://shopee.tw/shop/631197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