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48.JPG  

動物園大亨 輕便版(Zooloretto Junior

支援人數:2-5位玩家

遊戲時間:25~30分

遊戲適用卡套:不需要卡套

今天要介紹的遊戲是款輕鬆簡單的輕度策略遊戲,玩家扮演動物園管理員,想辦法增加自己的動物並得到最高的分數。

讓我們來看一下吧!

遊戲內容物

 

5個動物園板塊,每個都是由3個板塊拼起來的。

IMG_1550.JPG  

 

IMG_1551拷貝.jpg  

 

5個卡車板塊。

IMG_1549.JPG  

 

77個動物板塊,7種動物每一種各11個。(背面為方形)

IMG_1554.JPG  

 

14個動物寶寶板塊,7種動物每一種各2個。(背面為圓形)

IMG_1557拷貝.jpg  

 

9個景觀板塊,3種景觀每一種各3個。(背面為方形)

IMG_1556.JPG  

 

1個木頭指示物。

IMG_1559.JPG  

 

.一本中文說明書。

 

遊戲設置:

 

.起始每個人拿取一組動物園板塊。

.根據人數移除動物板塊,3位玩家會移除2種動物板塊和寶寶板塊,4位玩家移除1種,5位玩家不用移除。

.將動物板塊和景觀板塊洗混,然後隨機抽出15,面朝下疊成一疊,並把木頭指示物放在上方。

IMG_1560.JPG  

 

.剩下的板塊面朝下放在一邊,寶寶板塊面朝上分開放在一邊。

.拿取等同於玩家人數的卡車板塊,放在場中央。

IMG_1561拷貝.jpg  

 

遊戲流程:

 

從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執行動作。

每個玩家有兩個動作選擇一個來做:

 

一、翻開一個動物板塊加入卡車中。

玩家可以從板塊堆中隨機拿取一張動物板塊,並放在任何一個卡車板塊上的空格中。若該卡車已經沒有空格了,就不可以再放上去了。

IMG_1562.JPG  

 

被木頭指示物壓住的板塊不可以拿取,當所有的動物板塊都沒了才可以拿。

當使用到木頭指示物下方的板塊時,此回合就是最後一個回合。

 

二、拿取一個卡車板塊。

玩家可以拿取任何一個卡車板塊,就算卡車上只有一個動物也可以拿,但是不可以拿沒有任何動物的卡車。

IMG_1563.JPG  

 

拿取卡車板塊的玩家將板塊翻面放在自己面前,表示你已經拿過了,而這一回合將不可以再執行任何動作,直到下一回合開始。

玩家必須將卡車上的動物板塊放進自己的動物園中,每位玩家會有三個園區,每一個園區只能放6個板塊,包含動物板塊跟景觀板塊,但是一個園區只能放「一種」動物

IMG_1564拷貝.jpg  

 

若玩家的動物園放不下新的動物時,多出來的動物會放進倉庫

倉庫可以儲存任何板塊,但是遊戲結束時,倉庫中每一種動物或景觀都會扣2分。

IMG_1565拷貝.jpg  

 

當所有玩家都拿取卡車板塊後,這一回合結束,將所有的卡車放回場中央,起始玩家順時針換下一位。

 

*寶寶板塊:

每種動物都會有2隻雄性()和2隻雌性(),當玩家的園區中有一隻雄性與一隻雌性,將會立刻得到一隻寶寶。寶寶板塊必須馬上加入園區中,若園區已滿,寶寶板塊則會進入倉庫。

動物園里的動物是一夫一妻制,因此今天園區中已經有一隻雄性與一隻雌性,若在加入一隻雌性是不會再生寶寶的,除非在加入一隻新的雄性。

IMG_1555.JPG    

 

IMG_1566拷貝.jpg  

 

*填滿園區的額外獎勵:

當玩家的任何一個園區放滿六個板塊時,可以得到一個額外獎勵。

不管第六個板塊是動物、寶寶、景觀板塊都可以得到獎勵。

填滿園區的當下就必須執行,玩家有兩個獎勵二選一

1、棄掉自己倉庫中的一個板塊。

2、拿取任一位玩家倉庫中的一個板塊,放進自己的動物園中。若此板塊是第六個板塊,並不會得到第二次的額外獎勵。

IMG_1567拷貝.jpg  

 

 

 

兩人遊戲特殊規則:

移除任3種動物、寶寶板塊,將卡車板塊翻到藍色那面,使用1個空格、2個空格、3個空格的卡車板塊。

流程一樣,當兩位玩家都拿取卡車板塊後,將沒有被拿取的卡車板塊上的板塊都棄掉。

IMG_1569.JPG  

 

遊戲結束:

當所有板塊抽完後,會使用到木頭指示物下方的板塊,當使用到這一疊板塊時,遊戲就是最後一個回合。

當這一回合的所有人都開走一輛卡車後,遊戲就會結束,並算分數。

根據下方的計分表,一個園區中有幾個「動物板塊」就算幾分,寶寶板塊也算動物板塊,但是景觀板塊不算動物板塊喔!

IMG_1570拷貝.jpg  

 

景觀板塊的計分方式是算種類,三個園區中只要有一種景觀板塊就加2分,若有重複的景觀不會重複計分。所以最多就是三個種類都有一個,最多加6分。

玩家倉庫中每有一種動物板塊和景觀板塊就會扣2分,重複的種類不會重複扣分。

以下圖為例:

狼園區有五隻,得8;狐獴園區有四隻,得4分;犀牛園區有六隻,得12分;共有兩種景觀,得4分;倉庫裡有兩種動物和一種景觀,扣6分。

此玩家得分8+4+12+4-6=22。

IMG_1568.JPG  

 

遊戲結束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若平手看誰的景觀板塊最多誰獲勝。

 

心得:

這款動物園大亨不愧是輕便板,比起之前的簡化很多,規則比較好懂,適合小孩子和沒怎麼玩過遊戲的大人。

這個遊戲也非常適合喜歡動物的玩家,動物板塊上的動物畫得非常可愛,說明書中也有簡單介紹裡面的動物,也很適合拿來做小朋友的教學。

有興趣的玩家可以玩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