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三隻小豬(Tales & GamesThe Three Little Pig

支援人數:2-5位玩家

遊戲時間:20分

遊戲適用卡套:6.5*9 cm (90張)

三隻小豬要來建造自己的家囉!你可以緩慢的蓋起堅固的磚屋、也可選擇漂亮的小木屋、也可以快速蓋好簡單的稻草屋,甚至可以使用不同的建材混搭成房子。但是要小心,飢餓的大野狼隨時可能出現,吹垮你的房子,吃掉懶惰的小豬。

遊戲內容物

.36塊房屋卡,依種類與建材可分成9疊。

5.jpg  

 

每個板塊右上角的「豬頭」,代表要骰到「同數量且同圖案」骰面,才能購買該板塊。

「豬頭」同時也代表分數唷,遊戲結束的時候你的房子有一個「豬頭」就加1分。

8.5.jpg  

 

稻草屋最便宜,只要骰到兩個門就可以買下來了。

9.jpg  

 

木屋的窗戶要骰到三個窗戶才能買。

10.jpg  

 

四個屋頂骰面才能買到磚屋屋頂!好貴呀。

11.jpg  

 

.1個大野狼轉盤。

6.jpg  

 

.5顆骰子,3個黑色,2個白色。

骰子上的「門、窗戶、屋頂」,可以用來購買房屋板塊。黑色的骰子有一面是「野狼」如果骰到野狼會變身成大野狼。

4.jpg  

 

.6張獎賞卡。

3.jpg  

 

.繁中與簡中說明書各一本,還有一本故事書。

2.jpg  

 

遊戲設置:

.將房屋板塊分類,依照樓層、建材分類成9疊,大野狼轉盤跟骰子放旁邊。最近有看過豬或是野狼的人先當起始玩家。

7.jpg  

 

遊戲流程:

輪到你的回合時分兩個步驟:擲骰子購買並放置房屋板塊。

一、擲骰子:在你的回合內,最多可以擲三次骰子。擲骰後把想要的骰子保留,剩下的重骰。

範例:骰到31窗戶1屋頂,3個門剛好可以買一個木頭門,剩下兩個買不了板塊,重骰吧!

13.jpg  

 

第二次骰到兩個屋頂,剛好可以買,決定不再骰了。

20.jpg  

 

當然也有可能一次就全中想要的,就不用再換了。

 

 

二、購買並放置房屋板塊:依據擲骰後的結果,將獲得的板塊放置在自己前面。

 

 放置板塊時要注意:

1、新買到的板塊可以放在舊的房子上面,也可以單獨放成為新的一棟房子。

23.jpg    

 

2、門或是窗戶板塊皆可以當作房子底座,但是門一定要在窗戶下面

3、一棟房子可以有多層窗戶,但是只能有一個門跟屋頂

4、屋頂不能單獨存在,下面一定要有其他種類的板塊。

5、放上屋頂後,這座房子就被完成了,不能再增加樓層

6、不同種類的房子可以混搭

7、房子還沒完成前,可以在窗戶下面加裝門。

19.jpg  

 

※擲骰的時候可能會骰到「野狼」,「野狼」不能用來買板塊,也不能被重骰,強制要保留

30.jpg  

 

當玩家在擲骰步驟中累積到2顆「野狼」,會變成大野狼!!這回合不能再繼續建造房子,改為攻擊其他玩家的建築。

31.jpg  

 

變成大野狼的玩家會執行兩個步驟:

1、指定一位玩家的一棟房子,不論是否完成。

33-1.jpg  

 

2、把野狼轉盤放在自己前面,對指針吹氣(建議用手指彈比較容易),指針停留在何種建材上,被指定的房子中所有該種類的板塊全部棄掉。32-1.jpg

 

 

35-1.jpg  

 

房子中間或下面的板塊如果被棄掉,上面的板塊會掉下來,形成新的房子。

如果房子下面被吹毀,只剩下屋頂,屋頂會一同被棄掉

由野狼板塊上可以知道,稻草屋被選中的機率最高,要是你都是蓋稻草屋可要小心了。磚屋被吹垮的機率最低,但還是有六分之一唷。

34.jpg  

 

遊戲結束:

當桌面中央的9疊板塊中,「與玩家人數相同」疊的板塊用完,遊戲結束。進入計分階段。

 

2人進行時,2疊板塊被用完,該玩家回合結束時,遊戲立即結束。

3人進行時,3疊板塊被用完,該玩家回合結束時,遊戲立即結束。

4人進行時,4疊板塊被用完,該玩家回合結束時,遊戲立即結束。

5人進行時,5疊板塊被用完,該玩家回合結束時,遊戲立即結束。

 

計分階段:玩家的分數由三個部分相加累積。

1、已經完成的房子中豬頭的數量,每個1分。(沒有屋頂的房子都不算分喔!)

2、每一棟完成的房子額外加1分。

3、擁有的板塊中每個花盆額外加1分。(沒有完成的房子就算有花盆也不算分唷!)

 

三個分數相加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如果平手,擁有最多棟房子的玩家獲勝。如果依然平手,共同獲得勝利。

36.jpg  

 

進階規則:熟悉遊戲的玩家可以使用進階規則。花盆與完成房子不會獲得額外分數,玩家要透過獲得獎賞卡才會有額外加分。

1、最多花盆的玩家獲得,額外加3分。(平手無人獲得)

25.jpg  

 

2、有最多棟完成的房子的玩家獲得,額外加3分。(平手無人獲得)

26.jpg  

 

3、有最高的房子的玩家獲得,額外加3分。(平手無人獲得)

27.jpg  

 

4、最先完成一棟完整的稻草、木屋、磚屋的玩家獲得,額外加2分。(至少有一扇門、窗戶、屋頂才能獲得,即使後來房子被大野狼吹垮,依然可保留該卡)

28.jpg  

 

心得:

小編認為「三隻小豬」是故事書與桌遊系列中CP值最高的一款,規則簡單好上手,既有不算太難的策略思考,也有一點運氣成分。小朋友可以玩得很輕鬆,大人加入進階規則也可以玩得很需要思考。

擲骰機制類似「CV人生規劃」,當出現野狼的時候玩家就要思考要不要繼續重骰。變身大野狼的規則增加了玩家們的互動,讓遊戲不只是單調的各自收集分數,還要去提防其他人的攻擊。

小編非常推薦大家來嘗試看看這款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