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987.JPG  

喔!我的好貨(OhMy Goods

支援人數:2-4位玩家

遊戲時間:30~40分

遊戲適用卡套:6*9.2 cm (110張)

今天要介紹的「喔!我的好貨」,是由Alexander Pfister所設計的新遊戲,對於這個設計師大家可能沒印象,但是他就是之前介紹過的「蒙巴薩」和「斯凱島」的設計師。

而今天的遊戲不要看它小小一盒,規則可不是那麼簡單,玩家扮演大老闆來經營多家工廠,並且利用其他工廠的貨物來進行加工,生產更多更值錢的貨物,玩家要如何管理好自己的貨物與工廠就是遊戲的一大關鍵喔!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遊戲內容物

.小小一盒。

IMG_1988.JPG  

 

4張工人卡,分男女兩面,正反沒有差別。

IMG_1989.JPG  

 

4張製煤廠,背面是藍色的。

IMG_1990.JPG  

 

8張助手卡,正反是不一樣的條件。

IMG_1991.JPG  

 

94張物件卡,分成五個顏色:綠色26張、紅色17張、黃色17張、白色17張、黑色17張。

IMG_1992.JPG  

 

.中文、英文說明書各一本。

 

遊戲設置:

.每個玩家拿取一張製煤廠,和一張工人卡。

IMG_1993.JPG  

 

.起始每個人抽取5手牌,並抽取7張卡片,面朝下放在製煤廠上,當作貨物。

IMG_1994拷貝.jpg  

 

.抽取人數X2數量的助手卡,正反面隨機,放在一旁做準備。

.將物件卡洗勻,放在一旁準備。

IMG_2008拷貝.jpg  

 

.物件卡是一卡多用,依照使用方式可以分成三種:資原、建築物、貨物。

1、資原:卡片左邊依照顏色不同的資原,分別是木頭(綠色)、紅土(紅色)、穀物(黃色)、羊毛(白色)、礦石(黑色)。

2、建築物:卡片中間是建築物的名稱,左上角代表該建築物的成本,右上角是勝利分數,而下方是該建築物的生產成本與產出的貨物。

3、貨物:當卡片面朝下放在建築物上,就代表卡片變成該建築物所生產出的貨物,而該貨物的價值則依照建築物下方的資訊,某些階段可以當作金錢使用。

IMG_1995拷貝.jpg  

IMG_2005拷貝.jpg  

 

遊戲流程:

遊戲會進行多個回合,一回合分成四個階段:

一、換牌與抽牌階段:

從起始玩家開始,可以選擇是否棄掉手上所有的牌,然後抽取同數量手牌,等所有人都決定是否換牌之後,再從起始玩家開始,每個人抽取2手牌。

若當抽牌堆沒牌時,將棄牌堆洗勻變成新的抽牌堆,在少數的情況下,抽牌堆跟棄牌堆都沒牌時,所有玩家將棄掉一半的手牌。

IMG_1996拷貝.jpg  

IMG_1997拷貝.jpg  

IMG_1998拷貝.jpg  

 

二、日出階段:

起始玩家從抽牌堆翻開牌庫頂第一張牌,打開放在場中央,這個動作持續到翻開的牌中出現兩個「半顆太陽」,形成一個早上的市場。

IMG_1999拷貝.jpg  

 

當翻牌結束後,所有的玩家必須決定這回合工人擺放的位置,以及之後想要建造的建築物。

1、工人:玩家把工人擺在任一個建築物下方,就表示這回合這個工人會在這間建築物工作,一個工人只能在一個建築物工作,擺放好後就不能再移動。

工人有兩種生產方式:認真的或粗心的。

當玩家選擇「認真的工作」時,玩家必須滿足所有的成本,如果玩家成功達到條件,一次可以生產出兩個貨物。當玩家選擇「粗心的工作」時,玩家可以減少一個成本需求,但是只能生產出一個貨物。

IMG_2001拷貝.jpg

IMG_2002拷貝.jpg  

IMG_2006拷貝.jpg  

 

2、建造:玩家可以選擇一個想要建造的建築物,面朝下放在面前,在第四階段時可以建造這張建築物。

IMG_2009拷貝.jpg  

 

三、日落階段:

跟日出階段一樣,起始玩家從抽牌堆翻牌,放在早上的市場旁邊,形成一個下午的市場。當市場出現兩個「半顆太陽」時停止翻牌。

IMG_2007拷貝.jpg  

 

四、生產與建築階段:

從起始玩家開始,每個玩家輪流進行動作。玩家在這個階段必須先進行生產,然後可以建造一個新的建築物,或是僱用一個助手。

1、生產:

玩家只能生產有工人和助手的建築物,沒有人的建築物不會生產。

生產貨物的成本都在卡片的左下方,玩家可以檢視兩個市場中,是否有足夠的資源來滿足所需的成本。如果市場資源不夠,玩家也可以從手中打出卡牌當作資源,來滿足生產成本,如果完全無法滿足生產成本,則無法生產貨物。

市場的卡片是提供給所有玩家的,所以任何玩家都不能拿走市場的卡片,但是從玩家手中打出的卡片是一次性的,使用完就會棄掉,而一張手牌資源只能提供給一個建築物。

玩家這階段的生產只能生產一次,即使你有足夠的資源,依然無法生產兩次。

 

例如:玩家的製煤廠需要2個紅土和1個木頭才能生產出1個煤炭,而玩家選擇的是「粗心的工作」的工人,而市場上只提供1個木頭,玩家打出1張紅土來滿足生產成本,而玩家成功生產出1個貨物,從抽牌堆拿取一張牌,面朝下放在建築物上,代表生產出的貨物。

IMG_2011拷貝.jpg  

IMG_2012拷貝.jpg  

IMG_2013拷貝.jpg  

IMG_2014拷貝.jpg  

 

*生產鏈:當玩家的建築物至少生產出1貨物時,就可以使用該工廠的生產鏈。生產鏈的成本在卡片右下角,玩家可以從手中打出對應的資源,打出一張卡片就可以增加一個貨物,一樣面朝下放在建築物上方。

生產鏈的資源一定要從手中打出,不能使用市場中的資源,生產鏈也沒有使用的次數,只要玩家的資源足夠,可以不限次數地打出資源卡。

例如:玩家的製煤廠成功生產一個貨物,便可使用生產鏈,玩家打出3張木頭來滿足生產鏈的成本,因此玩家可以再得到3個貨物。

IMG_2015拷貝.jpg  

IMG_2016拷貝.jpg  

IMG_2017拷貝.jpg  

 

有些建築物的生產鏈成本有兩個,而且是需要用到其他貨物,玩家若要使用生產鏈必須達成所有的條件,而所要的貨物必須是要自己所擁有的。若生產鏈的兩個成本都滿足,可以一次生產兩個貨物

例如:磚頭工廠的生產鏈成本是1個煤炭和1個紅土,玩家從自己的製煤廠拿取2張貨物,並且打出2張紅土,玩家滿足生產鏈成本便可多生產4個磚頭。

IMG_2021拷貝.jpg

IMG_2025拷1貝.jpg  

IMG_2026拷貝.jpg  

IMG_2024拷貝.jpg  

 

2、建造:(和僱用助手二選一)

玩家在這個階段可以建造第二階段選擇的建築物,將建築物翻到正面,並支付左上角的金錢成本。

玩家已生產出的貨物就是金錢,一張貨物的價值顯示在建築物的正下方,玩家必須丟棄大於等於建築物成本的金錢,才可建造該建築物,若金錢大於成本無法找零。

若玩家不想或無法建造此建築物,可以將此張卡牌收回手中

 

例如:玩家想要建造養牛場,必須支付6元,玩家拿取2張磚頭和2張煤炭,磚頭價值2元,煤炭價值1元,2X2+1X2=6,滿足成本,玩家成功建造紡織廠。

IMG_2018拷貝.jpg  

IMG_2025拷貝.jpg  

 

3、助手:(和建造建築物二選一)

玩家可以支付金錢來僱用新的助手,助手的左上角是必須支付的成本,右上角是勝利分數。玩家除了支付金錢之外,還必須達成建築物需求,助手卡中間是助手要求的建築物顏色和數量,以下圖為例,玩家必需要有兩個綠色建築物才可以僱用此助手。

IMG_2027拷貝.jpg  

 

支付完成本後玩家必須馬上把助手放在一個建築物下方,若之後要移動助手,在「日出階段」時,可以支付2來移動助手。一個玩家最多只能僱用兩個助手,而一個建築物最多只能有一個工人或助手。

助手生產貨物時一定是「認真的工作」,而且助手只能生產一個貨物,不過只要生產出貨物,玩家一樣可以使用該建築物的生產鏈。

IMG_2028拷貝.jpg  

 

當所有玩家都執行完生產與建造階段後,棄掉市場上的所有卡片。

起始玩家順時針換下一位,重新開始進行四個階段。

 

*玻璃工廠:

玻璃工廠需要1112個任意資源才可以生產一個貨物,一樣是可以使用市場的,也可以加上打出的手牌。

IMG_2029.JPG  

 

*辦公室(黑色建築物):

辦公室無法生產貨物,但是可以提供一些永久性的利益。

1、此張辦公室可以提供玩家額外的資源,但是只能使用在左邊生產貨物時(玻璃工廠也適用),不能使用在生產鏈上,且每回合只能使用一次。

IMG_2031.JPG  

 

2、此張辦公室可以讓玩家在「換牌抽牌階段」時多抽一張牌,但是當玩家手牌有3張以上時無法使用此效果。

IMG_2030.JPG  

 

遊戲結束:

當有玩家擁有8個建築物時,該回合結束後,遊戲將會進行最後一個回合。

在最後一回合中,所有玩家都可以使用自己所有的生產鏈,即使該建築物沒有工人或助手、沒有生產貨物也可以使用生產鏈。

最後一回合結束後,玩家計算所擁有的建築物分數與助手分數,貨物5元算一分,結算之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若平手,則金錢最多的玩家獲勝。

 

心得:

「喔!我的好貨」雖然小小一盒,而且內容物只有卡片,但是其實不是一個非常好上手的遊戲。

玩家除了要思考建造什麼建築才可以達成combo,其實這個遊戲運氣成份也很重,不管是市場開出的資源,還是玩家抽到的手牌,都不一定會拿到需要的資源。小編就有一次空轉了兩個回合,什麼事都做不了(哭)

「喔!我的好貨」非常推薦給想玩貨物交換與手牌控管類型的玩家,不過因為一卡多用所以規則可能稍微抽象,可能不太適合初學者。

有興趣的玩家歡迎來嘗試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