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現代藝術:新版(Modern Art

支援人數:3-5位玩家

遊戲時間:4550

遊戲適用卡套:特殊卡套6.7*10 cm 70張)

今天要介紹一款競標類的遊戲,在「現代藝術」中,玩家必須扮演拍賣者把手中收藏的畫作拍賣出去,但是同時也扮演買家來購買中意的畫作,必且成為擁有最值錢的畫作的玩家。

而在新的版本中,將遊戲中的畫作改成台灣本土畫家「陳澄波」的作品。讓我們來看看這款精美的遊戲吧!

 

我們Youtube頻道「桌遊小教室」也有介紹這款遊戲唷,還有實際遊玩的影片!

 

 

遊戲內容物

1個遊戲圖版。

03.jpg

 

 

70張畫作牌。分成五個種類,分別是12張靜物、13張人物、14張世界風景、15張台灣風景、16張嘉義風景。

06.jpg

 

5個屏風,屏風背面是競標方式的提示。

04.jpg

05.jpg

 

12個價碼指示物,102030各四個。

07.jpg

 

112個錢幣,8100元、850元、2510元、355元、361元。

08.jpg

 

.說明書一份。

 

遊戲設置:

.將遊戲圖板放在場中央。

.每位玩家拿取一個屏風。

.每位玩家拿取100元,放在屏風後方,金錢是不公開資訊。

.將70張畫作牌洗勻,根據玩家人數分發手牌。

3位玩家10張、4位玩家9張、5位玩家8張。

.將牌庫、金錢、價碼指示物放在一旁做準備。

09.jpg

 

遊戲流程:

遊戲會進行四個回合,每回合會有四個階段。

一、拍賣階段

從起始玩家開始,以順時針的方向,每個玩家輪流當任主持人,從自己的手牌中選擇一張畫作來進行拍賣,競標的方式按照該畫作卡的上所顯示的方式進行。

10.jpg

 

每一個玩家都可以競標,包含主持人。喊價最高的玩家得標,將競標的價錢支付給主持人,若是主持人得標,則支付給銀行。

得標玩家將購買的畫作放在自己的屏風前,這個是公開資訊。

 

拍賣通用規則

1、最低競標價為1元。

2、喊價者必須喊出比上一位喊價者還要高的金額。

3、喊價者手中的金錢不可以比喊價的金額少。

4、若無人喊價而流標,主持人以0元買下。

 

拍賣的方式分成五種。

1、公開拍賣

所有玩家都可以自由喊價,不限次數、順序,主持人也可以喊價。

當無人喊出更高價時,最後喊價的玩家得標。

11.jpg

16.jpg

 

2、優先權拍賣

從主持人左手邊的玩家開始,以順時針的方向,每個玩家輪流喊價,主持人會是最後喊價的玩家。

每位玩家只能喊一次,可以放棄喊價的機會,因此最後一家比較有優勢。

12.jpg

17.jpg

 

3、秘密拍賣

每位玩家(包含主持人)將想要競標的金額秘密地握在手中,若不想競標可以不握任何錢。接著所有人一起公開手中的金額,金額最高的玩家得標,若有平手,從主持人左邊算過去最近的玩家得標。

若所有人都不握錢,主持人以0元買下。

13.jpg

18.jpg

19.jpg

 

4、一口價拍賣

主持人自己喊出一個價格(不可以高於主持人持有的金錢),從主持人左手邊的玩家開始,以順時針的方向,每個玩家輪流決定是否要買下這幅畫。

若都沒有人願意買下,主持人以自己喊出的價格買下。

14.jpg

20.jpg

 

5、組合拍賣

1)主持人從手牌中打出一張組合拍賣牌,並再打出一張相同類別的畫作牌,將兩張畫作一起競標,拍賣的方式依照第二張畫作,得標者同時獲得兩張畫作。

2)主持人無法不想打出第二張畫作,就詢問主持人左手邊的玩家是否願意打出第二張畫作,若玩家不能或不願意,則以順時針方向詢問下一位玩家。若都沒有人願意打出第二張牌,則主持人免費獲得第一張畫作。

若玩家願意則成為新的主持人,接下來這兩張畫由新的主持人拍賣,得標者將金錢支付給新的主持人。

注意!下一位主持人是新主持人左手邊的玩家,中間都會被跳過。

15.jpg

22.jpg

23.jpg

21.jpg

 

二、回合結束階段

在拍賣階段時,玩家必須隨時注意場上已賣出的畫作種類,也就是所有玩家屏風前的畫作。當有任何一個種類賣出五張時,回合就會立刻結束。

也就是說場上同一個種類開出四張,此種類第五張畫作牌被打出來的當下,回合就結束了。第五張牌不會被拍賣,也不屬於任何人。

24.jpg

 

如果第五張牌是「組合拍賣」牌,則不用打出或找第二張牌。但是場上某一個種類若開出了三張,玩家可以打出該種類的「組合拍賣」牌,再打出第二張來結束回合;若是其他玩家打出第二張,一樣會結束回合。

這兩種情況下,這兩張畫作都不會被拍賣,也不屬於任何人。

 

三、畫作兌現階段

玩家可以將自己競標到的畫作兌現,然而並不是所有的畫作都可以兌現,只有最暢銷的前三名種類才可以兌現。

根據場上已賣出的畫作來看,數量最多的種類是第一名,依此類推。若有平手,以最靠近遊戲圖版左邊的種類優先。

25.jpg

26.jpg

 

第一名價值30元、第二名價值20元、第三名:價值10元、其他名次:沒有價值

價碼指示物放在遊戲圖版上的格子中,玩家依照顯示的價格將自己面前的畫作兌現,例如:一張嘉義風景類別是30元,玩家面前有兩張,因此可以獲得60元。一張世界風景類別是20元,玩家面前有一張,可以獲得20元。因此該回合玩家一共獲得80元。

27.jpg

28.jpg

 

而價碼指示物是會累計的,例如第二回合台灣風景類別是10元,而加上上回合的30元,這回合玩家一張台灣風景畫可以獲得40元。

但是若當回合該類別沒有進前三名,即使前幾個回合有價碼指示物,依舊無法兌現。

29.jpg

 

四、下回合準備階段

所有玩家將面前的畫作棄掉,不管是有兌現的還是沒兌現的,面前的畫作牌不會保留到下一個回合。

然而手牌是會保留的,因此上回合沒賣出去的畫作,下回合可以再使用。

新的回合開始前會先進行補牌,根據玩家人數與回合數會有不同的補牌數量。

01.jpg

 

新回合的主持人是上一回合結束回合的玩家,也就是打出第五張卡的玩家左手邊的玩家。

若玩家沒有手牌,就無法擔任主持人,但是依然可以競標。

若在第四回合之前,所有玩家都沒有手牌,當最後一張手牌被打出時,該回合立刻結束,最後一張畫作不屬於任何人,但是會列入種類名次的計算。

 

遊戲結束:

四個回合結束,遊戲結束。

擁有最多金錢的玩家獲勝。

 

心得:

「現代藝術」算是競標遊戲裡比較經典的遊戲,目前已經出了非常多不同的版本,而這次台灣新版不但使用了陳澄波老師的作品,道具也比以前精美多了。

競標類遊戲一直都有它的魅力在,玩家必須靠自己的經驗與判斷,來決定是否參與競標,以及究竟要花多少錢來競標,是個非常需要判斷力與策略力的遊戲。

喜歡這類型的玩家,不妨來試試看這款遊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