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21.JPG

犯罪現場2015新版(CS-Files

支援人數:4-12位玩家

遊戲時間:2030

遊戲適用卡套:6*9.2 cm 14張)、4.5*7 cm 302張)(包含擴充)

今天要介紹的這款遊戲「犯罪現場」,遊戲背景是在一個案發現場,玩家扮演著調查員要來查出真相,然而在玩家之中有一位就是兇手!而其中一位玩家扮演鑑識專家,必須給其他人提示,讓大家猜出兇手的真面目。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款必須推理的陣營類遊戲吧!

.我們的youtube頻道「桌遊小教室」現在也有介紹這款遊戲囉!還有實際遊玩的影片唷!

 

遊戲內容物

12張身分牌,1張鑑識專家、1張兇手、1張幫兇、1張目擊者、8張調查員。

IMG_2625.JPG

 

2張擴充身分,1張顧問偵探、1張說明卡。

20.JPG

 

202張紅色的凶器牌。

IMG_2628.JPG

 

100張藍色的凶器牌。

IMG_2629.JPG

 

32個提示板塊,1個死因板塊(紫色)、4個地點板塊(綠色)、21個隨機版塊(黃色)、6個特殊板塊(黃色)。

IMG_2622.JPG

IMG_2623.JPG

01.JPG

 

11個破案指示物。

IMG_2626.JPG

 

6個子彈指示物。

02.JPG

 

遊戲設置:

.按照人數挑出身分牌,其中必須要有的是1鑑識專家1兇手,剩下全部加入調查員。例如6位玩家,便會使用1張鑑識專家、1張兇手、4張調查員。

.如果人數在7位以上,建議可以加入幫兇與目擊者,這兩張身分牌必須一起加入,不可以單獨使用

.接下來規則會以8位玩家,並加入幫兇與目擊者為範例。

03.jpg

 

.將挑好的身分牌面朝下洗勻,接著每位玩家抽取一張身分牌。抽到鑑識專家的玩家公開身分,其他人則是隱藏身分。

.除了鑑識專家,所有玩家拿取4張紅色的凶器牌與4張藍色的凶器牌,面朝上放在自己面前,文字朝外,讓其他玩家都可以看清楚。

.除了鑑識專家,所有玩家拿取1個破案指示物。

04.jpg

 

.場上開出6個提示板塊,其中必須要有1個死因板塊(紫色)、1個地點板塊(綠色)、4個隨機版塊(黃色)。除了死因板塊,其他5個板塊都是隨機抽取的。

.鑑識專家拿取6個子彈指示物。

05.jpg

 

遊戲流程:

遊戲分成兩個陣營好人與壞人。

好人陣營是鑑識專家、所有調查員與目擊者,勝利條件是找出兇手的凶器。

壞人陣營是兇手與幫兇,勝利條件是不被找出真正的凶器。

 

遊戲開始之前,會先進行一個「天黑請閉眼」的階段。鑑識專家會全程睜開雙眼,因此會由鑑識專家當任主持人的角色。

流程如下引號中為主持人的台詞)

1、「請所有人閉上眼睛,請兇手與幫兇睜開眼睛。」

兇手與幫兇會知道彼此的身分。

06.jpg

 

2、「請兇手犯案。」

兇手從自己面前的8張凶器牌中,選擇2當作這次的犯案凶器。注意只能選擇自己面前的牌,而且必須是一紅一藍,不可以兩張同一個顏色。

兇手輕輕地指出2張凶器牌,確定鑑識專家與幫兇都有看到之後,將手指收回。

07.jpg

 

3、「請兇手與幫兇閉上眼睛,請兇手與幫兇豎起大拇指,請目擊者睜開眼睛。」

此時目擊者會看到兩個玩家豎起拇指,他會知道這兩位是壞人,但是不會知道哪一位是兇手。而兩位壞人此時是閉上眼睛的,不會知道誰是目擊者。

08.jpg

 

4、「請目擊者閉上眼睛,請兇手與幫兇收起大拇指,請所有人睜開眼睛。」

主持人確認目擊者與壞人的狀態都回復原狀之後,再請所有人睜開眼睛。

09.jpg

 

將著正式進入遊戲階段。

鑑識專家必須利用場上的提示板塊來給調查員提示,盡量讓調查員猜出兇手是用什麼兇器犯案。鑑識專家將子彈指示物放置在板塊上,一個板塊只能放置一個子彈。

每一個板塊都會有不同的主題,一個提示板塊上會有6個提示,鑑識專家放置的提示必須盡量與凶器有所關連,讓調查員聯想到。

例如:凶器是砒霜,在死因板塊上就可以放在「中毒」這個提示旁邊。

10.jpg

11.jpg

 

因為板塊都是隨機的,所以有些板塊或許跟凶器沒有太大的關連,然而鑑識專家還是必須將6個子彈都放置上去,不可以不放

12.jpg

 

當鑑識專家放置好提示之後,調查員就可以開始討論,覺得什麼東西跟鑑識專家提示的最有關係。而兇手與幫兇可以假裝成調查員參與討論,然而他們的目的是混淆大家,盡量引導大家到錯誤的方向。

13.jpg

 

目擊者此時必須發揮作用,必須默默地提示其他調查員哪些人是壞人,但是不可以做的太明顯。目擊者知道誰是壞人,但是卻不能讓壞人知道誰是目擊者。

如果遊戲結束,好人陣營獲勝,壞人陣營有個反敗為勝的機會,兇手跟幫兇可以討論誰是目擊者,只要兇手正確猜到目擊者的身分,壞人就會反敗為勝。

14.jpg

 

而整個遊戲過程中,鑑識專家都不可以說話,不可以講額外的提示,例如「我沒有想那麼多。」或「這個提示要直觀一點」,這樣是犯規的。

而在調查員討論的過程中,鑑識專家可以仔細聽他們的討論,如果發現有線索誤導到大家了,可以更換提示板塊。

15.jpg

16.jpg

 

只能更換黃色的板塊,死因板塊跟地點板塊不能更換。鑑識專家移除不要的板塊,再隨機抽出一個黃色的提示板塊。注意!更換的板塊也是隨機的,因此也有可能與凶器不相關。

一場遊戲中,鑑識專家只能更換兩次板塊,更換過的板塊一樣一定要放置子彈。

 

在遊戲的任何時候,調查員都可以選擇破案。

每個調查員都只有一次的破案機會,將破案指示物交給鑑識專家,並指認兩個凶器。記住!兇手只會使用自己面前的凶器,因此玩家指認誰的凶器,就代表指認兇手是誰。

而此時鑑識專家只能回答「正確」或「錯誤」,調查員必須兩個凶器都猜對材可以說「正確」,只要有一個錯就要說「錯誤」,可以說「一個對了」或是「人對了」。

17.jpg

18.jpg

 

壞人也可以破案,畢竟他們正在假裝自己是一般的調查員。

破過案的玩家還是可以參與討論,但是就無法再破案了。

 

遊戲結束:

好人獲勝:調查員或目擊者猜對2張凶器,並且兇手沒有猜對目擊者的身分。

壞人獲勝:當所有人都破過案了,卻沒有人猜對2張凶器;或是在好人獲勝時猜出目擊者的身分,壞人立刻反敗為勝。

19.jpg

 

擴充板塊:

如果熟悉遊戲之後可以加入擴充的特殊板塊。

在遊戲設置好後,將擴充板塊一起洗進黃色的提示板塊,若在鑑識專家更換提示板塊時抽到特殊板塊,便要執行上面的特殊效果。

 

擴充身分:

顧問偵探也是屬於好人陣營的,顧問偵探可以放棄破案機會,來公開自己的身分,表明自己不是犯人,可以減少錯誤的猜測。

 

心得:

「犯罪現場」除了考驗玩家的推理能力之外,更是考驗玩家的表達能力。

遊戲吃重的點反而是嘴砲的功力,厲害的兇手可以成功轉移焦點,而被懷疑的調查員也必須提出有力的反擊,不然可能會讓隊友浪費破案機會在非兇手的身上。

而厲害的鑑識專家可以讓調查員順利地排除人選,所以這個遊戲不只是單純的嘴砲遊戲,還要搭配夥伴間的合作默契。

遊戲若加入「顧問偵探」擴充,便可支援到13位玩家,是少數可以這麼多人一起玩的遊戲。

喜歡這類型的玩家不妨試試看吧

 

※喜歡這款遊戲想購買的話,歡迎參考我們的蝦皮賣場: https://shopee.tw/shop/631197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