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_meitu_21.jpg

遊戲名稱:三國殺(基本版+軍爭篇擴充+忠膽英傑擴充)SanguoshaKTK : The Return Of Legend Fighting for Military AdvantageLoyal General

支援人數:410人(最佳遊玩體驗建議5人或8人)

遊戲時間:3040分鐘

遊戲適用卡套:6.5*9(基本157+軍爭52+忠膽24張=233張)

三國殺是一款集合了角色扮演、戰鬥、隱藏身分和團隊競爭等要素於一體的桌上遊戲,玩家們將扮演三國歷史上著名的角色人物,在撲朔迷離的舞台上爾虞我詐的較量,究竟是主公會成功消滅所有敵軍,平定天下?還是叛軍反賊會斬首主公,成功推翻政權?甚至是內奸密謀篡位,在最後關頭倒戈襲主,登上皇位呢?這一切都在三國殺!

 

˙我們的youtube頻道「逸馬的桌遊小教室」現在也有介紹這款遊戲囉!除了有詳細的規則解說,還有拍出大家實際遊玩的情況。

 

遊戲內容物

˙基本版157張卡牌。

2.jpg

 

˙軍爭版52張卡牌。

3.jpg

 

˙忠膽英傑24張卡牌。

4.jpg

 

˙三份繁中說明書(基本+軍爭+忠膽)。

5.jpg

 

遊戲設置:

˙依照玩家人數,準備等同於玩家人數的身份牌,可以參照規則書上的建議。

6.jpg

 

˙每位玩家隨機抽取一張身份牌,抽到『主公』牌的玩家亮出身份牌,其他玩家蓋好自己的身份卡,不要讓其他人看到。

7.jpg

8.jpg

 

˙由『主公』身份的玩家先拿取三張主公武將(劉備,曹操,孫權),另外隨機抽取兩張一般武將,挑選其中一張成為自己的武將並展示給所有玩家看。

9.jpg

 

˙將剩餘武將卡洗混,隨機發給其他玩家每人三張,每個人從三張裡面挑選一張成為自己的武將,待全部玩家都挑選完畢再亮出。

10.jpg

 

注意!如果是第一次遊玩,建議先不使用武將卡,僅使用身份卡進行遊戲,待熟悉了遊戲流程運作,再加入武將卡進行遊戲,可以更好體驗三國殺唷!

 

˙每位玩家領取一張體力牌,體力牌對應武將卡上的體力上限值,主公的體力上限額外+1

(若不使用武將牌,則主公體力4點,其他玩家3點。)

11.jpg

 

˙將遊戲牌洗混,發給每位玩家4張作為起始手牌,將剩餘的遊戲卡放在桌子中央,成為牌庫。

12.jpg

 

˙緊張刺激的三國殺即將開始了!!

 

遊戲目標:

˙遊戲勝利目標是根據身份卡決定,每種身份的勝利條件如下:

主公:消滅所有的反賊內奸,平定天下。

忠臣:不惜一切保護主公,勝利條件和主公相同,主公贏就一起贏,主公輸就一起輸。

反賊:擊殺主公,推翻其統治。

內奸:消滅自己以外所有人,成為最後倖存者。(要先消滅忠臣反賊,最後在消滅主公,如果反賊忠臣仍存活時,主公死亡,會是反賊獲勝。)

 

何謂死亡?

當一名角色體力降至0或以下,則進入【瀕死狀態】,除非其自己使用或其他角色使用【桃】來挽救該角色,否則該角色死亡,死亡的角色亮出身份卡並執行獎懲。

˙反賊死亡,則殺死它的角色摸三張牌當作獎勵。

˙若主公殺死忠臣,主公必須棄置所有牌(手牌+裝備區的牌)。

 

遊戲流程:

˙由主公開始,逆時針以回合方式進行遊戲,每個玩家輪到自己都會有一個完整的回合。

回合進行如下:準備階段→判定階段→摸牌階段→出牌階段→棄牌階段→結束階段。

 

一、準備階段:

某些武將技能會在此階段發動,若沒有則跳過此階段。

 

二、判定階段:

若你面前有延時類錦囊牌,你必須對其進行「判定」。

(翻開牌庫頂的一張牌,根據其花色、數字、名稱等信息即為判定結果,翻開的這張牌即為判定牌,在判定結算後置入棄牌堆。)

 

三、摸牌階段:

從牌庫頂摸兩張牌。

13.jpg

 

四、出牌階段:

可以出任意張數的牌,但必須遵守以下規則。

1、每個出牌階段只能出一張【殺】。

2、每個角色面前的判定區不能有兩張同名的牌。

3、每使用一張牌,立刻執行該卡效果,執行完畢後將牌丟入棄牌堆。

 

五、棄牌階段:

出牌階段不想出牌了或不能出牌後,進入棄牌階段。

檢查手牌是否超過自己當前的體力值,每超過一張就得棄置一張手牌。

14.jpg

15.jpg

 

六、結束階段:

某些技能會在這個階段發動。

 

遊戲中的基本概念:

一、距離:

˙按照座位,無論順時針會逆時針,取最短路徑即為兩名角色間的距離,距離會影響使用【殺】或部分錦囊卡和部分武將技能。

16.jpg

 

˙當一名角色死亡,他將不再佔據一個位置,他左右兩邊的角色就靠近了!

˙角色和角色間最短的距離永遠是1,自己和自己永遠是0

 

二、攻擊範圍

˙任何角色在遊戲開始,初始攻擊範圍都是1,即你只能對距離1以內的角色出【殺】。

˙裝備武器後,角色的攻擊範圍等同於其武器的攻擊範圍。

注意!攻擊範圍不等於距離!

17.jpg

 

三、區域

˙每名玩家的區域包含了手牌裝備區判定區,其中手牌裝備區的牌的擁有者是玩家自己,判定區的牌不屬於任何人。

(當你執行判定時,該判定牌為「由你執行的判定牌」,簡稱「你的判定牌」,你並不擁有該牌,也不會失去它。)

 

四、最高原則

當卡牌規則和說明書相衝突時,以卡牌的說明為準,規則衝突時,優先順序則是:武將技能>卡牌效果>基本遊戲。

 

卡牌介紹:

一、基本牌:

1、【殺】

三國殺,顧名思義,【殺】是遊戲中最多的牌!

使用時機:出牌階段。

使用【殺】可以攻擊一位你攻擊範圍內的一名其他角色,成功則會對其造成1點傷害。

注意!每個出牌階段僅限使用一張【殺】。

18.jpg

 

2、【雷殺】和【火殺】(軍爭篇擴充)

軍爭篇中新加入的【殺】,和一般殺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雷殺】會造成雷屬性傷害,【火殺】會造成火屬性傷害,至於傷害多了屬性,有什麼作用呢?後面會提到唷!

19.jpg

 

3、【閃】

使用時機:當你成為【殺】的目標時,使用【閃】可以抵銷掉【殺】的效果。

在通常的情況下,【閃】只會在你的回合外打出或使用。

20.jpg

 

4、【桃】

使用時機:出牌階段或有角色瀕死的時後。

使用一張【桃】可以令自己回復1點體力值。或者有角色瀕死時,可以使用【桃】使其回復1點體力值。

注意!只有角色瀕死才能給別人吃桃,否則【桃】只能補自己

ex:當某角色體力值為1,此時受到2點傷害進入頻死,總共需要兩張【桃】才能使其體力回復到1存活。

21.jpg

 

5、【酒】(軍爭篇擴充)

使用時機:出牌階段或自己瀕死的時後。

【酒】有兩種用法。第一,使用【酒】時,直到回合結束前,自己使用的下一張【殺】傷害+1。第二,自己進入瀕死時,使用【酒】可以恢復1點體力值。

注意!喝酒出殺傷害很高,被擊中一次損失2點體力值,不過【殺】還是只能出一次。只有在自己瀕死,喝酒才會補體力,平常喝酒就是增加傷害!而一般狀態下,不能幫別人喝酒!

22.jpg

 

二、裝備牌:

裝備牌分成武器防具馬匹,馬又分成「+1馬」和「-1馬」。

一個角色面前可以想像有4個隱形的裝備格子,分別可裝備「一把武器,一件防具,一匹+1馬,一匹-1馬」各一種不可重複,如果同時都擁有就是滿裝。

23.jpg

24.jpg

 

有相同種類的裝備卡可以替換,但是必須要先棄掉已經裝備的裝備卡,在換上新的!

(其實有第 5 種裝備卡叫做寶物,詳情可以參考【三國殺-界限突破擴充】。)

27.jpg

 

1、武器卡:

裝備武器卡會改變自身的攻擊範圍,可以打到更遠的敵人。

2、防具卡:

裝備防具卡可以保護自己,比較不易陣亡。

3、「+1馬」:

當別人使用【殺】或卡片效果需要判斷和你之間的距離時,距離都會增加1,比較不容易攻擊到你,所以「+1馬」又稱為『防禦馬』。

4、「-1馬」:

當自己使用【殺】或卡片效果需要判斷和別人之間的距離時,距離都會減少1,比較容易攻擊到別人,所以「-1馬」又稱為『攻擊馬』。

 

三、錦囊牌:

錦囊卡打出即發動效果,效果結束後即丟入棄牌堆,除了延時類錦囊例外。

25.jpg

 

●延時類錦囊:

打出後會留在目標角色的判定區等候判定,在該角色的判定階段才會發生效果(這時候才決定是否發動無懈可擊),若改角色判定區不只一張延時類錦囊,則遵照後到先判原則,比較晚進場的先進行判定。

26.jpg

 

軍爭擴充特別介紹:

小編相信大家對基本版的裝備已經熟悉到不能再熟悉了,不過對於沒有接觸過軍爭版擴充的玩家們而言,新的東西往往會觸發新的激情(?),基本卡中的【火殺】、【雷殺】、【酒】在上面已經提前介紹過了,我們來看看又多了哪些新東西吧!

 

一、裝備卡:

1、古錠刀

判定花色:黑桃A

攻擊範圍:2

效果:鎖定技,當你使用【殺】對目標角色造成傷害時,若該角色沒有手牌,則此傷害額外+1

網路版上俗稱的『菊花刀』,只要攻擊沒手牌的角色,就是一刀兩血,非常兇猛,搭配【酒】更可以一刀三血,直接讓一家下課。(裁判!他作弊!)

28.jpg

 

2、朱雀羽扇:

判定花色:方塊A

攻擊範圍:4

效果:你可以將一張普通【殺】當成【火殺】來使用。

可以克制某些卡片效果和觸發【鐵鎖連環】的效果,再不行也是一張距離4的武器。

29.jpg

 

3、藤甲:

判定花色:黑桃2和梅花2

效果:鎖定技,【南蠻入侵】、【萬箭齊發】和普通【殺】對你無效。當你受到火焰傷害時,此傷害+1

如果只看前半段效果,藤甲根本超強,不過多了後面的副作用,讓穿上藤甲的人都戰戰兢兢。什麼【火功】、【火殺】,還有上面的「朱雀羽扇」都能輕易毀滅你,所以藤甲又被玩家們戲稱為「壽衣」。

30.jpg

 

4、白銀獅子:

判定花色:梅花A

效果:鎖定技,當你受到傷害時,若該傷害多於1點,則防止多於的傷害。當你失去裝備區的「白銀獅子」時,你回復1點體力。

防止【酒】+【殺】一波帶走、防許褚裸衣、防閃電劈人、防古錠刀爆菊、防張角雷擊等等,被過河拆橋還能補血,小編最喜歡的防具,沒有之一。

31.jpg

 

二、錦囊卡:

1、鐵索連環

注意!鐵索連環可以看成有兩種效果,只能選一個來用:

a、指定12名角色,分別橫置重置其武將牌。(橫置的武將處於連環狀態)。

b、重鑄:出牌階段,你可以將此牌棄掉,然後從牌庫頂抽一張牌。注意!重鑄不算使用!

連環狀態:當處於連環狀態的角色受到屬性傷害時,會將武將牌重置,並把傷害傳導給其他同樣處於連環狀態的角色,受到傷害後就會重置武將牌,所以傷害不會重複傳遞。

32.jpg

 

2、火攻

效果:出牌階段,對一名有手牌的角色使用。該角色展示一張手牌,然後你可以棄置一張和展示的牌同花色的手牌,則【火攻】對該角色造成1點火焰傷害。

只能對有手牌的人使用,可以逼他展示一張手牌給大家看,然後你棄掉一張同花色的牌,可以對他造成一點火焰傷害,和鐵所連環搭配可以火燒連環船!

注意!可以火攻自己喔!把自己和對手綁起來再燒,犧牲小我的概念。

33.jpg

 

3、兵糧寸斷:

效果:延時類錦囊,出牌階段時,對距離1的一名其他角色使用,將【兵糧寸斷】放置於該角色判定區。若判定結果不為梅花,則跳過其摸牌階段

和【順手牽羊】一樣是少數需要看距離使用的錦囊牌,效果比【樂不思蜀】還要強大,所以多了一個距離限制,你問我為什麼比【樂不思蜀】強?你跳過出牌至少還能摸牌阿!留下【閃】或【桃】可以防禦救人,你被【兵糧寸斷】連摸牌都不行,手上沒牌也無法出牌,是不是比較強?

34.jpg

 

忠膽英傑擴充特別介紹:

三國殺最新繁中版擴充『忠膽英傑』上市了!

除了多了新卡片之外,還多了一種特殊玩法唷! 讓我們來看看多了哪些東西吧!

 

●「明忠模式」介紹

主公遭遇敵人的突襲,城池已破,三軍已亂,為了讓主公逃離危險,一位忠臣挺身而出面對敵人的攻勢,使主公藏於亂軍之中得以生還。

 

本模式需要8位玩家進行遊戲,使用身分牌:1主公,2忠臣(位明忠),4反賊和1內奸。

將部分遊戲牌替換或剔除:

1、此模式剔除的武將:鄧艾、徐晃、韓浩&史渙。

2、此模式剔除的遊戲牌:【順手牽羊】、【無中生有】、【五穀豐登】、【兵糧寸斷】四種共13張。

3、此模式新加入的遊戲牌有:【聲東擊西】、【增兵減灶】、【草木皆兵】三種共13張。

4、此模式新加入武將:崔琰。

 

遊戲開始抽完身分後,主公不須公布身份,抽到「明忠牌」的玩家亮出身份兵增加1點體力上限,

主公不增加體力上限喔!

35.jpg

 

各身份勝利目標和基本版相同。

挑選武將,由「明忠玩家」先挑選(崔琰+5張隨機武將),挑選好後展示給其他玩家。

遊戲由明忠玩家開始,逆時針進行,和基本版基本相同。

若「明忠玩家」死亡,抽到主公的玩家必須亮出身份卡並獲得主公技。

任何角色殺死反賊一樣摸三張牌當作獎勵,若主公殺死忠臣,若主公身份已亮出,則必須棄置所有牌當作懲罰,若主公身份卡未亮出則沒有事情發生。

 

新卡介紹:

一、武將卡

1、崔琰

勢力:魏。

體力:3點。

技能:

「殉志」:準備階段開始時,若你的上家和下家和你的體力值均不相等,你可以失去1點體力,若你如此做,你的手牌上限+2

「雅望」:鎖定技,摸牌階段開始時,你可以放棄摸牌,改為摸X張牌,然後你出牌階段內至多使用X張牌。X為與你體力值相等角色數)。

崔琰技能略為複雜,主要是控制上下家血量好發動「殉志」增加手牌上限,「殉志」發動後手牌上限是永久增加,而且可以疊加的!

之後控制自己血量和全場人同血量是最好,一次摸大量手牌,增強防禦力和爆發力。

以新手來說可能較為難理解崔琰玩法,不過既然是「明忠」,目的就是在場上撐得越久,隱藏的主公就會越安全,為了勝利想盡辦法活下去吧!

36.jpg

 

二、遊戲牌

1、聲東擊西

效果:出牌階段,對一名距離1的角色使用,你交給他一張牌,若如此做,他將兩張牌交給另一名由你所選擇的其他角色。

取代了【順手牽羊】的針對性,【聲東擊西】的變化就很大,若指定隊友,則可以塞給他比較強力的牌(裝備,桃,無中生有之類),他看懂了會把兩張不重要的牌給別人。若是面對敵人,則可以給他比較爛的卡,逼他把兩張牌傳給其他人,看當下戰局而定,用法非常多,看各位玩家如何發揮!

37.jpg

 

2、增兵減灶:

效果:出牌階段,對一名角色使用,目標角色摸三張牌然後選擇一項:

a、棄置一張非基本牌

b、棄置兩張牌。

從各方面來說,【增兵減灶】都比【無中生有】來的強,還能給隊友抽,只有在連努連殺時或殘血缺桃時會有一點點差別,降低連殺和和大回血的運氣成分吧!

38.jpg

 

3、草木皆兵:

效果:延時類錦囊,出牌階段,對一名其他角色使用。將【草木皆兵】置入該角色的判定區,若判定結果不為梅花,摸牌階段,目標角色少摸一張,摸牌階段結束時,與該角色距離為1的角色個摸一張牌

簡單的貼敵人,削弱敵人,順便加強附近的人,強化隊友去圍攻敵人。(話說又有新牌可以破空城了。

39.jpg

 

遊戲結束:

當以下兩種情況發生時,遊戲結束!

1、所有反賊內奸都死亡時,主公忠臣獲得勝利!

2主公死亡,若場上只有內奸存活,則內奸獲勝!反之,反賊獲勝!

 

心得:

三國殺算是一款家喻戶曉的桌遊了,從線上版開始就有很多的玩家了,不過大部分的人對它的認識都停留在基本版上,其實三國殺的精華在擴充阿!!多樣性的玩法複雜多變的局面,歷史人物的帶入感和技能裝備的搭配,往往勝負都在一念之間的緊張感使人著迷,會一直想玩!想玩!想玩!

推薦給喜歡策略廝殺和角色扮演的玩家,或者喜歡三國歷史和遊戲相輝映的玩家!

 

※喜歡這款遊戲想購買的話,歡迎參考我們的蝦皮賣場: https://shopee.tw/shop/631197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