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壁畫大師(Fresco

支援人數:2-4位玩家

遊戲時間:6090

遊戲適用卡套:4.5*7 cm 18張)


我們的Youtube頻道「桌遊小教室」現在也有介紹這款遊戲囉!

除了有詳細的規則解說,還有拍出實際遊玩的情況唷。

趕快動動手指點下去吧👇

★影片傳送門:

「壁畫大師」是一款中度策略的遊戲,玩家必須扮演修復教堂的師傅,派遣自己的工人去修復壁畫,或者是完成其他任務,必且成為得分最高的玩家。

遊戲本身還附贈了三個擴充,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個精美的遊戲吧!

遊戲內容物

1個遊戲圖板,兩面不同,分成3位或4位玩家使用。

02.jpg

03.jpg

 

8個屏風,分成四個顏色,一個顏色各2個,一大一小。屏風背面是提示。

04.JPG

20.JPG

 

12個大的工頭米寶,分成四個顏色,一個顏色各3個。

20個小的工人米寶,分成四個顏色,一個顏色各5個。

06.JPG

 

4個米色的臨時工人米寶。

1個白色的主教米寶。

07.JPG

 

4個玩家行動板塊,分成兩面,角落寫著「1」和「2」。

05.JPG

 

4個提示板塊。

09.jpg

 

25個壁畫板塊。

10.JPG

 

14個市場板塊。

12.JPG

 

72個顏料方塊,紅、黃、藍色各17個,橘、綠、紫色各7個。

08.JPG

 

60個錢幣,361元、165元、810元。

11.JPG

 

1個布袋。

13.JPG

 

.一本英文說明書。

 

擴充道具

1個達文西板塊。

14.JPG

 

18張肖像畫卡片。

15.JPG

 

12個主教任務板塊。

16.JPG

 

7個特殊顏料板塊。

1個祭壇板塊。

17.JPG

 

 

12個特殊顏料方塊,粉紅、棕色各6個。

18.JPG

19.JPG

 

.英文擴充說明書一份。

 

遊戲設置:

.將遊戲圖版放在場中央,依照人數翻到使用的那一面。以下以四位玩家為例)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屏風、工頭米寶、工人米寶。

.每位玩家拿取1個玩家行動板塊、1個提示板塊、12元,將行動板塊翻到「1」的那一面。

.每位玩家拿取紅、黃、藍色顏料方塊各一個。

.將行動板塊、工人米寶放在小屏風後方,顏料方塊、金錢放在大屏風後方,是不公開資訊

21.JPG

 

.每位玩家將1個工頭米寶放在「起床時間格」的上方,1個放在「心情指數格」中央有顏色的地方。

23.JPG

22.JPG

 

.每位玩家將最後1個工頭米寶放在計分條前方的「順序格」上,先後順序用抽籤的,將所有人的1個工頭米寶丟進布袋中,抽出的第一個放在「S1」的位置,依此類推。

24.jpg

 

.將臨時工人米寶放在「心情指數格」的上方,一欄一個。

25.JPG

 

 

.將壁畫板塊面朝上放在遊戲圖版正中間的「教堂區」,將數字「11」的板塊放在正中央,剩下的隨機擺放。

26.jpg

 

.將主教米寶放在「教堂區」的正中央,也就是數字「11」的壁畫板塊上。

27.JPG

 

.將市場板塊放在布袋中,並隨機抽取板塊,放在「市場攤販」上方,不同的市場有不同的數量。

28.JPG

 

.將顏料方塊按照顏色分類,放在「工坊區」。

29.JPG

 

.將錢幣分類,放在「畫室區」。

30.JPG

 

.準備好就可以開始了

 

遊戲流程:

遊戲會有數個回合,一個回合分成四個階段。

一、決定起床時間階段

每位玩家必須決定工頭的起床時間,決定的順序依照計分條前方的「順序格」,在「S1」的玩家先決定,然後換「S2」的玩家,依此類推。

起床時間會影響行動的先後順序工頭心情市場價格

分成五個時段,較早起床可以優先執行動作,但是工頭的心情會變差,購買市場的顏料時價格也會比較貴。

當所有人都決定好起床時間後,立刻調整工頭的心情指數,然後就會進入下一個階段。

31.jpg

32.jpg

 

下一個回合開始,若「順序格」上還有工頭米寶,則將「S1」的米寶往後放到最後一格,後方的米寶往前推。

若有玩家已得分,「順序格」上的工頭米寶會移動到計分條上,之後決定起床時間的順序是依照分數的高低分數低的玩家先決定起床時間。

33.jpg

34.jpg

 

二、安排動作階段

這個階段是所有玩家一起動作,玩家在小屏風後方將工人米寶放置在行動板塊上,工人米寶是有限的,而每一個格子只能放一個米寶,因此如何分配行動是最重要的規劃。

35.jpg

 

總共會有五個動作。

1、去市場購買顏料

一個工人可以購買一個市場板塊,並且只能選擇一個攤販來購買,價格由「起床時間」來決定。

當玩家買完,該攤販就會關閉,剩下來的市場板塊會直接丟回布袋中,因此一個攤販只會提供給一個玩家購買。

例如藍色玩家安排兩個工人購買顏料,玩家選擇了三號攤販,購買了一藍一黃的顏料與一個綠色顏料,玩家的起床時間是六點,市場價格是3元,因此支付6元給銀行,並從銀行拿取該顏料,將購買的板塊和剩下的市場板塊都丟回布袋。

36.jpg

 

2、去教堂修復壁畫祭壇(二選一

一個工人可以修復一塊壁畫,壁畫板塊上顯示需要的顏料與可以獲得的分數,玩家可以支付對應的顏料來修復壁畫並立刻獲得分數,而玩家回收該板塊。

37.jpg

 

玩家可以修復任何的板塊,若主教剛好站在該板塊上,可以額外獲得3分,若是在主教的九宮格周圍­斜角也算),可以額外獲得2分。

玩家可以支付1來移動主教,主教只能往九宮格的方向移動一格­斜角也可以),並且一個玩家一回合只能移動一次

38.jpg

39.jpg

 

玩家也可以修復旁邊的「祭壇」來加分,支付紅、黃、藍顏料(小方塊)各一個可以獲得2分。可以用一個橘、綠、紫顏料大方塊)來代替一個小方塊,每一個大方塊可以額外加1分。支付橘、綠、紫顏料大方塊)各一個可以獲得6分。

不過祭壇的分數沒有比壁畫高,因此修復祭壇算是下下策,

40.jpg

41.jpg

42.jpg

 

分數是立即獲得的,玩家修復完板塊後立刻將計分條上的工頭米寶往前移動。計分條上的米寶是無法並排的,若出現同分的狀況,後到的玩家可以決定要往前往後一格。

 

3、去畫室畫圖賺錢

一個工人可以獲得3元,直接從銀行拿錢。

43.jpg

 

4、去工坊調配顏料

一個工人可以調配兩次顏料,顏料的調配方式可以看屏風內的提示。

紅色+黃色=橘色;黃色+藍色=綠色;紅色+藍色=紫色。

將調和的顏料還給銀行,然後從銀行拿取調配好的顏料方塊。值得注意的是,橘色和綠色是可以在市場買的到的,但是只有紫色是買不到的,必須用調配的。

44.jpg

 

5、去劇院看戲

一個工人可以讓工頭的心情指數上升兩格

心情指示會影響到工人的數量,如果工頭的心情指數到達「+1」的位置,就可以額外獲得一個臨時工人,一個玩家最多一個臨時工人。如果心情指數到達「-1」的位置,會減少一個工人,從原本5個變成4個。

若玩家的心情指數離開「+1」或「-1」的格子,工人就會回到最原本的數量。5個)

45.jpg

46.jpg

 

三、執行動作階段

當所有玩家都安排好工人的位置後,所有人一起打開小屏風,並從最早起床的玩家開始,依照順序來行動。

依照行動板塊上的五個行動,由左至右來執行動作,所有人按照順序執行第一個動作(購買顏料),當所有人都做完,才會換第二個動作(修復壁畫),依此類推。

因此越晚起床的玩家,這個階段會比較不利,有可能想買的顏料、想修復的壁畫會先被其他玩家搶走。

 

四、回合結束階段

當所有人都執行完動作之後,便開始準備新的回合。

1、每位玩家將「起床時間格」上的工頭米寶放回原位。

2、將「順序格」上站在「S1」的工頭米寶往後放到最後一格,後方的米寶往前推。已經在計分條上的就不用移動。

3、將所有的市場板塊丟回布袋中,並在抽取出對應數量的市場板塊。

4、玩家每有一個修復好的壁畫板塊,可以讓玩家在此階段獲得1,此收入是可以累計的。

47.jpg

 

遊戲結束:

當場上的壁畫板塊只剩6更少時,下一個回合就是遊戲的最後一個回合。

最後一回合時,玩家將行動板塊翻到「2」的那一面,第五個行動會變成「修復壁畫」,因此最後一回合有兩次修復壁畫的機會。

48.jpg

 

當所有人都行動完,遊戲就會結束,而最後一回合不會執行「回合結束階段」,因此玩家無法獲得該回合的壁畫收入

2元可以換1分,顏料沒有分數,玩家立刻移動計分條的米寶,若出現同分的狀況,後到的玩家無條件往前一格。

最後計算完家的得分,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兩人規則:

若玩家只有兩人,將會加入一位虛擬角色「文藝復興的天才達文西」。

起始的設置有些不一樣,將遊戲圖板翻到三人那一面,而達文西就是第三位玩家,由起始玩家開始,兩位玩家輪流控制

達文西使用的道具是3個工頭米寶、2個工人米寶、1個行動板塊。不需要顏料、金錢和屏風。

49.jpg

 

將達文西的工頭米寶分別放在「順序格」的「S3」上;「起床時間格」上方;「教堂區」的正中央,也就是和主教放在一起。

50.jpg

51.jpg

 

將工人米寶分別放在行動板塊上的「市場」、「修復壁畫」的格子上,整個遊戲過程中,達文西的工人米寶都不會移動

52.jpg

 

遊戲流程一樣進行四個階段。

1、起床時間階段

達文西不用管心情指數,他的工人米寶永遠只有2個,也不用管市場價格,因為他不用買顏料。但是可以利用達文西卡位,來妨礙對手。

 

2、安排動作階段

不用動作,工人米寶永遠不會移動。

 

3、行動階段

達文西不用買顏料,但是可以關閉市場,因此可以妨礙對手。

達文西每回合必須修復一塊壁畫,玩家必須將達文西「教堂區」的工頭米寶移動1格,只能前後左右,不可以斜角移動。若米寶沒有相鄰的板塊可以移動,就移動到目前分數最低的板塊上。

53.jpg

 

工頭米寶移動到的新板塊就是達文西這回合修復的板塊,不需要支付顏料。達文西一樣會獲得分數,主教的加分也會算。移動計分條上的米寶,並將修復的板塊面朝下放在達文西的行動板塊前。

修復完將主教米寶移動到達文西的工頭米寶的那一格。

54.jpg

 

4、回合結束階段

達文西不會有金錢收入。

 

最後一回合,達文西的行動板塊不用翻面,而是將「修復壁畫」那格的米寶棄掉。

 

擴充:

一、肖像畫擴充

肖像畫分成三個種類ABC。將三種分別洗勻,並按照順序疊成一疊,A在最上面,C在最下面。

55.jpg

 

將「畫室區」的金錢移到圖版旁,將肖像畫牌堆放在畫室上,並從牌庫頂翻開兩張牌。

執行「去畫室畫圖」行動的玩家,可以拿取一張肖像畫卡,但是一個玩家一回合只能拿一張,因此玩家第二個「去畫室畫圖」的工人米寶只能拿3元。

若場上兩張肖像畫卡都被拿走了,之後的玩家只能拿3元,不會多開牌。

56.jpg

 

玩家將拿取的肖像畫放在屏風前,肖像畫會帶給玩家一些特殊的效果。

效果分成兩種永久性的無限符號)、一次性的閃電符號)。

57.jpg

58.jpg

59.jpg

 

下一回合開始,場上若還有沒被拿走的肖像畫卡,會直接被移除掉,再開新的兩張。

結束遊戲的條件也會改變,當場上開出最後兩張肖像畫卡時,當回合就是最後一回合。

 

二、主教任務擴充

「主教任務」是讓玩家在修復板塊時更有策略性,玩家可以支付修復好的壁畫板塊,來完成主教任務,並獲得特殊的獎勵。

將任務板塊按照種類分別疊好(隨機、橘色、綠色、紫色),按照數字的高低來疊,數字高的在上面,數字低的在下面。

60.jpg

 

將「工坊區」的顏料方塊移到圖板旁,把四疊板塊放在格子中。

執行「去工坊調配顏料」行動的玩家,可以選擇完成任務,但是一個玩家一回合只能完成一次,因此玩家第二個「去工坊調配顏料」的工人米寶只能調配顏料。

61.jpg

 

主教任務分成兩種一版任務、特殊任務。

1、一般任務

玩家可以支付三個任意的壁畫板塊來完成任務,將那三個壁畫板塊棄掉,並立刻獲得任務板塊上顯示的分數。

完成任務後可以將任務板塊翻面,在每回合的「回合結束階段」時,玩家可以獲得1元和紅、黃、藍任意一個顏料方塊三選一)。

62.jpg

 

2、特殊任務

玩家支付的三個壁畫板塊的背面,必須要有指定的顏色才可以完成特殊任務。一樣將三個壁畫板塊棄掉,並立刻獲得分數。

完成任務後,每回合「回合結束階段」時,玩家可以獲得1元和一個指定的顏料(橘、綠、紫

63.jpg

 

三、特殊顏料擴充

這個擴充加入了兩個特殊顏料棕色和粉紅色),以及新的壁畫板塊、祭壇板塊。

將新的顏料方塊分類好跟其他顏料放在一起,將祭壇板塊放在祭壇區的旁邊,並將原本的壁畫板塊隨機移除掉7,將新的壁畫板塊加進去,並把最高分24)的板塊放在中央。

64.jpg

65.jpg

 

新的顏料必須用調配的,提示卡上有調配資訊。

紫色+紅色=粉紅色;橘色+綠色=棕色。

修復新的板塊必須用到新的顏料,而在修復祭壇上也有些改變,一個特殊顏料棕色和粉紅色)可以代替一個橘、綠、紫顏料,而每一個粉紅色顏料可以額外加3分,每一個棕色顏料可以額外加5

66.jpg

67.jpg

 

兩人遊戲的擴充:

若玩家只有兩人,加入擴充會有不一樣的地方。

一、肖像畫擴充

達文西多拿1個工人米寶放在行動板塊上「畫室」的格子上,達文西每回合可以拿走一張肖像畫卡,若是加分的一樣可以獲得分數。

 

二、主教任務擴充

達文西多拿1個工人米寶放在行動板塊上「工坊」的格子上,當達文西面前已修復的壁畫板塊中,若可以完成主教任務的話,必須完成該任務並立刻獲得分數。

之後將壁畫板塊跟任務板塊都棄掉。

 

三、特殊顏料擴充

沒有特別不一樣的地方。

 

心得:

「壁畫大師」乍聽之下會以為是一款需要藝術天分的遊戲,但是實際上是款工人擺放類型的策略遊戲。其實規則流程並不難,如果不加入擴充的話,挺適合開始玩大型遊戲的新手玩家。

玩家選擇的起床時間會影響到行動順序、心情指數和市場價格,因此越早起床的玩家雖然可以先行動搶好東西,但是相對的必須花費其他的工人去維持心情指數和金錢。所以在這兩者之間做取捨是遊戲最大的考驗。

附贈的擴充增加了遊戲的時間與複雜度,不過相對的遊戲也會變得更豐富,適合老手玩家互相切磋。

有興趣的玩家不妨來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