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Mr.M’s謀殺法則:拜占庭刺客(Mr. M's Murder RulesByzantine Assassin

支援人數:2-6位玩家

遊戲時間:4560

遊戲適用卡套:6*9.2 cm43張)

拜占庭刺客是一款一打多的推理遊戲,名為Mr.M的神秘刺客潛入拜占庭皇宮,刺殺了一個個貴族,整個皇宮人心惶惶。其他人則扮演受雇而來的偵探,你們必須調查皇宮裡蛛絲馬跡,得到貴族們的幫助,跟著線索一步步鎖定目標,抓到躲藏在皇宮裡的刺客Mr.M

遊戲內容物

6張提示卡,14張角色卡,12張嫌疑卡,10張謀殺法則卡,1張刺客卡。

2.jpg

 

14個角色指示物。

3.jpg

 

8個門鎖指示物。

4.jpg

 

一張遊戲圖板。

5.jpg

 

一本中文說明書。

 

遊戲設置:

.選擇一位玩家擔任刺客Mr.M,該玩家拿取刺客卡以及謀殺法則卡。角色卡跟嫌疑卡疊在圖板旁邊,每人拿一張提示卡。刺客抽取2嫌疑卡,選擇一張作為你的身份底牌,另一張放回嫌疑卡堆。

6.jpg

 

.依照說明書P.5的設置,將角色指示物放在圖板相應的房間,門鎖指示物放旁邊,設置完成如圖。若加入黑貓的話跟白貓放同一房間。)

7.jpg

 

遊戲流程:

遊戲最多進行五回合,每回合分成四個階段。

階段一、抽角色卡:

依照玩家人數,抽出這回合會用到的角色卡,面朝上公開。

2人遊戲時抽6張。

3人遊戲時抽6張。

4人遊戲時抽5張。

5人遊戲時抽5張。

6人遊戲時抽7張。

8.jpg

 

階段二、偵探們的回合:

由刺客左手邊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一次選擇一張角色卡放在自己面前,立即移動並且使用其技能。不能選其他人用過的角色。

2人遊戲時偵探一次選擇四個角色,3人遊戲時偵探一次選擇兩個角色,一個玩家執行完所有選擇角色的行動後才換下一位行動。

 

移動規則

1、每位角色都可以移動12個房間,等於一次最多移動兩步的意思。

2、除非無法移動,否則不能停留原地

3、移動只能透過門、樓梯、秘道。

4、當你進入已經有人的房間時,立即結束移動

5、不能進入有三個或更多活著的人所在的房間,屍體不算活人。

6、上鎖的門過不去。

7、貓不算人,貓遇到人要停,人遇到貓不用停。

 

皇宮介紹

這是不同的4個房間,可以靠樓梯一步上下樓,但不能一步斜著走到對角房間。

9拷貝.jpg

 

這是一個大房間,上下層房間在計算斜角、同列的房間時,大房間都算在內。

10.jpg

 

圖板左右邊各有一個秘道,秘道類似電梯,可以花一步在頂樓與地下室之間移動。

12拷貝.jpg

 

有著「S標記」的格子是秘門,只有宮廷總管可以利用秘門斜角移動

11拷貝.jpg

 

角色技能

角色卡上都有技能介紹,使用時機也不盡相同。

如「皇后」的使用時機是移動前或移動後,「可以命令」則表示不一定要使用該技能。

14.jpg

 

階段三、刺客的回合:

所有偵探都行動完後,輪到刺客操控角色。

刺客玩家可以

1、選擇剩下兩個角色,分別移動並使用技能。

2、選擇一個被偵探操控過的角色,移動並使用技能。

 

階段四、刺客殺人:

刺客從手中的謀殺法則卡中,選擇一張來殺人。

刺客先宣告他殺死了哪位角色,並將圖板上的該角色指示物翻面,當作屍體。接著,從角色卡堆取出該張角色放在圖板旁,並將殺死他的謀殺法則卡面朝下覆蓋在上面。在該角色被復活前,都無法抽到該角色,等於不能操控該角色了。

範例刺客宣告「占星師」被殺死了,將占星師的指示物翻到灰色的背面。取出占星師角色卡,用殺死他的謀殺法則蓋住他。

13.jpg

 

四個階段都執行完後,將所有角色卡重新洗牌死亡角色除外),抽出下一回合要使用的角色,進行下一回合。

刺客每回合都要殺人,但是每次殺人都會讓偵探們獲得線索!!!

偵探們在移動角色時,如果經過或是停留在屍體所在的房間,偵探可以翻開屍體角色卡上的謀殺法則,了解他是怎麼死的。

每種謀殺法則都有限制,如射殺是「殺死與刺客所在房間同一層的一位角色」。得到了這個線索,偵探們就可以減少嫌疑的人選。

15.jpg

 

假設目前角色分佈如圖,占星師被「射殺」殺死了,請問哪些人有可能是兇手?

16.jpg

 

答案與占星師同一層的宮廷總管、廚娘、學士有嫌疑。

等於除了這三個人以外,其他人都沒有嫌疑了,之後只要鎖定這三個人就好了。這個遊戲的破案方式類似刪去法,慢慢把沒有嫌疑的角色一一排除,剩下一個就一定是刺客了。

 

遊戲結束:

當刺客成功殺死五個角色,或是使用過五次謀殺法則,遊戲結束。

偵探們可以再進行一次階段一抽角色),以及階段二偵探的回合),等於偵探們還有看到最後一張謀殺法則的機會。兩個階段都執行完畢後,偵探們要討論並指認一個角色是Mr.M,正確偵探們獲勝,錯誤刺客獲勝。

在遊戲過程中的任何時候,偵探們也可以指認Mr.M,但是不論何時指認,都只有一次機會抓到兇手。

 

角色技能:

1、占星師移動前或後可以抽取並翻開一張嫌疑卡,翻開的角色就沒有嫌疑了。在三樓以上才能發動。

2、女巫可以放棄移動,翻開屍體上的謀殺法則,不用走過去。在二樓以下才能發動。

3、學士移動前或後可以復活同房間的死者。將角色指示物翻回正面,角色卡放回角色卡堆。

4、宮廷總管可以通過秘門以及被上鎖的門。

5、弄臣小丑)可以放棄移動,與一個角色互換位置

6、侍衛長刺客無法殺死與侍衛長同房間的角色,但是可以殺死侍衛長。

7、皇后移動前或後可以操控一個同房間的一個角色進行一次額外的移動。依照正常的移動規則。)

8、廚娘移動前或後可以將一道門上鎖或開鎖,放上或是移除門鎖指示物。

9、吟遊詩人行動前必須翻開角色卡堆頂的一張卡,吟遊詩人獲得該卡的能力。

10、公爵移動前或後,可以將同一層的一個人拉入自己的房間。無視移動規則)

11、伯爵夫人連接伯爵夫人所在房間的秘道或是秘門,別人無法使用。

12、女僕:移動到沒有人的房間時,可以選擇停下或繼續移動,無視只能走兩步的規則。但是不能重複經過同一個房間,遇到人一樣要停下。

13、白貓&黑貓可以穿牆,不用依靠樓梯或是門就可以移動

 

謀殺法則介紹:

1、吊死:殺死與刺客同一列的一名角色,不能殺死地窖裡的角色。

2、墜落:殺死三樓或三樓以上的一名角色,刺客本人必須也在三樓或三樓以上。

3、壓死:殺死二樓或二樓以下的一名角色,刺客本人必須也在二樓或二樓以下。

4、射殺:殺死與刺客同一層的一名角色。

5、失足:殺死與刺客房間透過門或樓梯相通的一名角色。

6、機關:殺死與刺客房間上下左右相鄰斜角不算)的一名角色。

7、釣魚竿:殺死與刺客同房間,或是斜角相對的一名角色。

8、火藥陰謀:殺死與刺客相鄰或是斜角相對的一個房間內所有角色

8、獸性:殺死與貓同一房間的一名角色,刺客必須與該房間同層或同列。

10、情殺:殺死與刺客不同性別的一名角色。

 

心得:

「拜占庭刺客」的遊戲機制與經典2人遊戲「開膛手傑克」很像,都是利用刪去法來抓壞人,也都會利用不同角色的技能來獲得更多線索。這類型的遊戲通常壞人的勝率都比較低,拜占庭刺客也不例外。

面對其他玩家同心協力的針對,刺客玩家基本上必須一步都不能錯!當然獲勝的話刺客得到的成就感也很高,推薦給想學習合作遊戲,或是喜歡以一挑百的玩家嘗試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