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風雲_000456.JPG

遊戲名稱:教父風雲:危情古巴Mafia de Cuba

支援人數:6~12人

遊戲時間:20分鐘

適合年齡:14歲以上

遊戲適用卡套:不需要卡套


我們的Youtube頻道「桌遊小教室」現在也有介紹這款遊戲囉!

除了有詳細的規則解說,還有拍出實際遊玩的情況唷。

趕快動動手指點下去吧👇

★影片傳送門:

【教父風雲】是一款集合了調查與欺騙的聚會遊戲,推選出一位玩家扮演德高望重的黑幫教父,教父費盡了心血才擁有今天的地位,畢生致力於管理家族,絕不容許背叛者出現。

今日教父發現藏於雪茄盒中珍貴的鑽石失竊了,傷透了教父的心,不是因為鑽石的損失,而是苦心經營的家族出現了叛變者,於是召開了家族大會,決心把叛徒給揪出來!

其餘玩家則會扮演著教父的心腹,FBI的臥底探員或者是偷取鑽石的背叛者等等角色,每位角色都有不同的勝利方式和獨有的遊玩風格,後文會有詳細介紹!!

※注意!本篇文章中,棕色斜體字的部分是小編自行腦補的劇情,和遊戲規則無關。

 

遊戲內容物

遊戲的主角們!!不得不說,這次配件品質真的很棒!絕對對得起它的售價!

˙遊戲外盒一盒。為什麼要介紹外盒?因為……

教父風雲_00009.JPG

 

打開發現是雪茄盒!沒錯,遊戲中雪茄盒會用來裝載道具!

教父風雲_00008.JPG

 

˙角色籌碼10個。遊戲中的角色扮演標誌物,拿在手上十分有份量!

教父風雲_00003.JPG

 

中間的圖案感覺是霧面貼紙,位置有特別下凹,讓側視的平面式水平的,所以貼紙不會被不小心摳起來!

教父風雲_00004.JPG

 

˙鑽石15顆。

叛變者竊賊的目標,就是這些高價的鑽石啦!(雖然是塑膠的www)切割的品質十分不錯,不會有邊緣的鋸齒痕跡!

教父風雲_00011.JPG

 

˙美酒指示物2個。

教父在遊戲中會指認偷鑽石的竊賊,如果不小心冤枉了其他人,則必須請該角色喝酒消消氣,不好意思冤枉你!

教父風雲_0000153.JPG

 

˙黑色布袋1個。有特殊功能的小布袋,功能是什麼?我們在遊戲流程中再說明。

教父風雲_00012.JPG

 

˙繁體中文說明書1本。

規則排版相當簡單明瞭,該提到的規則例外都有說明,閱讀時也有很多小提醒,雖然會打斷閱讀節奏,不過可以讓說明更加清楚。內容有各種復古風格插圖,有種真的在扮演黑幫的感覺www

教父風雲_00001.JPG

教父風雲_00002.JPG

 

遊戲設置:

˙選擇一位黑幫教父,可以選最有經驗的玩家擔任,或者「最資深」的玩家之類的。

˙按照玩家的人數,將適量的角色籌碼和15顆鑽石放進雪茄盒中,把可用的美酒指示物放到教父面前。

玩家人數

10

11

12

心腹

探員

司機

美酒指示物

˙所有玩家就坐,教父從雪茄盒中秘密移除05顆鑽石,將鑽石放進自己口袋中,因此遊戲開始時,盒內應該有1015顆鑽石。

˙將黑色布袋交給教父左手邊第一位玩家保管後文稱這位玩家為一號玩家),多餘的配件移出遊戲。

˙遊戲即將開始,各位家族成員請做好準備!

 

遊戲流程:

「很遺憾!我們之中出了叛徒。」亞歷山德羅如此說,他環視著現場每一位成員,琥珀色的的瞳孔似乎讓周圍氣溫下降了幾度,大家戰戰兢兢地看著眼前這位年邁的掌權者,心狠手辣是其震懾其他人,坐上教父寶座的特色,如果家族中真出了叛徒,絕對會被果斷除掉,就像他彈掉雪加上的煙灰一樣簡單快速。

遊戲分成兩個階段:

一、鑽石失竊階段

一號玩家開始,把雪茄盒按順時鐘方向在玩家之間傳遞。當盒子傳到你面前時,你必須依序進行以下三個動作:a→b→c

a、檢查

檢查一下盒子裡的東西,鑽石的數量和籌碼的種類數量,這些資訊默默地記起來,之後調查階段會需要這些資訊。

 

b、拿取

拿點東西,玩家必須從盒子中拿取其中一項。

1、一個角色籌碼,拿取的角色即為你的身份。

2、任意數量鑽石最少1顆),身份即為竊賊

注意!玩家們把拿到的「東西」秘密放進自己口袋(或緊握手中,總之不能曝光),除非被教父勒令「交出來!」,否則不能展示自己拿了什麼東西!!!!

 

c、傳遞

將雪茄盒傳給左手邊下一位玩家。

 

遊戲中的例外情況:

1一號玩家在盒子到你面前時,必須拿出黑色布袋,他可以將一個角色籌碼放進黑色布袋中(也可以什麼都不放),然後把黑色布袋放進口袋中直到遊戲結束(就算袋子裡沒東西,也要把袋子收進口袋)。然後,如常的進行a→b→c。

注意!一號玩家不能將鑽石放進黑色布袋!

 

2、任何玩家若發現,盒子到自己面前時已經空了,則你的身份成為街頭混混(小流氓w),你仍需假裝從盒子中拿取東西的樣子,然後把東西放進口袋,切勿作出什麼都不拿的樣子!!

 

3、最後一位玩家(也就是坐在教父右手邊第一位),可以選擇不拿任何東西,也就是主動成為街頭混混(後文會說明),即使他決定不拿任何東西,仍然必須假裝從盒子拿東西。

Q:一號玩家和最後一位玩家為什麼多了這些選擇?

A:因為這兩位玩家離黑幫教父最近,也是最容易被教父或其他玩家察覺發現其身份,所以多了這些動作供他們可以混淆視聽,讓大家都無法100%肯定某人身份。

 

這裡提供一個規則書沒有提到的小技巧,可以在盒子內擺放幾個和遊戲無關的物品(例如:骰子、米寶、硬幣),讓盒子傳遞時,會持續發出有物品的碰撞聲,避免有時動作過大,結果盒子一點聲響都沒有,這樣就尷尬了。(裡面沒東西,大家後面再裝也沒意思ww

注意!若有加入無關的東西,要提醒大家不可拿取喔!

 

盒子最後傳回教父手上,進入下一階段。

 

二、調查階段

當教父拿回盒子,先檢查裡面還剩什麼,然後自由地選擇玩家質問,質問順序由教父自行決定。

被質問的玩家可以說實話,可以撒謊,也能保持沉默(盡量不要),甚至可以在未被質問時開口說話。

如何機智的質問?這裡提供幾種問法:

「當你拿到盒子時,裡面剩幾顆鑽石?」

「當你拿到盒子時,裡面有哪些角色?」

「當你傳遞盒子下去時,裡面剩什麼?」

「你拿了什麼?」

「你是竊賊嗎?」

「你渴望力量嗎?」(X)

總之,問問題很自由,但是要和遊戲本身相關ww

教父不可以向不同玩家重複問同一個問題

教父要讓爭論不斷進行,然後從矛盾之中找出誠實的心腹!

 

當教父覺得他已經找出了一位竊賊,他就要指控這位玩家並勒令他「交出來!」這是迫使一位玩家交出他所拿的東西唯一有效的方式

被勒令的玩家交出他所拿的所有東西!會發三種狀況。

1、指控正確

如果這位玩家拿走的是鑽石,則該玩家是竊賊,鑽石歸還到教父面前,竊賊立刻出局,不能再開口說話,教父繼續調查,直到所有鑽石找回來,調查結束!

2、指控失敗

如果該玩家沒有偷鑽石,那就是教父犯錯了!教父必須請他喝酒表示歉意,將美酒指示物交給被冤枉的玩家,該玩家不會出局,調查繼續,但是如果教父犯錯了,且沒有美酒指示物,那麼調查便結束。

3、指控探員

如果被指控的玩家是FBI探員,那調查便結束了,因為探員都是正直的,所以教父不能用美酒收買他們。

 

萬一出錯了怎麼辦?

如果一位玩家拿東西時出錯了,不管怎樣他都必須出局。

若這位玩家是在被教父指控時,東西拿出來才發現拿錯了,則教父不必給他美酒指示物,調查繼續。

 

遊戲結束:

1、如果教父找回所有鑽石,那麼教父和心腹共同獲勝!

2、如果教父犯錯了,且沒有美酒指示物,那麼還沒被指控的竊賊拿出自己偷的鑽石,最多鑽石的竊賊和所有的街頭混混共同獲勝!

3、如果教父指控了FBI探員,那麼該探員單獨獲勝!

注意!若場上有兩位探員,只有被指控的探員獲勝!

4、司機右手邊的玩家獲勝,司機亦會獲勝!

 

勝利者(們)挑選一位新的教父,就可以開始新一輪的遊戲。

 

角色詳解:

1、教父(無籌碼):

他作出了許多犧牲才會來家族中領袖的地位,他管理家族許久,不容許出現背叛者!如果教父找回所有鑽石,便立即獲勝!他必須主持辯論,使得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辯解,從而找出可信之人

注意!教父必須精準指控竊賊,以防止失去美酒指示物,甚至出局。

「我昨天晚上和喬凡尼喝到天亮!美麗的黛安娜小姐可以為我們作證!」「我昨天晚上都在法斯塔夜總會跳舞,那邊的服務生都可以為我作證!」……隨著詢問,每位家族成員都有著不在場證明,亞歷山德羅很是苦惱,隨著自己心愛的鑽石失竊,讓他察覺出家族內部的不尋常,每個成員眼中互相充滿著不信任,他繼續坐著,突然感覺到現場少了幾個人……

 

2、竊賊(無籌碼):

家族中的背叛者,盜取了家族價格高昂的鑽石,然而偷走教父的東西是非常危險的,大家都知道!如果教父出局,為出局的竊賊中,擁有最多數量鑽石的竊賊獲勝,若數量平手,則共同勝利!

法比奧身為家族的成員,以不到40的年紀和過人的能力,管理著3間酒吧和1間地下賭場,算是家族中說的上話的一號人物。但是過早的擁有過大的權力,使他沉溺於美酒和金錢的陷阱之中,在一次酒會中,他結識了喬凡尼,老大府邸的新進管家,並從這位管家口中得知,「托里斯群星」,黑市喊價達兩千萬歐元,目前藏在教父的書房裡,是在他親眼看到教父收藏的。法比奧心頭為之震驚,隨之而來的是一股歹念,他抬頭看像喬凡尼,發現他正看向自己。酒會的一角,兩個男人一起笑了,為何發笑?大概只有他們自己懂吧!

 

3、心腹:

他們對教父無比忠誠,絕無二心。

如果教父找回鑽石,則心腹和教父一起獲勝。他們要讓教父相信自己說的是實話,而且還要幫忙找出竊賊。

「究竟是誰偷走了「托里斯群星」?」,年邁的伊凡心中想著,他是整個府邸最資深的管家,從亞歷山德羅還是一位街頭無賴時就結識了他,可以說是跟著他最久的「手下」了,他自己是這麼認為。看著會議桌爭吵不休所有成員,亞歷山德羅瞥向身後,對著老管家,他最信任的老朋友說:「伊凡,你有什麼頭緒嗎?」「回老爺,你何不問問看黛安娜小姐?」「喔?你懷疑法比奧?」亞歷山德羅抬頭,「雖然他表現的很冷靜,但就在老爺轉頭之際,老奴從他眼中看到了一絲放鬆。」「被逼問過後,而後放鬆是合理的」「若之後再加上嘴角上揚呢?」伊凡如此說到。亞歷山德羅聽完一回頭,正好看見喬凡尼正看向這邊……

教父風雲_00013.JPG

 

4、FBI探員:

已經潛伏好的探員,正充分利用家族成員的不合。

他們在等待一個訊號,好通知他們的團隊來結束一切。探員被教父指控就立刻獲勝。若場上有兩位探員,只有被指控的探員獲勝

「答答答答答!」細密的打字聲,在女性洗手間迴盪著,燈光相當昏暗,不是一般人習慣的亮度。只有微微的亮光映照著一張美麗的臉龐,「就快好了……亞力山德羅這5年來的犯罪證據。」她心理這樣想著,茶色的柔順長髮,加上洋娃娃般的漂亮容顏和高挑的身材,配上一身華麗的紫色洋裝,她是舞會上最耀眼的黛安娜,不過也是一位FBI臥底探員。在別墅外,一條迷漫著蒸汽的暗巷中,一隊裝備精良鎮暴特警正在等候指示,這樣的一隊警察,在別墅外其他暗巷中還有4處,似乎已經將別墅團團包圍,通訊器中傳來的沙沙聲,是巷子理唯一可以察覺的聲響。

教父風雲_00007.JPG

 

5、司機:

司機目的是保護他們的客人,即使他不一定知道客人的動機。

司機右手邊的玩家獲勝,司機亦會獲勝!

湯姆是一位盡責的司機,他喜歡他的工作,就喜歡萊姆酒一樣,湯姆一直為擁有這份工作感到榮耀。「今天是個不尋常的一天。」老司機湯姆這麼覺得,從傍晚開始,整棟別墅都靜悄悄的,爭滿著肅殺氣氛,亞歷山德羅召集了各地的家族幹部成員,應該是有很重要的事情。為了家族工作了三十多年,因而受到教父的賞識,一盒名貴的貝琳達雪茄,是上流名貴人士的最愛,一盒可以抵自己一年份的薪水。拿著一支雪茄,貪婪的嗅著香氣,剪去了雪茄頭後點上火,吸了一口,感覺人生充滿了美好,眼角瞥見一道寒芒,經驗豐富的老湯姆迅速蹲下身。還好步槍的主人沒有開槍的意思,順著門縫,可以看到一位警察打扮的男人,藉著蒸汽和夜色潛伏在巷子之中,二話不說,老湯姆拿起了話筒……

教父風雲_00010.JPG

 

6、街頭混混(無籌碼):

是黑幫的實習生,他們也是竊賊的幫手,負責引開嫌疑。

如果竊賊獲勝,則街頭混混亦會獲勝,因此他們要幫助竊賊,就例如讓教父錯誤的指控自己。

注意!玩家如果拿到空盒子就自動成為街頭混混,或者,最後一位玩家可以什麼都不拿,主動成為街頭混混。

 

7、殺手:

專門幫家族處理髒活,更是樂此不疲……

設置:若要使用殺手,把一個心腹籌碼換成殺手。建議一開始幾局遊戲不要使用殺手角色。

殺手和心腹一樣,他一樣可以幫教父獲勝來取得勝利,也能選擇使用特殊技能

技能:當教父對一名玩家喊:「交出來!」的時候,殺手可以在該玩家把東西拿出來之前,大喊:「碰!」,開槍攻擊該玩家的意思。若中槍的玩家身分是探員,則殺手單獨勝利!如果不是探員,則殺手以及被殺者都出局。

如果被殺者是竊賊,則教父拿回鑽石,若是其他角色,教父不用交出美酒指示物!

黛安娜終於完成了,她對這份指控書相當滿意,闔上了自己的微型電腦,將它藏於洋裝和後腰中的隙縫中,在他打開化妝室門的一瞬間,一道刺眼的閃光和一股煙硝味迎面而來。保羅是個孤兒,從小就在街頭和流浪狗搶食,直到12歲時被亞力山德羅收養。十幾年來,亞力山德羅幫保羅請了很多位師傅,細心栽培下,保羅成為了一位冷酷的殺手,負責幫家族「排除」一些困難,保羅成為了家族最可靠的影子,隱身於黑暗之中。在會議室大門外的保羅無聊四處徘徊,無意間聽見女化妝室的通話聲,儘管聲音的主人把聲音壓得很低,不過保羅如野獸般的聽覺還是捕捉的到。這讓保羅很興奮,這幾天都沒殺人,因為自己的主人的交代,待在別墅裡,這個命令讓嗜血的保羅很掙扎,不過他現在不用了,拿出懷中珍藏的9釐米口徑左輪手槍,是亞力山德羅贈與的第一件禮物,一直很珍惜,槍口對著女化妝室門口,等待著。

教父風雲_00006.JPG

 

心得:

教父風雲是小編相當喜歡的陣營心機遊戲,和其他陣營遊戲不同點在於大部分角色都沒有技能,也沒有其他手牌,玩家們必須靠著「演技」和「謊言」來想辦法獲得勝利!(就是一直嘴砲就對了www),不過配件很小,遊玩時要注意一下,不然鑽石等配件很容易遺失。

推薦給喜歡陣營遊戲,著重嘴砲和喜歡演戲的玩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