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黑幫老大(The Boss

支援人數:2-6位玩家

遊戲時間:20~60

遊戲適用卡套:5.2*10.5 cm 46張)

今天要介紹一款輕度策略類型的遊戲,「黑幫老大」中玩家扮演著幫派的老大,必須派遣自己的手下去佔領各個城市,與其他幫派互相爭奪,看誰可以在這個明槍暗鬥的世界下獲得最多利益。

讓我們一起看一下吧!

遊戲內容物

1個計分圖板。

02.JPG

 

9張角色卡,分成九個顏色。右上角有角色編號,號碼是1~8,紅色的「芝加哥」沒有編號

07.JPG

 

32張城市卡,一樣分成九個顏色。

08.JPG

 

5張警察卡。

09.JPG

 

5個驅逐指示物,分成五個顏色。

04.JPG

 

5個計分指示物,分成五個顏色。

03.JPG

 

42個大方塊,一樣分成五個顏色,分別是紅、黃、白各10個;藍、黑各6個。

18個小方塊,一樣分成五個顏色,分別是紅、黃、白各4個;藍、黑各3個。

05.JPG

 

1個起始玩家指示物。

06.JPG

 

.一本中、英文說明書。

 

遊戲設置:

.將計分圖板放在一旁。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方塊、計分指示物與驅逐指示物。在2~5人遊戲中,只使用到6大方塊、3小方塊,剩下的放回盒子中。

.每位玩家將計分指示物放在計分圖板上「開始」的地方。

10.jpg

 

.根據玩家人數,拿取不同的角色卡。可依照下表建議,選擇任一種組合。

2

芝加哥

123/235/135/236/136/128/258/268/168/124/1247/

2457/1467/2467

3

芝加哥

12345/12458/23456/24568/13456/14568/12346/

12468/12357/12578/23567/25678/13567/15678/

12367/12678

4~5

芝加哥

1234567/1245678/123568

 

.選好角色卡之後,將相同顏色的城市卡挑出,剩下的放回盒子中。

.將角色卡按照編號由小到大,排列在場中央。並將「芝加哥」放在第一張牌的後面,也就是第二張牌的位置。

11.jpg

 

 

.將每個不同顏色的城市卡分別洗勻,然後隨機抽出一張,面朝下放在該顏色的角色卡下方。因此,除了芝加哥,每個角色卡下方都會有一張牌。

.將剩下的城市卡全部混在一起洗勻,然後平均發給每位玩家。

2~4人遊戲中,每位玩家有5張手牌,5人遊戲中,有4張手牌。

13.JPG

 

.將5張警察卡洗勻,面朝下放在一旁。

12.JPG

 

.將起始玩家指示物交給起始玩家。

.準備好就可以開始囉

 

遊戲流程:

遊戲會進行3~5輪,根據玩家人數不同,一輪會進行不同的回合數。

2~4人遊戲中,每輪會進行5回合,5人遊戲中,會進行4回合。

從起始玩家開始,輪到玩家的回合時,有兩個動作必須執行。

一、放置方塊:(可選擇不執行

玩家可以在其中一個角色卡上放上方塊,方塊的數量不限,要放大方塊或小方塊都可以。但是小方塊不可以單獨出現,至少要有一個該玩家的大方塊在角色卡上才可放置。

放置後,不可以更改方塊的位置。

14.jpg

 

若玩家選擇的角色卡上已經有其他玩家的方塊時,玩家必須放置比「該角色卡上方塊數最多的顏色」更多至少一塊方塊

例如:紅色玩家選擇「紐約」,目前「紐約」上有2個藍色方塊和3個黃色方塊,紅色玩家必須放置比黃色玩家(當前最高數玩家)更多的方塊,也就是說他必須放4個或更多的方塊。

15.jpg

 

注意而家必須先放置至少一個角色卡後,才可以將方塊放在「芝加哥」上。

 

二、公開手牌

玩家必須從手牌中,選擇一張牌公開,並面朝上放在相同顏色的角色卡下方。

玩家公開的手牌可以和剛剛放置方塊的顏色不同。

16.jpg

 

每張角色卡下方都會顯示圖示,對應相同顏色的城市卡的內容。

例如:「波士頓」的城市卡有2個「價值3的錢、1個監獄、1個醫院。

17.JPG

 

當兩個動作都執行完畢後,順時針換下一位玩家。

在倒數第二回合(玩家剩2張手牌)開始前,必須翻開一張警察卡。翻開後照常進行遊戲。

當場上翻開3個相同顏色的警徽標誌時,那一輪就是遊戲的最後一輪。

18.jpg

 

當遊戲進行到該輪的最後一回合(玩家剩1張手牌)時,玩家的行動順序會有所改變。

1、計算每位玩家剩下的方塊(大小都算),按照數量來排序,由方塊最多的玩家先開始行動。

2、若有數量相同的玩家,由順時針的方向,最接近起始玩家的玩家先行動。

下兩張圖為範例,紅色玩家為起始玩家,行動順序由14

19.jpg

20.jpg

 

結算階段

當一輪結束後,就會進行結算階段。

計算每一個角色卡上的方塊數量,該角色上放置最多方塊的玩家獲得此程式的控制權,可以翻開角色卡下方面朝下的那一張卡片,並獲得該卡片的效果。

 

卡片效果分成兩種。

一、金錢

玩家獲得顯示數量的金錢,將計分指示物向前移動。例如紅色玩家獲得1個「價值3的錢袋,便將計分指示物往前三格。

21.jpg

22.jpg

 

二、事件

1、手槍:玩家移除一個大方塊。

23.jpg

 

2、驅逐:玩家將驅逐指示物放在該角色卡上,該玩家在接下來的回合中,都不能再將方塊放在該角色卡上。

24.jpg

 

3、槍戰:玩家獲得1個「價值4的錢,將計分指示物前進四格,並將該角色卡上,每個顏色的一個大方塊移除。(包含自己的)

25.jpg

 

4、醫院:玩家將一個大方塊放在計分圖版上的「醫院」圖示上,一輪之後才可回收使用。

26.jpg

 

5、監獄:玩家將一個大方塊放在計分圖版上的「監獄」圖示上,兩輪之後才可回收使用。

27.jpg

 

6、失竊:玩家被偷走1個「價值2的錢,把計分指示物退後兩格。

28.jpg

 

*芝加哥:

獲得「芝加哥」控制權的玩家,會獲得「芝加哥」前方每個城市卡中,最後放上去的城市卡,金錢總額的一半。若最後一張牌是事件卡,則不會發生效果。

例如:紅色玩家擁有「芝加哥」的控制權,「芝加哥」前方的角色卡是紐約、波士頓、底特律,各角色最下方的城市卡分別是「價值3的錢、監獄、「價值4的錢。

3+4=7紅色玩家可以獲得7的一半,無條件捨去,也就是獲得價值3的錢。

29.jpg

30.jpg

 

結算結束後,所有玩家將方塊回收。然而使用過的小方塊無法回收,必須移除遊戲。也就是說,小方塊是一次性的,用過就沒了。但大方塊可以重複使用。

每一輪結束後,將「芝加哥」往後一個位置,因此越後期,擁有「芝加哥」控制權的玩家可以獲得越多錢。

31.jpg

32.jpg

 

將起始玩家指示物順時針交給下一位玩家,並開始新的一輪。

 

遊戲結束:

當翻開3個相同顏色的警徽標誌時,那一輪就是遊戲的最後一輪。該輪結束後,遊戲就結束了。

33.jpg

 

最後一輪結算階段結束後,計算總分,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若平手,則最後一輪獲得最多金錢的玩家獲勝。

若還是平手,則剩餘方塊數最多的玩家獲勝。

若還是平手,就平手吧。

 

六人遊戲:

一、設置

六位玩家時會進行分組,兩人一組,共分成三組。

遊戲採交叉座,同組的玩家會坐在對面,也就是說同組的中間會隔著兩位玩家。

34.jpg

 

六人遊戲中只會使用到紅、黃、白,這三個顏色的方塊和指示物。而角色卡全部都會使用。

每組選擇一個顏色,每位玩家拿取5大方塊和2小方塊。其中一位玩家拿取驅逐指示物,一樣將計分指示物放在計分板上。

遊戲一輪只會進行四個回合,每位玩家會獲得4張手牌。

角色卡與城市卡的設置都與基本遊戲一樣。

 

二、流程

玩法與基本遊戲一樣,有幾點要特別注意。

1、同組的玩家可以將方塊放在同一個角色卡上,但該玩家必須是該角色卡上數量最多的顏色。

2、同組的玩家不可以查看對方的手牌,但是可以溝通。

3、若結算階段時,有大方塊被移除或被送進醫院,同組的玩家可以討論是哪位玩家的方塊受影響。

 

心得:

「黑幫老大」聽起來很暴力,但是其實是個非常動腦的遊戲。玩家必須根據自己的手牌,以及別人出的牌去推斷出場上蓋住的牌是什麼,不然即使拿到控制權,結果卻獲得事件懲罰,實在是得不償失ww

除了輕度推理策略之外,還包含一點工人擺放的概念,喜歡這類型的玩家歡迎來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