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遊戲名稱:瘟疫危機(Pandemic

支援人數:2~4人

遊戲時間:45分鐘

適合年齡:8歲以上

遊戲適用牌套:6.5*9118張)

在瘟疫危機中,玩家們扮演著抗疫小組的成員,必須在四種致命病毒滅絕人類之前,喝止疫病爆發,合力研究出解藥。

遊戲內容物

˙1塊遊戲圖板,圖板超大的世界地圖唷!

02.JPG

 

˙7張角色卡、7枚角色棋子,玩家們扮演的角色,每位都是對抗病毒的專家。

03.JPG

04.JPG

 

˙59張玩家卡,玩家旅行移動的關鍵,有超強的功能牌,也有危險的流行病卡。

05.JPG

 

˙48張疫病卡,受到病毒感染的城市,是大家解救的目標。

06.JPG

 

˙96枚病毒方塊指示物,病毒的標示物,要盡量讓他們退出圖板。

07.JPG

 

˙4枚解藥標記,玩家們獲勝的關鍵。

08.JPG

 

˙6個研究所指示物,研究解藥的地方,也是移動行動的中轉站。

09.JPG

 

˙1個傳染速率標記和1個疫症爆發標記,讓遊戲越來越困難的兩個指示物。

10.JPG

 

˙4張玩家幫助卡,將大家可以做的行動整理成一張卡,相當方便查看。

11.JPG

 

˙1份繁體中文說明書。

12.JPG

 

遊戲設置

˙將圖板擺放置桌面中央。

13.JPG

 

˙將1棟研究所擺放至「Atlanta亞特蘭大」,其餘則放置圖版旁邊備用。

14.JPG

 

˙將四種病毒方塊放置於圖板旁備用。

15.JPG

 

˙將傳染速率標記、疫症爆發標記和解藥標記放置指定位置。

16.JPG

17.JPG

17.5.JPG

 

˙將疫病牌堆洗勻,放到指定位置,然後翻開三張牌,定在圖版上找出指定的城市放上3個該色的病毒方塊,接著再翻三張,在指定城市放上2個該色病毒方塊,最後再翻開三張,各放1個該色的指示物,將翻出的卡放入疫病卡棄牌區。

18.JPG

19.JPG

 

˙發給每位玩家1張幫助卡,洗勻角色牌,每位玩家各抽1張公開放在自己面前,當作自己的角色,並領取相對應顏色的棋子 ,將棋子放在亞特蘭大。

19.5.JPG

20.5.JPG

 

˙將「流行病卡」先放置一旁,將玩家牌洗勻依據人數不同發給每位玩家手牌。

2人遊戲:4張。

3人遊戲:3張。

4人遊戲:2張。

20.JPG

 

˙根據遊戲難度,決定要加入的「流行病卡」數量。

疾病流行(入門):4張。

疫情告急(進階):5張。

疫情肆虐(困難):6張。

根據使用的流行病卡數量,將玩家卡分成4-6堆,每堆混入一張流行病卡並洗勻,最後將

所有玩家牌堆疊在一起,放入玩家牌庫區。

21.JPG

22.JPG

23.JPG

 

˙每位玩家查看自己的手牌,擁有最多人口城市牌的人成為起始玩家。

 

遊戲流程:

瘟疫危機是一款合作遊戲,所有玩家會一起勝利,反之一起失敗

當出現以下三種情況之一,遊戲宣告失敗,所有玩家輸掉遊戲。

1、總共出現了8次「疫症爆發」。(爆發太多次,全球陷入大恐慌)

2、某一種病毒方塊不敷使用,全部都放到圖版上時。(該病傳染人口過多)

3、「玩家牌庫」不敷使用,牌庫抽乾。(輸給了時間)

 

只有當玩家們完成任務:「研究出四種病毒的解藥」,遊戲才會勝利!

每位玩家要扮演一名獨特的角色,運用自己的特殊能力,增加全體隊伍的勝算。

 

遊戲依照順時針方向進行,每位玩家輪流進行自己的回合,每個回合分成三個步驟,必須依序進行。

一、行動階段-執行四次行動

行動分成八種,其中又分成兩大類人員調度抗疫措施,你可以執行任何一種行動,可以重複執行

●人員調度:

1、開車/乘船

沿著白線,將自己的棋子移動到相鄰的城市。

24.JPG

25.JPG

 

2、搭乘直航

棄掉一張「城市卡」,將自己的棋子移動到該城市

26.JPG

 

3、包機航班

棄掉一張你所在地的「城市卡」,將自己的棋子移動到任何城市。

27.JPG

 

4、穿梭航班

若你所在的城市有「研究所」,則你可以將你的棋子移動到另一個有「研究所」的城市。

28.JPG

 

●抗疫措施

5、設立研究所

棄掉一張你所在地的「城市卡」,拿取一枚「研究所」放置到這個城市上,若研究所被拿完,則你可以移動地圖上的一棟研究所。

29.JPG

 

6、治療病患

從你所在城市移除一枚病毒方塊,放回病毒方塊堆。

如果該病毒已經被研究出解藥,則將所在城市所有的該病毒方塊移除。

30.JPG

 

7、交接情報

如果有其他玩家和你身處同一城市,經過他同意,你可以執行以下其中一種行動:

a)、從自己手中,將一張你所在地的「城市卡」交給對方。

b)、從對方手中,拿取一張你所在地的「城市卡」。

任何一方收到「城市卡」,若手牌超過七張,這位玩家必須立刻棄掉一張手牌。

31.JPG

 

8、研發解藥

在ㄧ個有「研究所」的城市,從手上棄掉5張相同顏色的「城市卡」,代表該病毒已經研發出解藥,將對應顏色的解藥標記放到該顏色的病毒上。

32.JPG

 

如果圖版上某種顏色的病毒都被移除了,則該病毒被「根絕」,翻轉這個顏色病毒的解藥標記,將「」面朝上。

39.JPG

 

二、抽牌階段-從「玩家牌庫」抽兩張牌

注意!當你需要抽牌,可是玩家牌庫不足時,遊戲立刻結束,所有玩家輸掉遊戲。

如果抽到了「流行病卡」,你必須立刻照順序執行以下三個步驟:

33.5.JPG

 

1、升級:將「傳染速率標記」向右移動1格。

33.JPG

 

2、傳染:抽出並翻開「疾病牌堆」最底部的一張牌,將三枚對應的病毒方塊放到對應的城市上。如果該城市上已經有該色病毒方塊,則只需添加至3枚並發生「疫症爆發」。

注意!如果該疾病已經根除,則直接棄掉這張城市卡,不需要添加病毒方塊。

34.JPG

35.JPG

 

3、惡化:將「疾病牌棄牌堆」洗勻,疊放在「疾病牌牌堆」頂部

執行完以上三個步驟後,將「流行病卡」放回遊戲盒子中,你不會獲得任何卡牌當做補償。

注意!手牌上限是七張,若超過七張,則馬上棄掉多餘的牌。

36.JPG

37.JPG

 

三、疾病傳播

根據「傳染速率標記」下方的數字,從「疾病牌牌堆」頂部逐一翻開相同數量的疾病卡,並在翻開的城市上放置一枚相對應顏色的病毒方塊。

若該顏色病毒已經根絕,則不需要放病毒方塊,直接棄掉該城市卡即可。

若該城市已經有三枚該色的病毒方塊,則不需要放上第四枚,直接發生「疫症爆發」!

 

疫症爆發

每當有城市出現「疫症爆發」,將「疫症爆發標記」向下移動一格,然後在每個跟爆發地點以白線相連的城市各放上1個該色病毒方塊。

若這時也有城市需加入第四個病毒方塊,則不需增加,此為「疫症連鎖爆發」,一樣將疫症爆發邊記向下移動一格,以該城市為中心點,沿著白線各放置一個該色病毒。本回合已經爆發過的城市不會在爆發第二次,所以不用再放置方塊。

注意!疫症爆發可能會讓一座城市擁有不同顏色病毒,不同顏色病毒不會互相影響,只要維持每座城市同色病毒不超過三枚就不會爆發。

 

事件牌

在任何人的回合中,所有玩家都可打出事件牌,唯獨抽牌與指定步驟之間除外。

玩家翻開牌後,「需」=「必須」隨即執行相關步驟,完成後才能打出事件牌。

 

遊戲結束:

當四種病毒的解藥被研發完成,所有玩家獲得遊戲勝利!!

勝利條件不需要根除所有病毒,所以當第四種解藥研發完成,就算地圖上仍有病毒方塊,玩家們亦會獲勝。

在複習一下,輸掉遊戲的方式XD

當出現以下三種情況之一,遊戲宣告失敗,所有玩家輸掉遊戲。

1、總共出現了8次「疫症爆發」。(爆發太多次,全球陷入大恐慌)

2、某一種病毒方塊不敷使用,全部都放到圖版上時。(該病傳染人口過多)

3、「玩家牌庫」不敷使用,牌庫抽完。(輸給了時間)

 

心得:

合作遊戲在算是比較難掌握的遊戲類型,你們必須共同抵抗遊戲機制,在有限時間內破關的感覺,不過遊玩過程很容易形成「1人遊戲」的情況(一個最會玩的玩家在指揮),要如何避免這種情況是享受合作遊戲的關鍵。

推薦給喜歡和合作對抗的玩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