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jpg

縱橫股海(Stockpile)

支援人數:2-5位玩家

遊戲時間:45

遊戲適用卡套:4.5*7 cm 100張)、5.8*9 cm 105張)

 

  關於理財、投資、股票類型的桌遊,如現金流、期貨時代等遊戲一直都非常受玩家的歡迎。今天要介紹的縱橫股海是一款高評價的金融遊戲,遊戲節奏輕快,規則好上手但玩家能深刻體驗投資、操縱市場的影響,一起來學習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市場殺出一席之地吧。

 

遊戲內容物

1塊中央圖板,擴充玩法改為使用圖板的背面。

002.jpg

003.jpg

 

5個玩家個人圖板。

004.jpg

 

80張市場牌。60張是6間公司的股票,20張是特殊牌。

005.jpg

 

6張預測卡,可以改變股票價值。

006.jpg

8.jpg

 

6張公司卡。

9.jpg

10.jpg

 

100張紙幣,有50K20K10K5K1K5種面額。

13.jpg

 

1個起始玩家指示物。

15.jpg

 

7個米寶,6個股票價值指示物(黑色圓圈),1個回合指示物(紅色叉叉)。

14.jpg

 

10張角色卡,擴充時才會加入。

12.jpg

11.jpg

 

1本中文說明書。

 

遊戲設置:

.每位玩家拿取20000(3500051000)、剩餘鈔票整理好放桌邊。

 

.從市場牌中挑出6間公司的股票各1張,洗牌後隨機發給玩家各1張,放在「股票投資組合區」。剩下的放回市場牌庫。

4.jpg

 

.公司卡&預測卡洗牌後放在圖板上的同圖案區域旁。

3.jpg

 

.將股票價值指示物放在圖板每種股票的數字5上。

2.jpg

 

.依照玩家人數,將回合指示物放在指定格子。

1.jpg

 

.由最近花最多錢吃飯的人擔任起始玩家,拿取起始玩家指示物,遊戲順時針進行。

 

.全部設置完成如圖。

16.jpg

 

遊戲流程:

.遊戲會進行若干回合,每回合依序執行6個階段。

 

1.資訊:每位玩家抽1張公司卡&預測卡,這2張卡會湊成一組,顯示回合結束時股票的漲跌。卡片不公開,自己可以隨時查看。

.範例:回合結束時「傳奇電力」公司的股票價值會-2。若手上有該股票,這回合可以考慮趕緊出售。

007.jpg

 

.接著,翻開1張公司卡&預測卡,面朝上放在中央圖板,這個漲跌資訊是公開的。

.範例:「美國汽車」等一下會升值,這回合可以趁便宜多買幾張。

008.jpg

 

2.供應:從市場牌庫抽牌,每個開放的交易區(等同玩家人數)面朝上各擺放1。每位玩家再從市場牌庫抽2張牌,由起始玩家開始,將這2張牌放到任意交易區(可分開放也可放一起)1張牌面朝上1張牌面朝下

008 (1).jpg

 

3.需求:由起始玩家開始,選擇1個交易區,把米寶放到競標軌上的格子宣告競標該交易區,格子數字X1000等於你出的價格。若無人與你競標,玩家可獲得交易區裡所有卡片

008 (2).jpg

 

.放米寶時,不能出價超過當前能支付的現金。玩家的現金數量為公開資訊

.放米寶時可以選擇已經有人出價的交易區,但是必須放在更高價的格子。

.若出價被別人超過,收回米寶,下一次輪到你再次選擇一個交易區參加競標。

.若有玩家出價25000,為最高價,其他玩家不得再與其競爭該交易區。

.範例:紫色玩家先出價15000,輪到黃色玩家出價25000。紫色玩家收回自己的米寶,這回合其他人不得再放米寶到該交易區。

008 (3).jpg

 

.持續到每個交易區都各有1個玩家米寶,本階段結束。支付米寶所占格子的金額,獲得交易區裡所有的卡片。

.若買到的卡片裡面,有「交易費用卡」可立即減少支付的金額。(交易費用卡的減免金額:-1K~-3K

008 (4).jpg

 

.若買到的卡片裡面,有「行動卡」,留在手上,下一階段會用到

.將剩餘的股票卡面朝下放在「股票投資組合區」。

 

4.行動:上一階段買到「行動卡」的玩家,由起始玩家開始,選擇1間公司,調整其股票價值。若無玩家獲得「行動卡」,跳過本階段。

 

.行動卡只有2種,股票大漲是讓一間公司股票價值往前走2格;股票大跌則是退2格。

008 (5).jpg

 

5.賣出:玩家可以決定是否把擁有的股票賣掉,換成現金。股票價格等於中央圖板的數字X1000。賣掉的卡片放到抽牌堆旁,形成棄牌區。

008 (6).jpg

 

.玩家要適時的出售股票,因為有的股票不賣等一下價值會變更低。想競標更多股票也需要資金。

 

6.移動:

.由起始玩家開始,公開本回合一開始拿到的2張「預測卡」,並調整公司的股價。

008 (7).jpg

 

.所有玩家調整完股價後,再依照中央圖板上的2張預測卡,調整股價。

 

.若調整時開到股利卡($$標記),表示該公司發放額外的股利給股東們。持有該公司股票的玩家,每持有1張就從銀行拿2000元。拿股利前時玩家們要公開正確數量的股票給大家看,證明沒有說謊。

008 (8).jpg

 

6個階段都結束後,本回合結束。將回合指示物往右移動1格,起始玩家指示物移交給左手邊的玩家,進行下一回合。

 

※遊戲過程中可能會遇到「股票分割」與「公司破產」2個特殊情況:

1.股票分割:若股票的價值提升到超過10,會進行「股票分割」。將股票價值移到6的格子,繼續前進。玩家們手上該公司的股票數量變成2

 

.持有該公司股票的玩家,將該公司的股票從「股票投資組合區」移動到「股票分割區」。分割區的股票1張抵2張,不論是賣掉或是拿股利,都以2倍計算。之後新獲得的該公司卡片,依然放到「股票投資組合區」。

 

.範例:回合結束時,斯坦福鋼鐵的股價上升4格,第2步走到10,第3步觸發股票分割,移動到6,最後停在7。紫色玩家把手上的斯坦福鋼鐵股票挑出來放進分割區,原本手上3張斯坦福鋼鐵的股票總價值24000,現在變成42000

008 (9).jpg

008 (11).jpg

008 (12).jpg

 

.若觸發「股票分割」時,玩家的「股票分割區」已經有該公司的股票了,不會分割第2次,而是每有1張分割區的股票,就從銀行拿10000做補償。拿完錢股票依然保留在分割區。

 

2.公司破產:如果某間公司的股價下跌到1以下,該公司立即宣告破產。所有玩家棄掉該公司全部的股票,接著將股價移動到起始的5

 

.遊戲過程中隨時關注股價波動,提前購買會漲價甚至分割的股票,及早脫手會破產的股票。

 

遊戲結束:

.最後一回合的6個階段結束,遊戲立即結束。玩家們公開持有的股票,首先檢視6間公司的最大股東是哪位玩家。(持有該公司的股票最多張)

.每間公司的最大股東獎勵10000元。若平手,則所有平手玩家各拿5000元。

.將持有的股票依照當前股價賣掉換成現金,擁有最多金錢的玩家獲勝。

 

※計算最大股東,及變換現金時,分割區的股票都以2倍計算

 

2人變體規則:

2人遊戲時與基本規則大致相同,但有以下4點改變:

1.設置時每位玩家起始金錢改為30000元,並且使用2個米寶(藍色&紅色)

2.資訊階段每人會拿到2組預測卡(2組分開放,不得改變組合)。中間剩餘的2組預測卡不公開,在回合結束時都會公開並改變股價。

3.供應階段使用前4個交易區(左上有2人符號)。各自擺放完2張卡片後,每人再抽2張擺放第2次,直到每位玩家都放了4張卡在交易區。

4.競標階段每位玩家使用2個米寶,輪到你的時候2個米寶都要放到交易區,但不能放到已經有自己米寶的交易區。競標到每位玩家都獲得了2個交易區。

 

擴充玩法:

.擴充玩法會使用另一面的中央圖板,使遊戲難度提高。擴充圖板的各間公司股票的漲幅速度與價值都差異極大,會影響玩家決定投資哪家公司。

008 (13).jpg

 

.「斯坦福鋼鐵」與其他公司不太一樣,當股價因升值經過有$標記的格子時,持有股票的玩家立即拿一次股利,每張拿1000。(移動到$$那格拿2000)但是若是因為貶值後退到有$標記的格子,不會觸發效果。

008 (14).jpg

 

.擴充玩法也可再加入投資客。遊戲開始時發給每位玩家2張投資客卡,選擇1張另1張放回盒子。每位投資客的起始金錢都不一樣,而且會賦予玩家不同的特殊能力。(一般來說能力越強,起始金錢就越少)

008 (15).jpg

 

.投資客介紹:

1.億萬富翁比爾:無特殊能力,但錢世界多。起始金錢32K

39.jpg

 

2.掮客伯尼:競標到有「減少交易費用」卡的交易區時,本次競標不用出任何錢,並且額外獲得「減少交易費用」卡上的金額。起始金錢16K。(競標階段時依然不得佔領自己目前付不起的格子)

33.jpg

 

3.瘋狂的克拉默:行動階段時,可以額外讓1間公司的股價漲or1格。起始金錢18K

38.jpg

 

4.凹折扣的唐納德:支付競標費用時,只要支付米寶位置前1格的費用就好。起始金錢13K

40.jpg

 

5.分紅的黛博拉:每回合結束時,可以指定1間公司,持有該公司股票的玩家,有1張就拿1000元。起始金錢20K

41.jpg

 

6.特立獨行的馬克:布置好交易區,競標階段開始前,可以把1張卡片移動到另1個交易區。起始金錢25K

34.jpg

 

7.鑲金的葛拉漢:每賣出1張股票,就額外多拿1000元。遊戲結束並賣股票時依然可以觸發。起始金錢16K

42.jpg

 

8.消息靈通的瑪莎:每回合限1次,在競標的任何時候可以查看1個玩家手上的公司卡&預測卡。(若玩家人數低於5人,可查看中央的公司&預測卡)起始金錢22K

35.jpg

 

9.神秘的史都華:供應階段布置交易區時,2張卡片都可以面朝下放置。起始金錢22K

36.jpg

 

10.睿智的巴菲特:競標前,可以查看1個交易區內所有面朝下的卡片。起始金錢20K

37.jpg

 

.註:2人遊戲時也可加入投資客,每人選擇2張。但投資客們的起始金錢會改變,可參考說明書附註。

 

心得:

  競標類遊戲一直是小編的弱項,但這款遊戲的機制讓我非常喜歡。比一般的競標遊戲多了策略與陷害成分,仔細的規劃買賣也能得到良好的回報(?)。遊戲規則不難,大部分的朋友都能接受。但是加入了擴充後整個變得要思考超久,投資客的技能也十分有趣。喜歡競標類遊戲的朋友,一定不能錯過這款「縱橫股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