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步步為營_01.JPG

步步為營 (Quoridor

支援人數:2~4人(建議偶數玩家)

遊戲時間:15

建議年齡:8歲以上

適用卡套:不需要卡套

 

步步為營(Quorido)為一款1997年由Mirko Marchesi所設計的抽象策略遊戲,並且在1997年榮獲最佳動腦獎。在遊戲的過程中玩家在努力抵達終點的同時,必須要想辦法滯延對手,使用各種方法來阻撓對手前進!不僅如此更厲害的話,還可以誘導對手一步步走入你所佈下的圈套裡!現在讓我們來看看這款類似走棋概念,但玩起來卻像在走迷宮的遊戲吧~

 

遊戲內容物:

˙1塊遊戲底板

步步為營_02.JPG

 

˙4個玩家代表棋子

步步為營_03.JPG

 

˙20片圍牆

步步為營_04.JPG

 

˙1本多國語言說明書(繁體中文在第17頁喔~

步步為營_05.JPG

 

遊戲目標:

˙率先將棋子移動至對手底線的玩家獲勝。

 

遊戲設置:

˙將所有的圍牆版塊放於遊戲底板左、右兩側的儲藏區。

˙將代表玩家顏色的棋子放於遊戲底板四邊底線的正中央,兩位玩家時彼此需放在正對邊。(這裡以4位玩家做舉例)

步步為營_06.JPG

 

遊戲流程:

˙遊戲採順時針輪流的方式進行,輪到你的回合時,以下兩個動作選擇一個來執行。

 

1.移動棋子:移動自己顏色的棋子走一格。可以自由選擇前後左右方向,但不可以移動到斜對角的格子,也不可以穿越圍牆

 

˙當與對手棋子面對面時,可以像跳棋一樣跳到對手棋子的正後方。

 

˙若對手棋子正後方有圍牆阻擋時,可以跳至對手棋子的左方或右方。(但無論如何最多只能跳過一個棋子喔!)

 

˙範例(1):以黃色棋子玩家來說

步步為營_07.jpg

 

˙範例(2):以咖啡色棋子玩家來說

步步為營_08.jpg

 

2.放置圍牆:放置一面圍牆來阻擋對手前進,一片圍牆必須剛好擋住2個格子,且不能超過圖板邊界。

步步為營_09.jpg

 

˙4位玩家時,每位玩家各有5面圍牆2位玩家則每人各有10面。一旦自己的圍牆用完,就只能執行移動棋子的動作了。

 

˙放圍牆後,至少要保持一條暢通的路線,讓對手可以移動至他的終點底線。可以讓對手繞遠路,但不能困住任何1位玩家

 

遊戲結束:

˙當有一位玩家的棋子順利抵達對手底線時(不一定要在底線的正中央那格),遊戲就結束了,成功抵達對手底線的玩家獲勝!

 

心得:

  「步步為營」是一款規則簡單容易上手,玩起來卻又非常心機的遊戲呢!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就走入了對手佈下的死路裡,恍然大悟時已經來不及了,小編覺得這個遊戲最大的成就感不是走到終點,反而是看見對手身陷在自己設的陷阱裡感到崩潰的那一刻!非常建議喜歡玩動腦、策略遊戲的玩家來試試看這款有趣的對決遊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