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雪連天_01.jpg

冰雪連天(ICE AND THE SKY

支援人數:24

遊戲時間:15

建議年齡:10歲以上

遊戲適用卡套:5.8*9cm(66)

 

「冰雪連天」是一款合作遊戲,玩家將組成一個團隊歷經三個世代的努力,維持生態圈、空氣、土壤和水分的平衡,致力將人類的足跡控制在最低水平。

另外,這款遊戲有一個非常值得一提的背景,法國非牟利組織Wild-Touch展開一個名為『冰與天』的大型多媒體計畫,本遊戲是配合該計劃而誕生的,快來一起看看吧。

 

遊戲內容物:

˙9張起始準備牌(包括6張「環境標準牌」、3張「世代起始牌」)

冰雪連天_02.JPG

 

˙8張計分牌(包括4張「冰川牌」、4張「天空牌」)

冰雪連天_03.JPG

 

˙36張世代牌(分別為第一代到第三代各12)

冰雪連天_04.JPG

 

˙12張目標牌(包括6張「環境目標」、6張「生物圈目標」)

冰雪連天_05.JPG

 

˙1張起始玩家牌

冰雪連天_06.JPG

 

˙2份說明書(分別為英文和繁體中文)

冰雪連天_07.JPG

 

遊戲目標:

玩家必須一起盡可能創造出較高的分數!

 

遊戲設置:

(1)卡片設置:

˙使用6張「環境標準牌」在桌面中央規劃出一個3*3的矩陣(牌背畫有該牌的相對位置)

˙將3張「世代起始牌」棑列在矩陣的對角線上。

冰雪連天_08.JPG

˙計分牌堆依種類分成兩疊放在桌上,「冰川牌」由頂到底遞減排序、「天空牌」由頂到底遞增排序。

˙將剩下的「環境目標牌、生物圈目標牌、第一代牌、第二代牌、第三代牌」各別面朝下洗勻形成抽牌堆。

 

 (2)玩家設置:

˙將「第一代牌」均分給所有玩家作為手牌。

˙每位玩家各抽一張「環境目標牌」和「生物圈目標牌」,並且牌背朝向自己

冰雪連天_09.jpg

 

目標牌組合:

˙環境目標牌為矩陣上所有的圖示「空氣、土壤、水分、東、西、北」各一張。

˙生物圈目標牌為數字344556

˙每位玩家手上的目標組合都是此次遊戲大家的共同目標之一。

˙當玩家手上為「水分+數字3」,代表我們要合力讓水分橫排的數值加總等於3

冰雪連天_10.JPG

 

遊戲流程:

遊戲會進行三個世代,由最近摸過雪的玩家擔任起始玩家,拿取起始玩家指示物開啟第一世代。

 

(1)出牌階段-遊戲以順時針方向輪流進行,輪到你的時候將一張世代牌放入矩陣中,放置規則如下:

˙依卡片上的元素符號放置在對應的橫排/直排上。

˙必須放在空格,除非對應的3個位置都被填滿,才可以覆蓋在其他卡片上面(玩家可以隨時查看被蓋住的卡片)

˙不可以移動已經被放置的卡片。

冰雪連天_11.JPG

*當一張牌被放入矩陣時,其他玩家可以給予提示,提示方式如下:

˙若剛放上的牌使得某位玩家的目標完成了,其他玩家可以告訴他『你的目標達成了』。

˙若剛放上的牌搞砸了已經完成的目標,其他玩家可以告訴他『你的目標被搞扎了』。

冰雪連天_12.jpg

 

(2)計分階段-當手牌全部出完,玩家查看自己的任務,並進行世代結算。

˙冰川分-檢查矩陣最上層的牌有多少個二氧化碳符號,接著從冰川牌堆頂移除相等數量的牌,冰川牌頂部的數字即為當前的冰川分,冰川牌是累計的,當頂部為「0」時遊戲宣告失敗(結束)

冰雪連天_13.JPG

˙天空分-每個達成的目標得1分、未達成的目標-1分,將該世代的天空牌放在上個世代的右邊,以線頭標示分數。

冰雪連天_14.JPG

 

(3)開啟新世代-開啟下一世代時,需執行以下三件事:

˙順時針傳遞起始玩家指示物。

˙將目標牌收回洗勻後重新分配給每位玩家。

˙將下個世代牌洗勻均分給每位玩家。

*第二世代、第三世代的規則與第一世代相同,唯矩陣上的牌不會被移除,若有玩家手上的新目標在世代開始時就已經達成,其他玩家必須提示出來喔。

 

遊戲結束:

第三世代結束時遊戲亦宣告結束,玩家計算遊戲得分,參考說明書計分標準,分數越高表示表現越出色。

(1)計分方式:遊戲總分 = 三個世代的「天空分加總」x當時的「冰川分」

(2)參考標準:

總分

成績

2

3

4

<

<

<

失敗!

1~5

1~8

1~11

值得鼓勵!繼續為地球努力阿!

6~9

9~14

12~19

不錯不錯!地球有希望了!

10~17

15~26

20~35

優秀團隊!來親親地球!

18

27

36

完美表現!地球愛爆你們阿!

 

(3)範例:

冰雪連天_15.JPG

 

變體規則:

(1)未來楝樑模式-跟基本玩法一樣,但玩家手上只拿著目標卡(仍只能看到背面),其它手牌都是攤開讓大家看的,玩家可以討論如何出牌。

(2)初階模式-依照「未來楝樑模式」進行,更簡單得是玩家可以忽略卡片上的二氧化碳符號。

(3)專家模式-與基本玩法一樣,但在結算冰川分時,還需注意卡片左下角的甲烷分子亦會造成冰川牌的移除。

冰雪連天_16.JPG

 

心得:

全球暖化的議題一直充斥著現代社會,空氣中二氧化碳和甲烷的濃度不斷增加,尤其在19世紀中葉工業革命期間特別明顯。憑藉著超過70億的人口,人類的勢力已經大到足以擾亂地球整體的平衡了,遊戲中三個目標彼此拉扯使得遊戲要達到滿分的難度大大提高,讓小編連想到拯救地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需要靠大家的力量攜手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