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台北大空襲(Raid on Taihoku

支援人數:2~4

遊戲時間:60

遊戲適用卡套:6.5*9cm69張)、4.5*7cm70張)

 

「台北大空襲」是一款台灣設計師創作的合作類遊戲,遊戲將帶玩家們體驗台灣鮮為人知的一段血淚歷史。1945年二戰時,被日本統治的台北遭到美軍上百架轟炸機空襲,居民死傷慘重,許多建築物被炸毀,上萬人流離失所。玩家們將扮演僥倖存活下來的一家人,相互扶持活下去,直到戰爭結束。這款遊戲不只故事性強烈,美術風格也相當漂亮,一起來看看遊戲要怎麼進行吧!

 

遊戲內容物

 

8個角色立牌+2個寵物立牌(每個人臉上都是哀傷與凝重)

3.jpg

 

8張角色圖板

*圖板上標記了各項數值與角色介紹。

4.jpg

 

24張角色羈絆卡(羈絆卡背面的彩色頭像代表這張屬於誰)

*遊戲中每個角色各有3張專屬羈絆卡,告訴你要完成或注意什麼事,沒有達成目標會造成負面效果。

8.jpg

9.jpg

 

20張事件卡

*逃難時會遇到許多好事或壞事(與實際情況一樣,抽到壞事的機率較高><)

10.jpg

11.jpg

 

21張空襲卡(包含18張普通空襲卡、1張媽祖接炸彈、1張台北大空襲、1張戰爭結束)

13.jpg

14.jpg

 

4張玩家幫助卡。

15.jpg

16.jpg

 

70張物資卡(共四種,分別為食物類、道具類、藥品類、羈絆類)

12.jpg

 

1張超大的遊戲圖板

*描繪出當年台北遭到轟炸的一些重要建築物

17.jpg

 

5個空襲指示物,1個起始玩家指示物

6.jpg

 

6個建築物損毀標記

7.jpg

 

20個狀態指示物(5種顏色,每色4)

5.jpg

 

1本詳盡的中文說明書。

2.jpg

 

遊戲目標:

.所有玩家一起相互扶持逃難,直到戰爭結束,一起活到最後!

*只要有人死掉就共同失敗。

.遊戲中每位角色會有不同的特性或羈絆,必須幫助他們完成或注意特定事件。忽視角色特性可能導致他們的心情低落,甚至死亡。

 

遊戲設置:

 

1.玩家設置:

.每位玩家隨機挑選1個角色,拿取該角色的立牌、角色圖板與1張玩家幫助卡置於面前,並拿取5個顏色的指示物放在5個狀態的最大值上。

.接著從該角色的3張羈絆卡中隨機抽1張放在面前,其他放回盒子。

18.jpg

 

註:第一次進行遊戲時,說明書建議使用爺爺、奶奶、弟弟、媽媽這4個角色,並分別用「祖厝的牽掛」、「神明還願」、「甲子園之夢」、「苦人所苦」這4張羈絆卡。

.從羈絆類物資卡中挑選出角色羈絆卡所需的牌,放到羈絆卡所指定的位置,其餘放回盒子不會用到。

19.jpg

 

註:藥品類物資卡中的「祖先牌位」、道具類物資卡中的「機密文件」、食物類物資卡中的「小桃」與「小黑」,這4張不論有沒有選到對應的羈絆卡,都會使用,不用放回盒子。設置時與同類型物資卡一起設置即可。

 

22.jpg

 

2.中央圖板設置:

.從道具類物資卡中找出腳踏車、鏟子、鋼盔、手推車各1張,隨機抽取1張當作玩家的起始手牌,大家可以討論由誰持有。剩餘的洗回物資卡堆。

.攤開遊戲圖板放在桌面中央,將剩餘的食物類、藥品類、道具類物資卡洗牌後,盡量平均的面朝下放在圖板對應位置。

23.jpg

 

.接著設置空襲卡堆。首先,選擇2張普通空襲卡+「戰爭結束」,面朝下洗牌放在圖板旁,作為空襲卡堆;接著選擇3張普通空襲卡+「台北大空襲」,面朝下洗牌放在空襲卡堆上;最後選擇2張普通空襲卡+「媽祖接炸彈」,面朝下洗牌放在空襲卡堆上。

21.jpg

 

註:想要挑戰高難度的話,可以把「媽祖接炸彈」換成普通空襲卡。

.從剩下沒用到的空襲卡中抽1張,將5個空襲指示物放在對應位置。代表遊戲開始前台北已經被轟炸過一次了,有些地區已經損毀,難以穿越。剩餘的空襲卡放回盒子中不會用到。

.事件卡洗牌後面朝下放圖板旁,形成事件卡堆。建築物損毀指示物也放一旁備用。

.生日最接近531日上午10點的人擔任起始玩家,遊戲順時針進行。設置完成如圖。

24.jpg

 

遊戲流程:

.玩家們要在被轟炸過的台北城存活下去,尋找食物、物資,解決突發狀況,維持每個家人的健康。

.遊戲會進行最多10個回合,每回合依序執行3個階段。

 

1.準備階段:準備階段會進行3件事。

 

a.飢餓:所有玩家的飽足-1。強迫玩家要四處搜尋食物,太久沒吃飯會餓死的!

26.jpg

 

*遊戲中只要有玩家的某項數值歸零(行動點除外),該玩家立即死亡遊戲失敗

33.jpg

 

b.事件:從事件卡堆頂抽1張事件卡,公開敘述其效果。每回合開始時都會遭遇不同事件,通常是壞事~

27.jpg

 

c.恢復:所有玩家將行動點恢復到等同當前體力數值

25.jpg

 

2.求生階段:由起始玩家開始,輪流各進行一次求生階段,求生階段可以執行各種行動。行動分為「花費行動點」與「不花費行動點」2種。

 

.花費行動點的行動-5個,移動、探索、使用道具、傳遞道具、分配食物。

 

a.移動:移至道路相連的一個地點。若玩家移動時有經過或是離開空襲區(有放置空襲標記的地點),必須額外多花1個行動點才能移動。

28.jpg

 

*因為台灣神社在山上要走比較遠,從台北帝大病院過去要多花1點行動點,要是其中1個地方是空襲區,要花3點行動點才能抵達。(台灣神社的效果超強!)

32.jpg

 

b.探索:抽取所在地點的物資卡堆最上方的1張卡。玩家擁有的物資卡可以公開放在面前,一同討論如何使用。

29.jpg

 

c.使用道具:對自己,或是同地點,或是道路相鄰地點的1個玩家,使用1張道具卡,使用過後將該道具卡移出遊戲。(除了有∞標記的卡片無次數限制,其他物資卡都只能使用一次)

31.jpg

 

d.傳遞道具:1張物資卡交給同地點或道路相鄰地點的1個玩家。

 

e.分配食物:將手上1張食物所提供的飽足數值,分配給自己或同地點上的任意數量玩家。(食物提供的飽足必須大於2才能進行分配食物)

30.jpg

 

.不花費行動點的行動-3個,進食、透支體力、羈絆卡行動。

 

a.進食:食用自己擁有的1張食物,恢復自己的飽足。食用過的食物移出遊戲。

 

b.透支體力:玩家可以將體力值-1,並使行動點+1。通常是在緊急且行動點用完時會選擇,但這麼做會導致下回合的行動點減少。(無法用此行動將體力歸零)

 

c.羈絆卡行動:部分角色羈絆卡上會有特殊指示的行動,羈絆卡的行動都不需要消耗行動點。

 

.玩家可以執行重複的行動

.當玩家不想或無法執行任何行動,該玩家的求生階段結束。檢查擁有的物資卡是否有超過負重點數,超過則自行選擇棄掉超過上限的卡片。結束後換下一位玩家執行他的求生階段。

34.jpg

 

*玩家求生階段結束時,若停留在台灣神社、蓬萊町大聖堂、艋舺龍山寺、

台北帝大病院這4個特殊地點,可以獲得額外獎勵

.台灣神社:心情恢復至最大值。

.蓬萊町大聖堂:心情or生命+1

.艋舺龍山寺:心情or體力+1

.台北帝大病院:生命or體力+1

 

3.空襲階段:當所有玩家的求生階段都結束了,進入空襲階段。翻開空襲卡堆最上面的1張卡,並將空襲指示物放在指定位置,表示這些地點被轟炸了。所有停留在這些地點上的玩家生命-2。(轟炸是隨機的,趕緊祈禱炸彈不掉掉到你頭上吧!)

38.jpg

 

.若翻到特殊空襲卡,則執行以下效果。

a.媽祖接炸彈:媽祖突然出現,擋下了所有炸彈。本回合不會受到空襲,並移除掉場上所有的空襲指示物。

35.jpg

 

b.台北大空襲:19455/31日,台北受到最嚴重的一次空襲。所有玩家生命-2。接著,將所有特殊地點放上建築物損毀指示物,這些地點的效果永久失效。此外,移除所有空襲指示物,到遊戲結束為止,所有地點都視為空襲區

36.jpg

 

c.戰爭結束:日本投降,戰爭結束,玩家們獲得遊戲勝利。

37.jpg

 

3個階段結束,若無玩家死亡,起始玩家指示物順時針移交給下一位家,進行下一回合。

 

遊戲結束:

.若遊戲進行中,有玩家的某一項數值歸零(飽足、生命、心情、體力),該玩家立即死亡,所有玩家一起輸掉遊戲

.若回合結束翻開空襲卡時翻到「戰爭結束」,玩家們一同獲勝! 

.分數:說明書中有設定分數機制,勝利後玩家們可以檢查「所有人的4項數值加總,除以玩家人數」,得出來的分數是多少。(EX4位玩家,所有人剩餘數值總共是59,那最終我們的得分為14.75)

.結局分數讓玩家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直接附上說明書圖片

39.jpg

 

心得:

小編對於故事性很強烈的遊戲一般不會抱有太高的期待,因為常常遇到故事性很好但是遊戲性不佳的情況。但是「台北大空襲」不只故事性強烈,遊戲性也不差!特別是超優秀的美術水準,讓小編相當驚艷。遊戲玩法相當簡單,但是很有在逃難的感覺。每個家人的不同羈絆還有突發事件也很有趣,像是找不到祖先牌位就會憂鬱的爺爺,找不到文物就會崩潰的爸爸,根本是其他人的拖油瓶啊!!!但是面對拖油瓶家人不但不能拋棄他,還要努力幫助他XD。不論是有桌遊經驗的玩家,或是剛接觸桌遊的新手,都很適合這款有趣的歷史合作遊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