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jpg

 

四季之森

支援人數:2~4位玩家

遊戲時間:30分鐘

遊戲適用卡套:6.5*9(159)

 

在福爾摩莎這片肥沃的土地上,一年四季孕育著不同的水果,但你能抵禦自然災害的侵襲,豐收最多的果實嗎?這是一款台灣作者設計的策略遊戲,規則好上手,畫風也相當精美。我們將經歷一年四季,採收各種台灣常見的水果,一起來看看如何收集美味的水果吧,可別玩到流口水唷!

 

遊戲內容物

遊戲圖板1個

投影片2.jpg

 

田地卡12

投影片3.jpg

 

肥料卡12

投影片4.jpg

 

季節卡135(35張,夏38張,秋32張,冬30),季節卡正面是各種當季水果,但也有機會抽到自然災害唷!

投影片5.jpg

 

動物立牌12個,都是台灣的瀕危或保育類動物,動物都畫得非常可愛。

投影片6.jpg

 

水果王標記12

投影片7.jpg

 

遊戲準備:

把圖板拿出來放在中間

投影片8.jpg

 

依照說明書,將對照玩家人數的卡片移除。以四人為例,移除6張冬季卡。

接著把季節卡依照春夏秋冬分別擺在圖板的上方

從春季卡裡翻出5張水果,2張放左上的補牌區,3張放左下的倉庫區,翻出天氣卡重抽。

肥料卡放在右上的肥料區

每個人拿3張田地卡放在自己面前,並抽4張春季卡作為起始手牌,抽到天氣卡重抽。

把動物立牌放到一旁,水果標記放到下方的空白區

全部設置完成如圖:

投影片9.jpg

 

卡片介紹:

1.水果卡

左上角是收成後可以得到的分數,右邊的小圈是這種水果會出現的季節

也可以同時對應到圖板,每個季節會出現的水果跟數量都寫在上面了

投影片10.jpg

 

2.田地卡

左下角會告訴你種植的數量上限,高山4張,丘陵6張,平地無限張

水果卡、種子卡跟肥料卡都算一張,所以超過上限以後是沒辦法種的,要特別注意

投影片11.jpg

 

天氣卡:

分為下雨跟太陽兩種,當場上出現連續3張同一種天氣時,就會發生自然自然災害,這個待會再說明

投影片12.jpg

 

遊戲流程:

輪到你時有2個動作選1個來做:出牌或收成。

 

一.出牌:出2張牌,並依照以下方式使用(可重複)

1.當種子:將1張水果卡出到田地下方當作種子,只有有種子的田才能生長水果

投影片13.jpg

 

2.當水果種植:將1張水果卡放在已經有種子的田上,1塊田上只能種植1種水果

投影片14.jpg

 

3.棄牌:將1張水果卡棄到倉庫區。

當倉庫區的卡片達到4張或以上時,把卡片全部往上移到補牌區,並把原本補牌區的所有卡片棄掉。

如果同時棄掉2張水果卡,補牌時你可以改拿1張肥料卡(每回合限拿1張)

投影片15.jpg

投影片16.jpg

 

4.施肥:出1張肥料卡在已經有種子的田上,肥料卡收成時會視為2張該種類的水果

投影片17.jpg

 

出完牌後,我們會將手牌補滿至4

補牌時可以從牌庫裡補牌,或是從補牌區拿

如果是從牌庫抽牌,必須依照季節順序(ex:春天抽完才能抽夏天)

投影片18.jpg

 

如果補牌時抽到天氣卡,放到右下的天氣區,並再從牌庫抽1張,直到手牌補滿4張

投影片19.jpg

 

二.收成:收成任意數量的田地增加你的分數,並且嘗試爭奪水果王。

1.田地裡的所有水果卡放在手邊,成為你的得分

。肥料卡放回供應區,種子放棄牌區(都不算分)

以下圖為例,這次收成芒果會讓我得到12分。

投影片20.jpg

 

2.計算你收成的田地裡有幾張卡(肥料算2張,種子也算1張)

如果數量有超過4張或以上,將該種水果的標記移動到圖板對應數字上,獲得該水果的豐收立牌。(你就是水果王!)

投影片21.jpg

投影片22.jpg

投影片23.jpg

之後如果有別的玩家收成同種水果時,一次收成的張數比你還多的話,水果王會被他搶走,圖板的標記也會移動到新的數字上

 

Ex:我收成了4張芒果拿到芒果王,之後有人收成6張芒果,他會搶走芒果王,並把圖板上的標記移到數字6

 

收成過後的田地會恢復成空地,之後可以種植新的水果

 

※自然災害:右下的天氣區如果累積到3張一樣的天氣時,就會發生自然災害!!!

投影片25.jpg

 

所有玩家檢視自己的田地,卡片張數最多(包含種子、肥料、水果卡)的那塊田會受到損失,必須棄掉張數一半的水果卡,且先從數字大的開始丟

 

棄牌時不能丟肥料或種子,小數點後不計算,如果有數量相等的田地,你可以決定要丟哪塊田的卡片

投影片26.jpg

投影片27.jpg

 

天氣區如果同時出現太陽卡和雨水卡時,兩種卡片效果會互相抵消,一起放入棄牌堆

投影片24.jpg

 

但如果累積三張一樣的天氣時,就會發生自然災害

 

遊戲結束:

當冬季牌庫被抽完時,遊戲會進到最後1位玩家的回合結束為止

每位玩家計算自己收成的分數:

1.手邊收成的水果卡上面分數加總

2.豐收立牌一個+8

3.還留在場上的卡片(含種子、水果、肥料)每張2

投影片28.jpg

以上圖為例,總共得到54

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得勝利!

 

心得:

四季之森是一款輕鬆有趣的小品遊戲,在合適的季節與時機種下各種不同的果實,觀察氣候的好壞來決定收成的時機。帶了點風險管理跟預測的元素:太早收成可能拿不到豐收的獎勵,太晚收成如果遇到自然災害水果又會報銷,當然,這件事如果是發生在別人身上我們還是很樂見其成的()。另外不得不說這款的美術真的是很令人讚嘆,結合台灣水果與特有動物的形象,藏在水果中並跟水果融為一體的動物真的好可愛。說明書的後面還提供了各種水果小知識,讓你玩遊戲的同時又更了解你平常吃的水果,成為一個吃米而且知道米價的人,多棒。整體而言我認為這是個遊戲性跟主題性都做得蠻棒的遊戲,非常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