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圖拉真(Trajan

支援人數:24位玩家

遊戲時間:60120

遊戲適用卡套:4.5*760張)

 

  圖拉真是羅馬帝國最著名的皇帝「五賢帝」之一,曾被元老院贈與「第一公民」的稱號。圖拉真在位時的文治武功政績皆相當輝煌,在這款遊戲中玩家們將從6個不同的方向,體驗在圖拉真統治下的強盛羅馬。

 

遊戲內容物

1塊遊戲圖板。

2.jpg

 

4塊玩家圖板。

3.jpg

 

5本不同語言的說明書。

4.jpg

 

4種顏色的指示物,每個顏色各有2個圓盤、1個指揮官、15個米寶。

5.jpg

 

48個棋子(行動指示物),共6種顏色各8個。

6.jpg

 

4個拱門指示物,1個輪數指示物。

7.jpg

 

15個需求板塊,火焰、頭盔、麵包各5個。

8.jpg

 

54個圖拉真板塊(白色大正方形)。

9.jpg

 

3個商船板塊。

10.jpg

 

4個季節指示物。

11.jpg

 

12個獎勵板塊,正面黃色,背面灰色。

12.jpg

 

24+2板塊。

14.jpg

 

70個論壇板塊,背面是綠色。正面有5種不同的類型,綠色底的最常見,也有與額外行動板塊相同效果的板塊。

17.jpg

 

12個額外行動板塊。

15.jpg

 

20個建築板塊,分5個種類,每種都是2~5分各1張。

18.jpg

 

60張商品卡,12種不同的商品各5張。

16.jpg

 

1個裝獎勵板塊的布袋。

13.jpg

 

 

遊戲設置:

1.玩家設置:每位玩家選擇1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玩家圖板、1個指揮官、15個米寶、2個圓盤,再拿取1個拱門與12個棋子(6個顏色各拿2個)

 

.將米寶放在個人圖板右上角的供應區,拱門放在羅馬數字1的方格,12個棋子放在圖板右邊的圓盤上,每個圓盤放2個,顏色隨意分配

19.jpg

 

.個人圖板左半邊的大量空格先不用理會,這是用來放置之後遊戲中收集到的資源與板塊,一開始玩不會設置

20.jpg

 

2.中央圖板設置:遊戲圖板置於桌面中央,圖板上的6大區與時間軸分別放上對應的板塊。(圖板上都會有剛好吻合對應板塊的格子)

21.jpg

 

.海港區:隨意放置3艘商船到船型格子上。

22.jpg

 

.建築區:隨機面朝上放置建築板塊,每位玩家放1個米寶到建築區圓圈上。

23.jpg

 

.軍事區:隨機抽取論壇板塊面朝上放滿綠框方格,每位玩家放1個指揮官與1個米寶到軍事區圓圈上。

 

.圖拉真區:將圖拉真板塊依照正面分成6個類別各自疊成一疊,放在6個空格上。

25.jpg

 

.論壇區:抽3張額外行動板塊面朝上放在黃框方格,依據玩家人數,面朝上放置6/9/12張論壇板塊填滿綠框方格。

24.jpg

 

.政治區:玩家們放置1個圓盤到元老院左方大圈上疊成一疊,起始玩家放最下面,依序往上疊。抽取2張獎勵板塊,黃色面朝上放在元老院右邊。

33.jpg

 

.依據玩家人數,將輪數指示物放在圖板最下方有箭頭的起點格子。每位玩家放1個圓盤在圖板外圍左下角的箭頭格子,用來計算分數(隨意疊成一疊)。

32.jpg

 

.季節板塊數字1放最上面,由小到大疊成一疊放在旁邊,用來計算遊戲結束時間。

 

.剩餘的論壇板塊、額外行動板塊、+2板塊、需求板塊各自面朝上放在旁邊備用,獎勵板塊則放入布袋裡備用。

 

.商品卡面朝下洗牌,疊成一疊放在中央圖板旁,形成商品牌庫,再翻開2張放在左右邊視為2個棄牌區。

26.jpg

 

3.起始資源設置:每位玩家一開始都有3張商品卡、1張獎勵板塊、3個圖拉真板塊,這是玩家的起始資源。

 

.由起始玩家開始,輪流抽3張商品卡到手上,可以抽牌庫或是2個棄牌區,棄牌區的商品卡一被抽完立即從牌庫補一張。

 

.由起始玩家開始,輪流選3張圖拉真板塊(必須都不同種類)放在個人圖板右邊,羅馬數字246的方格上。

37.jpg

 

.每位玩家抽取1張獎勵板塊,黃色面朝上放在面前。

 

.遊戲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全部設置完成如圖。

28.jpg

 

遊戲目標:

.遊戲會進行1年共4個季節,每1個季節又有4輪。因此遊戲玩16輪就結束,每4輪會做一次結算。

 

.輪數指示物走完時間軸1圈視為1輪。(超過或抵達起點都算)

48.jpg

 

1年結束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得勝利,遊戲中玩家有6條路線來取得分數

 

遊戲流程:

.玩家回合有3個步驟需要依序執行:移動棋子完成板塊執行行動

 

1.移動棋子:選擇1個盤子,拿取上面所有的棋子,大聲喊出拿了幾個。接著,將棋子依順時針方向逐一放置在每個經過的圓盤上,直到所有棋子都放完為止。玩家可以自行分配哪個顏色的棋子放哪個圓盤。最後放置的指示物所在的盤子被稱為目標圓盤

29.jpg

30.jpg

 

.如果拿取的圓盤上有超過6個指示物,逐一放完會繞第2圈。

 

.移動後依照玩家喊出的行動指示物數量,將輪數指示物順時針移動相應格數

27.jpg

 

.每個玩家拿取的棋子數有多有少,有可能一輪裡面每位玩家的回合數不相等。

 

2.完成圖拉真板塊:若移動過後,目標圓盤裡的棋子顏色符合旁邊圖拉真板塊的要求,立即完成該板塊,並獲得上面的分數與獎勵。

 

.範例:移動2步後完成紅圈內的圖拉真板塊(需求1藍1黃),立即+2分,並放置2個米寶到建築區當工人。

31.jpg

 

.用過的圖拉真板塊移出遊戲。但若是「麵包」or「火焰」or「頭盔」類的圖拉真板塊,不用移出遊戲,改為放在玩家圖板對應格子。

 

.即使移動後棋子顏色無法達到圖拉真板塊要求,依然可以移動到該圓盤,只是這次無法得到板塊獎勵。

 

3.執行1個行動:不論是否完成圖拉真板塊,玩家移動後都可以執行目標圓盤旁邊的行動。(可以不執行)

 

.行動分為6種,每一種行動都可以繁榮羅馬帝國,使玩家獲得分數。所以這個遊戲簡單來說,就是輪到你時想執行哪個行動,就把棋子移到對應圓盤,能順便完成圖拉真板塊多加分更好。當然,由於棋子數量有限,有可能無法走到想要去的圓盤

 

.範例:走到這一格,本次可以執行1次論壇行動。

29.jpg

 

.某些行動有多種的執行方式,以下進行介紹:

 

(1)論壇行動:與公民交流意見聽取民意,提高人民信賴程度。

.從論壇區拿取任意1張板塊,放回個人圖板對應格子。額外行動板塊跟論壇板塊都可以拿。

 

.這個行動得不到分,但是可以獲得一些加強其他行動的板塊,或是避免結算時扣分的板塊。

 

(2)圖拉真行動:建造文化奇觀,雕塑圖拉真拱門。

.從6疊圖拉真板塊中選擇1張最上方的板塊,放到拱門底下的格子,並將拱門順時針放置到下一個空格上。

 

.若6個空格都放滿了,將拱門放到圓盤中間,直到露出新的空格為止,無法再執行圖拉真行動。(讓你補充額外加分的行動)

 

(3)元老院行動:平衡議員利益,獲得帝國高層們的支持。

.將自己在元老院的圓盤往前移動1格,並獲得該格的分數。若前面已經有別的玩家圓盤,將你的疊上去。

38.jpg

 

.若你的圓盤已經抵達元老院最後1格,本季節中無法在執行元老院行動。

 

.每個季節結束時元老院2名會有額外獎勵

 

(4)海港貿易:發展海上貿易,提升經濟實力。海港貿易有4種執行方式。

a.從商品牌庫抽2張商品卡加入手牌,接著從手牌中挑1張棄掉。

b.從棄牌區選擇1張商品卡加入手牌。

c.棄掉1~2張商品卡,並從商品牌庫抽回等數量的牌。棄掉的商品卡放在個人圖板旁,遊戲結束算分時可能會用到。

d.選擇1艘商船,棄掉符合要求的商品卡(最多4張),並獲得對應分數。棄掉的商品卡放在個人圖板旁,遊戲結束算分時可能會用到。

 

.被選取的商船在加分後翻到灰色那面。若被選取時已經是灰色面朝上,則不需再翻面。

39.jpg

40.jpg

 

(5)軍事行動:征服周圍蠻族,擴張羅馬帝國的版圖。軍事行動有3種執行方式。

a.將自己供應區的1個米寶放到軍事區的大圈上。這個米寶直到遊戲結束都被視為士兵。

42.jpg

 

b.將自己的指揮官移動到相鄰的省份,若該地點有論壇板塊,獲得並放在個人圖板對應位置。(可能搞錯有無相鄰的省份,圖板上有用綠色虛線標記提醒)

41.jpg

 

c.1個自己的士兵,放到指揮官所在的省份,並立即獲得底下分數。若該省份還有其他玩家的士兵,每有1個就少加3

 

每個省份同顏色的士兵只能有1。士兵不能在省份間移動,只能放到指揮官身邊。

 

(6)建築行動:建造房屋城市,吸引公民入住。建築行動有2種執行方式。

a.將自己供應區的1個米寶放到建築區的大圈上。這個米寶直到遊戲結束都被視為工人。

b.1個工人放到建築板塊上,並獲得該建築上的分數。

.第一次放時可以選擇任意1個建築擺放,之後放新工人時只能放在與自己公人相鄰的建築上。

43.jpg

44.jpg

 

.工人可以放到已有其他顏色工人的建築空格,不會獲得板塊。但是可以以此往更好的建築板塊延伸過去。

 

.獲得的建築板塊放在個人圖板對應位置。若是第一次獲得該類型的建築板塊,可以依照圖示,額外執行1個行動。

45.jpg

 

.同類型的建築板塊收集到3個以上,在遊戲結束時會有額外獎勵。

 

.玩家的資源區沒有容量上限,同類型板塊放滿了可以疊上去。

 

.當輪數指示物抵達或是超過時間軸起點,一輪結束。翻開1張需求板塊,提醒玩家們這個季節要準備哪些東西才不會被扣分。

36.jpg

 

.玩家們繼續輪流執行回合,不用更換順序,不用將輪數指示物放回起點,也不用重選起始玩家。

 

.如果已經翻開3個需求板塊了,表示已經過了3輪。下一輪也就是第4輪結束時,不用再翻開需求板塊,而是進行季節結算。

 

季節結算:

.季節結算會進行3件事:滿足需求決定領事移除與重置板塊

 

1.滿足需求:羅馬帝國的人民本季節需要某些資源,無法提供者會被扣分。檢視前3輪翻開的需求板塊,每位玩家各自從個人圖板上支付對應的論壇板塊。需求類圖拉真板塊可以在此時抵免需求,每個圖拉真板塊每季限使用一次。

35.jpg

 

.範例:藍色玩家只需支付1個火焰就好,另外2個由圖拉真板塊抵免了。

46.jpg

 

.支付的論壇板塊移出遊戲(沒有被用到的可保留),圖拉真板塊留在個人圖板繼續使用。

 

.無法支付的玩家立即扣分:少1個需求扣4分;少2個需求扣9分;少3個需求扣15分。

 

2.決定領事:依照對元老院的貢獻,決定誰是這一季元老院的領事。每位玩家檢視自己「元老院上圓盤所在地點的劃記+個人圖板上所有元老院板塊的劃記」,加總後即為貢獻值。

 

.第一名的玩家成為領事,從元老院右邊的獎勵板塊選1個,放到個人圖板旁。

 

.第二名的玩家成為副領事,從元老院右邊的獎勵板塊選1個,翻到灰色那面後放在個人圖板旁。

 

.平手時元老院的位置較前面的圓盤優先;依然同一格,則圓盤在上面的玩家優先。

 

.範例:藍色玩家有劃記3的板塊,分數與紅色玩家一樣。但是紅色玩家在元老院位置較前面,所以第一名為紅色,第二名為藍色。

47.jpg

 

.獎勵板塊在遊戲結束時會幫玩家加分,灰色面加的分數會比黃色面少

34.jpg

 

.決定領事後所有玩家在元老院上的圓盤回到起點,所有元老院板塊移出遊戲。

 

3.移除與重置板塊:中央圖板上的各種板塊都會移除並補上新的。

.移除本季翻開的需求板塊。

.移除論壇區所有板塊,補上新的額外行動及論壇板塊。

.有空格的軍事區省份補上新的論壇板塊,除了有指揮官或是士兵的地點不補。

.補上2張新的獎勵板塊,放元老院右邊,黃色面朝上。

.商船板塊全部翻回黃色正面。

.移除1個季節板塊,露出下面的。

.接著,由下一位玩家繼續進行遊戲。

 

遊戲結束:

.當所有的季節板塊都被移除,遊戲結束,開始進行記分。玩家們檢視以下分數:

1.記分軌道上的圓盤分數。

2.獎勵板塊給的分數。

3.手中未用掉的商品卡,11分。

4.軍事區&工作區大圈中,尚未使用的士兵和工人,11分。

5.個人圖板右邊,未完成的圖拉真板塊,11分。

6.個人圖板左邊,3個相同的建築板塊+10分,4+20分。

 

.加總分數後最高分的玩家獲勝,平手則由元老院位置判定。

 

板塊介紹:

.最後簡單介紹一下各種板塊有什麼效果,方便大家清楚知道如何收集。

 

.需求類論壇板塊:用來支付每季結束的人民需求。

57.jpg

 

.卷軸類論壇板塊:一季結束時增加元老院的劃記。

59.jpg

 

.萬用類論壇板塊:可以當作任意1個該類型卡片或板塊來使用。(萬用建築只能用於遊戲結束加分)

55.jpg

 

.額外行動類:在執行同樣圖案的行動時,可以使該行動額外再執行1次。使用後移出遊戲。(論壇板塊或是額外行動板塊中都會出現)

56.jpg

 

.「+2板塊」:獲得時放在個人圖板1個額外行動圖案下,之後執行「額外行動」時,使該行動再執行2次。+2板塊使用後不會被移除。

58.jpg

 

+3分,從商品牌庫抽2張卡。

49.jpg

 

+9分。

51.jpg

 

+5分,1個米寶立即成為工人/+2分,2個米寶立即成為工人。

54.jpg

 

+5分,1個米寶立即成為士兵/+2分,2個米寶立即成為士兵。

53.jpg

 

+4分,拿取1+2板塊。

50.jpg

 

+1分,放在個人圖板,之後每個季節結束時都可以抵免1個該項需求。

52.jpg

 

心得:

  小編非常喜歡與歷史相關的桌遊,開箱之前對圖拉真也是相當期待。不過實際玩過後發現它比較偏向純粹的遊戲,遊戲中與圖拉真或羅馬的實際連結感較低。特別的移動機制讓遊戲除了有趣以外,更多了許多思考空間。遊戲流程算是簡單,但是要做出最優決策很難,很容易舉棋不定,不確定哪個選擇好,跟有選擇障礙的玩家玩的時候要特別注意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