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CV人生履歷(CV

支援人數:2-4位玩家

遊戲時間:50~60

遊戲適用卡套:6.6*10 cm 87張)

 

今天要介紹一款知名的輕度策略遊戲,「CV人生履歷」是一款經典的擲骰購買類型的遊戲。如果有再一次的人生,你會希望自己擁有什麼樣的人生呢?在這款遊戲中,玩家必須重新經營一次自己的人生,玩家可以增進知識、訓練健康、培養人際關係,或者是努力工作來賺取更多金錢。不管想要怎樣都可以,畢竟這是你重來一次的人生!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款知名的人生遊戲吧!

 

.我們的youtube頻道「桌遊小教室」也有介紹這款遊戲囉!除了有詳細的規則解說,還有拍出大家實際遊玩時的影片。

 

遊戲內容物

1個遊戲圖板。

02.JPG

 

75張卡片,12張童年卡、26張青年卡、20張中年卡、17張老年卡。

05.jpg

 

8張人生目標卡,這張就是玩家得分的條件。

04.JPG

 

4張玩家幫助卡,分正反兩面。

03.JPG

 

7顆骰子。

06.JPG

 

49個指示物。

07.JPG

 

1本計分本和1支鉛筆。

08.JPG

 

.一本中文說明書。

 

遊戲設置:

.將遊戲圖板放在場中央。

.將青年卡、中年卡、老年卡分別洗勻,並放在遊戲圖版上對應的地方。

09.jpg

 

.從青年卡牌堆中,翻開五張牌放在遊戲版圖上的「購買區」。

10.jpg

 

.將人生目標卡洗勻,接著每個玩家發一張,是不公開資訊。

.然後依照玩家人數,開出對應數量的人生目標卡,放在遊戲版圖上的「共同目標區」。

11.jpg

 

.將童年卡洗勻,每個玩家發三張,接著利用「輪抽」的方式,每個玩家先從三張中選擇一張,然後將剩下兩張傳給左手邊的玩家,依此類推,直到每個人擁有三張童年卡。

12.jpg

13.jpg

 

.童年卡中擁有「腳踏車」的玩家為起始玩家,起始玩家將此卡面朝上放在自己面前。

.若是兩、三位玩家,一開始發童年卡時,記得把腳踏車加進去。例如三位玩家,挑出腳踏車,再隨機洗8張童年卡進去。

14.jpg

 

遊戲流程:

遊戲會進行數個回合,玩家必須利用骰子來購買卡片,來達成自己的目標卡,並且獲得最高的分數。

卡片依照卡背,分成四個時期童年、青年、中年、老年。

童年卡就是一開始玩家拿到的起始手牌,代表玩家的天生的優勢。

而剩下的牌會依照「青年、中年、老年」的順序,翻開到場上提供玩家們購買。

 

卡片分成上下半部,上半部是購買的成本,下半部是之後玩家每回合可以獲得的資源

15.jpg

 

玩家必須利用骰子或卡牌資源買卡片,起始每個玩家都只能使用四顆骰子,遊戲的過程中可以增加骰子數量,最多七顆。每回合有三次的擲骰機會,可以保留想要的骰面,選擇任意數量的骰子重擲。

骰面分成六種人際、金錢、知識、健康、好運、壞運。

其中,骰到「壞運」的骰子是無法重骰的。

18.jpg

17.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4.jpg

23.jpg

 

若玩家骰到三個好運,便可以免費購買場上任一張卡片。

若玩家骰到三個壞運,則必須棄掉自己面前的任一張牌,而且必須是最上面的牌。

25.jpg

 

每個玩家一回合可以購買1~2張卡片,最多2,可以不買。

每當一個玩家買過卡片之後,會將剩餘的卡片往左移動,然後翻開新的牌將空格補上,所以每個玩家都一定會有五張卡片可以選購。

26.jpg

27.jpg

 

當每個玩家都執行過一次動作之後,一個回合結束。將「購買區」最前面一張牌棄掉,然後再將卡片補滿。

(兩位玩家時,每個玩家的回合結束時,就會移除掉第一張牌。)

28.jpg

 

卡片依照卡牌內容,分成六個種類人際、健康、知識、金錢、工作、閃電。

卡片左上角會顯示卡牌的分類,符號與骰子相同。

16.jpg

 

玩家買下卡片時,必須將卡片面朝上放在自己面前,並且按照種類放好。每一個種類都只能有一張卡片面朝上,剩下的會被蓋在下方,而只有最上方的卡片資源可以利用。

1、人際、健康、知識當玩家購買這三種卡片時,可以決定卡片上下的順序,可以將新買的卡片放到舊的下面。

2、金錢、工作當玩家購買這兩種卡片時,不能決定卡片上下的順序,必須將新買的卡片放到舊的上面。

3、閃電此卡片是一次性的,可以在玩家購買卡片時打出,使用完就必須棄掉。閃電卡不會放在玩家面前,而是收到手中成為手牌。

29.jpg

30.jpg

 

目標卡會玩家在遊戲結束後進行加分,每一張會有不同的加分方式。

每個玩家手中的目標卡只會加自己的分數,除此之外,場上還會開出不同的「共同目標卡」。而「共同目標卡」是所有人一起競爭的,該張卡片得分最高的玩家才可以獲得分數,若是平手則同時獲得。

31.jpg

 

社會救助

當一個時期的牌堆中最後一張牌被翻開時,會立刻暫停遊戲,並檢查是否發動「社會救助」。

當有任何一個玩家面前的卡片總數是某個玩家的兩倍,卡片較少的那位玩家可以獲得「社會救助」,玩家可以立刻從場上免費拿取一張牌。

之後遊戲照常進行,剛剛被打斷的玩家繼續他的回合。

 

特殊卡片介紹

1、有花費的卡片

有些卡片的下半部會有「紅色斜線」,表示玩家每回合都必須支付對應的成本,骰子或卡片資源都可以支付。若玩家無法支付,則必須棄掉該張卡片。

32.jpg

 

2、有兩個顏色的卡片

有些卡片會有兩個顏色,表示這張卡片可以當作這兩個種類中任一個種類。當玩家購買此卡的當下,必須立刻決定要把此卡當作哪一個種類,並放到該種類中,之後不可以改變。

33.jpg

 

3、【工作夥伴】

玩家可以使用自己左邊右邊玩家的任一個資源,每回合限一次,被借用的玩家不可以拒絕,但是也不會失去任何資源。

34.jpg

 

4、【馬拉松選手】、【名人】、【教授】

遊戲結束結算分數時,若這些卡片在最上面,一張牌可以當作兩張牌來計算。

35.jpg

 

特殊資源介紹

1、勝利分數玩家的得分

36.jpg

 

2、任意資源可以當作任意一個人際、健康、知識、金錢擇一),不可以是好運或壞運。

37.jpg

 

3、不幸三個壞運導致棄牌的不幸。玩家可以使用【人壽保險】來避免一次的不幸。

39.jpg

 

4、額外骰子每一個符號可以增加一個骰子,上限是七顆

38.jpg

 

5、重擲骰子有兩種不同的狀況。

a)【以腳踏車代步】玩家可以獲得一個健康,和第四次擲骰機會。

b)【心理治療】玩家每回合有一次的機會可以重擲一顆壞運。

40.jpg

 

6、雙箭頭:可以將任意數量的指定資源換成另一個指定資源,反之亦然。例如【求學】,可以將任意數量的知識換成相同數量的人際,可以用人際換知識。

42.jpg

 

7、單箭頭:可以將任意數量的指定資源換成另一個指定資源,但是無法互換。例如【桌遊俱樂部】,可以將任意數量的人際換成相同數量的任資源,但是無法反過交換。

41.jpg

 

*遊戲本身有提供指示物讓玩家使用,當面前的卡片提供的資源很多時,可以使用指示物提幫助分配資源,比較不會計算錯誤

 

遊戲結束:

當卡片使用到老年卡時,每回合結束時(補完牌時)都必須檢查老年牌堆,當牌堆的張數少於玩家人數時,遊戲就結束了。

遊戲結束時,會結算分數。

1、個人目標卡的分數。

2、共同目標卡的分數。

3、金錢卡的分數。

4、人際、健康、知識三個種類個別的張數可獲得的分數。(計分表參考遊戲圖版右下方

將所有分數總合起來,總分最高的玩家獲勝。

43.jpg

44.jpg

 

心得:

CV人生履歷」是一款分常耐玩的遊戲,每一次輪到你的時候都會有不同的選擇,就像真正的人生一樣,有各種不同的出路,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目標才是獲得高分的關鍵。也因為選擇眾多,如果跟有選擇性障礙的朋友一起玩,會等他等到崩潰。(笑)

而且卡片資源上的取捨也是遊戲的重點之一,每一個卡片的功能都很不錯,但是要從中擇一卻非常艱難,究竟什麼才會是效益最大的資源,想必選擇性障礙的朋友又要想到破頭了。(笑)

喜歡這類型遊戲的玩家,不妨來試試這款會讓你會心一笑的遊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