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森處_01.jpg

木林森處(Once Upon A Forest

支援人數:24

遊戲時間:15分鐘

建議年齡:7歲以上

遊戲適用卡套:5.8*9cm(66)

 

『木林森處』靈感來自電影《Once Upon A Forest》,是一款呼籲生態保育的遊戲,以熱帶雨林為主題,結合了生態平衡的基礎概念。玩家在遊戲中必須要想辦法平衡雨林中的動物群,避免任何動物過度繁殖、並且保護他們免受人為的破壞。

 

遊戲內容物:

˙64張樹林牌和2張提示卡(樹林牌分別為「樹冠層、第三層、第二層、地面層」各16)

林木森處_02.JPG

˙一份中文/英文說明書

林木森處_03.JPG

 

遊戲目標:

擁有一座最高分的雨林獲勝!

遊戲設置:

(1)每位玩家各抽一張起始牌,面朝上放在自己面前形成森林區(其中有4張地面層正面標示有土著的圖案,代表起始牌)

林木森處_04.JPG

(2)將剩下的樹林牌與未用到的起始牌面朝下洗勻均分成五疊。

(3)最後每位玩家輪流抽取3張樹林牌作為手牌,可以從同一疊或不同疊抽取合計3張。

 

遊戲流程:

由最近去過森林的玩家開始,並以順時針方向輪流進行。

˙在玩家自己的回合時必須執行三個步驟:

(1)擴大森林:選一張手牌面朝上放入自己的森林區,放置的方式有兩種。

A.放在一個空格上-一棵完整的樹由四個不同的階層組成,且必須完成1棵完整的樹才能發展下一棵新的樹木(也就是說,玩家面前最多只會有1棵未完成的樹喔)

PS.新樹木不一定要從地面層開始蓋,玩家可以從任意階層開始擺放。

林木森處_05.JPG

B.覆蓋另一張牌-將這張牌覆蓋在其它已經存在森林區的牌上,但必須是相同階層的樹林牌。

林木森處_06.JPG

(2)贈送森林:從剩下的兩張手牌中選擇一張送給另一位玩家,收到贈予的玩家必須立刻將該牌放入自己的森林區,放置規則與上述一樣。

(3)補充資源:從任意抽牌堆中抽取共2張樹林牌。

 

˙所有玩家輪流執行自己的回合直到抽牌堆全部抽完後,啟動最後一輪,玩家必須將手上剩下的最後一張牌放入自己的森林區。

 

卡片介紹:

˙卡片的背面的圖案可以清楚的分別它的階層。

˙有些卡片正面會有一些動物,每個階層會有兩種不同的動物,所以遊戲中將會看到八種不同的動物!

˙更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卡片正面會出現鏈鋸,代表人為的破壞,玩家要特別小心。

林木森處_07.JPG

 

遊戲結束:

當所有玩家都沒有手牌時遊戲結束,玩家根據自己的森林進行計分,最高分的玩家獲勝!

計分規則:

˙每一棵完整的樹+3分。

˙每棵不完整的樹-1分。

˙移除不完整的樹林牌後,逐一檢查每種動物,若該種動物的數量剛好與完整的樹數量相同,這種動物+1分。

˙每一個鏈鋸-1分。

範例:

林木森處_08.JPG

 

團隊變體規則:

一樣是以四人的方式進行遊戲,規則不變。

不同的是同隊的玩家必須相對而坐,遊戲結束時玩家與隊員的分數相加最高分的團隊獲勝!

 

單人遊戲規則:

遊戲另外附有1張單人遊戲的規則,遊戲基礎架構不變。

(1)設置:

˙先挑出一張「起始牌」放在自己的森林區。

˙接著將剩下的牌全部洗勻,分成四疊牌堆,分別是14141520張,前三堆是「選擇牌堆」、最後一堆是「強制牌堆」。

˙最後從「選擇牌堆」中抽取加總3張手牌。

(2)流程:玩家必須重複執行以下四個步驟直到遊戲結束。

步驟1.將一張手牌加入森林區(與基本規則相同)

步驟2.棄掉一張手牌。

步驟3.從「選擇牌堆」中補回兩張手牌。

步驟4.翻開「強制牌堆」頂部的卡片加入森林區。

(3)結束計分:

˙當抽牌堆耗盡,將最後一張手牌加入森林區遊戲結束。

˙計分規則與基本規則相同,但是每棵完整的樹只會+1

 

心得:

遊戲除了機制響應生態保育之外,說明書更是一大重點。規則僅佔了一小部分,其他都是有關熱帶雨林的介紹與小知識喔!希望玩家在品嘗過這款遊戲後能夠對『森林與人類共存』的議題產生更多的共鳴。

林木森處_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