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jpg

遊戲名稱:山中小屋

支援人數:3~6

遊戲時間:約1小時

適合年齡:12歲以上

 

我們的Youtube頻道「桌遊小教室」現在也有介紹這款遊戲囉!

除了有詳細的規則解說,還有拍出實際遊玩的情況唷。

趕快動動手指點下去吧👇

★影片傳送門:


 

簡介:

山中小屋是一款不論在國內外都非常受歡迎的知名桌遊。結合了角色扮演、探險、合作、陣營對抗、克蘇魯等多種元素,還能搭配50個不同的劇本遊玩,內容相當豐富。原本在台灣能買到的山中小屋都只有英文版,玩家需要自行將卡片、劇本、說明書中文化,稍嫌麻煩。這次終於有中文版可以玩啦!我還不買爆?一起來看看新開盒的內容物吧。

 

內容:

房間板塊,小屋裡有大量的未知房間,有些房間會有特殊效果,直接閱讀敘述即可。以前要慢慢唸英文或是查說明書,現在輕鬆多了。

房間.jpg

(第三張即為特殊房間)

 

小屋分成一樓、二樓、地下室,一樓跟二樓相通,地下室要等到遊戲中才有機會進入,大家會在這3個平面慢慢探索。

大廳.jpg

 

卡片分成3個類別,事件卡、物品卡、預兆卡

卡.jpg

 

事件卡數量最多,代表玩家遭遇的靈異事件,有的會造成危險,有的是得到好處。通常會需要丟骰子進行「檢定」,來決定事件的結果是好是壞。

事件.jpg

 

小屋內藏有許多強力物品,可以強化玩家的各項屬性,幫助你對抗接踵而來的危機。

物品.jpg

(新版物品卡多了插圖,貼心的小設計)

 

預兆卡有點像是特殊的物品卡,一樣可以帶在身上幫助玩家。但是獲得預兆卡後都必須額外進行一次「預兆檢定」,可能會導致遊戲產生某些變化

預兆.jpg

 

人物模型,遊戲最多可以6個人同時進行。

6人.jpg

 

人物面板,每個人都有4項屬性,擅長的方面都不太一樣。力量越高與怪物打鬥越容易獲勝;速度影響玩家移動的距離;神智與知識則是在遭遇靈異事件時會用到。

白1.jpg

 

翻面是不同的人物,屬性也不同,選好後不能隨意翻面。

白2.jpg

 

大牛.貝羅斯就是典型的頭腦簡單,四肢發達。

紅1.jpg

 

大量的指示物,用來代表遊戲中途出現的怪物、道具、陷阱。每個劇本要用到的怪物都不一樣,打倒怪物後則翻到昏迷那面。

指示.jpg

 

骰子的骰面是0~2的特殊骰,需要進行「檢定」時都要使用骰子。

骰.jpg

 

傷害軌,有些劇本會用到傷害軌,用來倒數計時或是計算傷害。

尺.jpg

 

倖存者劇本與背叛者劇本,遊戲玩到一半會有人背叛大家,率領小屋裡的怪物與大家戰鬥。雙方大略知道彼此的目標但是不清楚細節,所以要分開看自己的劇本。

手冊.jpg

 

說明書也有詳述遊戲流程、每種房間的效果、特殊規則。

說明2.jpg

 

背景:

你與你的朋友們聽到一則恐怖傳聞,於是一同闖入了詭異的豪宅進行調查,想不到這裡比傳聞的更加可怕。玩家必須探索這間屋子,直面靈異事件、躲避怪物追殺、收集道具強化隊伍。在過程中你會發現某個隊友是背叛者,想辦法了解屋子裡的秘密,打倒背叛者與怪物,才能平安的逃離這裡。

範例.jpg

 

流程:

每位玩家挑選一個人物面板,選擇一面作為你的代表人物,並拿取對應的人物模型。接著拿取4個夾子,夾在人物面板4個屬性的綠色數字上。由接下來生日最接近當天日期的人物擔任起始玩家。

生日.jpg

(年齡寫在人物面板中央)

 

將大廳、二樓、地下室挑出來分別放在桌上,剩下的板塊面朝下洗牌後疊成一疊。玩家們把人物模型放在大廳的門口那格。事件卡、道具卡、預兆卡各自洗牌後疊成一疊,拿出所有骰子、指示物放在旁邊備用,遊戲設置完成。

成.jpg

 

遊戲由起始玩家開始,順時針進行。遊戲分成上半場與下半場,上半場大家合作探索這個豪宅,下半場則會分成2個隊伍互相對抗。

 

輪到你的時候最主要的行動就是「移動」與「探索」。人物的速度數值等於你每回合可移動的步數,1個房間代表1步。移動時除了經過已探索的區域,也可以移動到1扇門的後面(表示你進入未知的房間),這個動作稱為「探索」。檢查房間板塊疊最上面那張是否符合你所在的樓層,符合則翻到正面,門對門接好板塊,把人物放在這個房間上。

探索.jpg

 

如果房間板塊不符合玩家樓層,棄掉該板塊檢查下一張,直到有符合的板塊為止。

堆.jpg

堆2.jpg

 

翻開的房間板塊上可能出現3種圖案,烏鴉、牛頭、漩渦,代表剛剛進入的玩家必須抽取1張對應圖案的卡片。漩渦是事件卡,公開放在桌上,念出你遭遇了什麼事件,結算完棄掉該事件卡;牛頭是物品卡,你獲得了1個物品,公開放在你面前並告訴大家該物品的效果;烏鴉是預兆卡,你獲得了1個特殊物品,公開放在你面前並告訴大家該物品的效果,然後進行「預兆檢定」(後面介紹)。

房間1.jpg

 

有的房間板塊有額外的房間效果,閱讀上面的敘述即可。之後玩家經過已經打開的房間時,不會觸發圖案抽卡片,但是會受到房間效果的影響。

房間2.jpg

 

有的房間沒有圖案也沒有特殊效果,進入後如果有剩餘步數可繼續移動。但只要你有抽取卡片,即使有剩餘步數一樣不能再移動

 

除了移動以外,玩家也可以使用/丟棄/撿起/交易道具,但每回合只能對同個道具進行1個動作(剛撿起來不能馬上使用)

 

檢定」遊戲中會遇到許多卡片要玩家進行檢定。像是速度檢定,表示玩家要擲「等同自己速度數值」的骰子,然後看骰出的數字總和會導致什麼效果。遊戲前半段玩家們會不同的探索新房間,像拼圖一樣慢慢擴大房子,同時收集各種道具,強化自己的屬性。(屬性不能超過每一邊的上限)

 

作祟檢定」當玩家獲得預兆卡,回合結束後必須立刻進行作祟檢定。玩家要擲6顆骰子,如果擲骰結果小於「場上所有玩家面前的預兆卡總數」,立刻進入遊戲下半場「作祟階段」。翻開說明書,檢查是因為「哪張卡+哪個房間」進入作祟階段,說明書會告訴你是哪個人成為背叛者,以及這次要使用哪個劇本遊玩。

 

背叛者拿取背叛者手冊,到遠一點的地方自行閱讀。其他玩家則共同閱讀倖存者手冊,雙方大致知道彼此的目標,但細節不太清楚,因此不要讓敵方聽到閱讀完之後開始遊戲下半場,由背叛者的下家開始遊戲,背叛者是尾家。

 

下半場一樣可以移動與探索新房間,規則與上半場相同,但是抽到預兆卡不用再做預兆檢定了。接下來介紹下半場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攻擊下半場除了探索跟使用物品外,玩家回合多了攻擊這個動作可以做。攻擊每回合限一次,選擇同房間的1個敵方單位,雙方各自擲「等同自己力量數值」的骰子比大小,輸家要承受「雙方數字差值」的傷害(某些卡片可以讓你用別的數值進行攻擊)

 

傷害」遊戲中的傷害分成「物理傷害」與「精神傷害」,玩家受到物理傷害時可以把傷害值任意分配到力量與速度屬性上,下降對應的格數;受到精神傷害則是分配到精神與知識上面。

 

偷竊」當玩家對敵方造成2點或以上的傷害時,可以選擇不要造成傷害,改為搶走他面前1張物品卡。

 

死亡」當玩家任意一項屬性降至0該玩家立刻死亡。將他面前所有道具疊成一疊放旁邊備用,死亡地點放上1個道具指示物,之後其他人可以來這裡撿走遺物。(上半場不會發生死亡,人物屬性最多減少至0的上面那格)

 

怪物」大部分劇本的怪物不會死亡,只會昏迷,該怪物暫時倒下,輪到怪物回合才恢復並正常移動。下半場玩家在移動時,如果經過敵對單位,必須多花1移動值才能離開該房間。倒下的怪物不會阻礙玩家移動。房間的負面效果對背叛者及怪物無效。

 

結束:

當某一方達成勝利條件時遊戲結束,他們獲得勝利,敵對方失敗。

 

心得:

山中小屋是一款很特別的桌遊,小編玩起來的感覺很像是小時候的RPG電腦遊戲,跟夥伴一步步蒐集裝備、破解謎題,最後挑戰大魔王,很有帶入感。遊戲提供了50種劇本,不會發生玩幾次就膩的情況。每個劇本的魔王都有不同的技能或部下,所以每次大家都很期待當背叛者XD。新中文版雖然只有語言調整,沒有增加其他玩法,但是對於新手入坑有很大的幫助,喜歡劇情或角色扮演遊戲的朋友絕對不要錯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