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布魯日(Brügge

支援人數:2-4位玩家

遊戲時間:60~70分

遊戲適用卡套:5.8*9 cm (174張)


我們的Youtube頻道「桌遊小教室」現在也有介紹這款遊戲囉!

除了有詳細的規則解說,還有拍出實際遊玩的情況唷。

趕快動動手指點下去吧👇

★影片傳送門:

「布魯日」是一款中度策略類型的遊戲,遊戲背景是15世紀的比利時,而布魯日則是當時最富裕的城市,玩家扮演這個城市中的領主,盡量去收集資源,招募人才來擴展自己的勢力,但是也要隨時提防各種災難。

遊戲的重點在於資源管理與手牌運用,是一款遊戲時間比較長,遊戲難度比較高的遊戲。

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下這款精美的遊戲吧!

遊戲內容物

1個遊戲圖版。

02.jpg  

 

8個玩家棋子,分成4個顏色,一個顏色各2個。

8個玩家徽章,分成4個顏色,一個顏色各2個,一大一小。

12個多數標記,分成4個顏色,一個顏色各3個。

06.jpg  

 

165張卡片,共有5種顏色。

04.jpg  

 

9張提示卡,正反面不同。

14.jpg  

15.jpg  

 

50個工人指示物,分成5個顏色,一個顏色各10個。

05.jpg  

 

45個災難指示物,分成5個顏色,一個顏色各9個。

09.jpg  

 

6個雕像指示物。

12.jpg  

 

40個運河指示物。

13.jpg  

 

450/100分數指示物。

11.jpg  

 

44個金錢,201元、243元。

10.jpg  

 

5個骰子。

07.jpg  

 

1個起始玩家指示物。

08.jpg  

 

2個卡架。

03.jpg  

 

.一本中文說明書、一張角色技能說明書。

 

擴充道具

17張寵物卡。

17.jpg  

 

3張提示卡,正反面不同。

18.jpg  

19.jpg  

 

5個多數標記。

16.jpg  

 

.一張中文的寵物說明書。

 

遊戲設置:

.將遊戲圖版放在場中央。

.將雕像指示物按照數字大小疊好,數字最小的在下方,因此7號會在最上方。將疊好的雕像指示物放在遊戲圖版正中間的雕像位置。

21.jpg    

 

.將50/100分數指示物疊好,放在計分條的尾端。

20.jpg  

 

.每個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2個旗子、2個徽章、3個多數標記。

.將一個玩家棋子放在遊戲圖版周圍的計分條上,一開始大家都放在「5分」的位置。

22.jpg  

 

.另一個玩家棋子則是放在遊戲圖版中間「聲望軌」的地方,一開始大家都放在旁邊的「市政廳」上。

23.jpg  

 

.將玩家的小徽章放在「警衛室」,每個徽章兩邊都會有一條運河。

24.jpg  

 

.將玩家的大徽章放在自己面前,提醒自己是什麼顏色。

.將多數標記放在自己面前,灰色那一面朝上

.每個玩家再拿取5元、2張提示卡、5種顏色的工人各拿一個。

.選擇一位起始玩家,將起始玩家指示物將給他。

25.jpg  

 

.將165張卡片洗勻,將卡片分成5疊。

26.jpg  

 

.若有4位玩家,就將4疊卡片洗混(3位玩家就洗混3疊),然後將這疊新的牌堆平分成兩疊,將這兩疊牌堆面朝下各放在一個卡架中。

.將剩下的一疊牌(3位玩家會剩下2疊)再洗混,形成一個『額外抽牌堆』,放在一旁做準備,遊戲快結束時會用到這疊牌。

27.jpg  

28.jpg  

 

.將剩下的工人、金錢、運河指示物、災難指示物放在一旁做準備。

 

遊戲流程:

遊戲會進行多個回合,一個回合會有四個階段。

 

一、抽牌階段

從起始玩家開始,每個玩家輪流補充手牌到五張,手牌上限就是五張。

玩家可以從兩個卡架上的牌堆中,任選一個來抽牌,玩家不可以查看抽牌的內容,必須等到五張牌都抽完才可以查看,因此玩家只能根據卡片背面的房子顏色來做判斷。

29.jpg  

30.jpg  

31.jpg  

 

二、擲骰階段

起始玩家用5個骰子進行擲骰,並將骰子以不改變骰面數值的情狀下,由小到大的放在遊戲圖版上「教堂」前方的位置。

32.jpg  

33.jpg  

 

根據骰子的數值,玩家必須做兩個動作

1、拿取災難指示物

如果骰子的數值是56所有玩家必須拿取1個該顏色的災難指示物,玩家必須把災難指示物放在面前,資訊是公開的。

若玩家同一個顏色的災難指示物拿到3個,就會發生該顏色的懲罰,懲罰結束就可以將3個災難指示物棄掉。懲罰內容在文章尾端。)

34.jpg  

35.jpg  

36.jpg  

 

2、推進聲望軌

玩家每回合最多可以推進1聲望軌,來獲得額外的分數。

而推進聲望軌是必須支付金錢的,成本就是將所有數值是12的骰子總加起來,就是這回合的推進成本。

從起始玩家開始,玩家輪流決定是否要推進聲望軌。如果玩家金錢不夠支付成本則無法推進,玩家也可以主動選擇不推進。

成本不會是零元,如果該回合的骰子數值沒有12,這回合就無法推進聲望軌。

37.jpg  

38.jpg  

 

注意,這個階段中,骰面數值是34,是沒有任何作用的。

 

三、行動階段

這個階段從起始玩家開始,每個玩家必須輪流從手中打出一張卡片,並且執行行動。

當每個玩家都出了四張卡,並且執行過四次動作,這個階段就會結束。

玩家出卡之後,可以根據卡片,從6個動作中選擇1來做。

1、拿取2個工人

玩家可以從銀行拿取與卡片的顏色相同的2個工人,例如打出紅色卡片,就拿取2個紅色工人。

工人的數量沒有上限,如果銀行沒有可以用其他東西代替。

39.jpg  

 

2、拿取金錢

根據打出的卡片顏色,對應相同顏色的骰子,玩家可以從銀行拿取與該骰子的數值相同的金錢。例如:打出紫色卡片,可以拿取5元。

40.jpg  

 

3、棄掉1個災難指示物

根據打出的卡片顏色,玩家可以棄掉一個相同顏色的災難指示物。例如:打出黃色卡片,就棄掉一個黃色的災難指示物。

玩家若使用此方法棄掉災難指示物,每棄掉一個災難可以額外加一分

41.jpg  

 

4、建造1個運河

玩家小徽章放置的「警衛室」左右兩邊都會有一條運河,因此每個玩家都有兩條運河可以建造,而玩家只能建造自己那兩條運河。

每條運河都分成五段,玩家必須從最接近小徽章的運河開始建造,不能跳著蓋。

玩家必須從手牌中打出一張與想要建造的運河相同顏色的手牌,並且支付該運河上所顯示的金錢。例如:玩家打出一張褐色卡片,並支付2元,建造了第二個運河。

成功建造運河後,就可以將運河指示物放在該運河上。

42.jpg  

43.jpg  

 

如果玩家建造到第三個運河,便可以在遊戲結束時獲得3

如果建造到第五個運河,這一條運河便完成了,玩家可以拿取一個雕像指示物,遊戲結束可以獲得雕像上的分數。越上方的雕像分數越高,因此越早完成運河得分越高,但是每個玩家最多只能獲得2雕像,

44.jpg  

45.jpg  

 

5、建造1棟房屋

玩家可以將一張手牌以面朝下的方式打出,表示玩家建造了一棟房屋。

每蓋一棟房屋,必須支付一個與房屋相同顏色的工人。

遊戲結束時,一棟房屋可以獲得1分,而房屋也可以提供給人物居住。

46.jpg  

 

6、購買1個人物

玩家可以將一張手卡以面朝上的方式,放置在一棟空屋上,表示玩家購買了一個人物。一定要有房屋才可以購買人物,每一棟房屋只能住一個人物,人物的顏色可以跟房屋不同。

玩家必須支付卡片左上角所顯示的金額,才可以購買這張人物。

47.jpg  

 

人物卡介紹

(1)價格:表示購買這個人物所需要花費的金錢。

(2)分數:遊戲結束時,玩家可以獲得的分數。

(3)啟動符號:表示啟動該人物的技能時,所需要花費的成本。

(4)名稱與技能:該人物的名稱與技能。

(5)分類:該人物的分類,總共有11個族群。

48.jpg  

49.jpg  

 

在玩家的回合,玩家可以啟動一個以上的人物技能。

人物的技能可以讓玩家得到額外的好處,因此一個回合一個人物只能啟動一次,啟動過的人物這回合必須橫置,等下一個回合才可以轉正。

50.jpg  

 

啟動人物技能必須花費成本,成本分成4種。

(1)箭頭:當玩家購買該人物的當下立刻啟動技能,並且是一次性的,之後不能再次啟動技能。

51.jpg  

 

(2)工人:玩家必須支付一個相同顏色的工人才可以啟動技能,只要支付成本,每個回合都可以使用一次。

52.jpg  

 

(3)無限:此類別不用花費任何成本,而且只要條件滿足就可以使用技能,不限次數。(有些限定每回合一次)

53.jpg  

 

(4)桂冠:只有在遊戲結束時,進行最後計分時才會啟動,通常是讓玩家獲得額外的分數。

54.jpg  

 

當所有玩家都打出四張牌,也就是手牌只剩一張後,該階段結束。

(有些人物的技能可以讓玩家多出牌或多抽牌,因此有時候此階段結束玩家的手牌不一定只剩一張。

 

四、結算階段

這個階段要結算「多數標記」,總共有三個項目。

1、聲望最高的玩家。

2、購買人物最多的玩家。

3、建造最多運河的玩家。

只要有一個玩家達成該項目的條件,就可以把多數標記翻到彩色那一面,遊戲結束時可以獲得4分。

任何一個項目都不可以平手,該項目的第一名玩家一定只能有一個人,若平手則都無法翻面。翻面過的多數標記不會再翻回去,因此很有可能有兩位以上的玩家將同一個項目翻面。

55.jpg  

 

計算完多數標記後,將起始玩家指示物交給左手邊的玩家,起始玩家換人,該回合結束。

 

災難懲罰

(1)水災:玩家必須棄掉手中所有的工人指示物。

(2)鼠疫:玩家必須棄掉自己面前(不是手牌)的一個人物。

(3)暴動:玩家必須棄掉手中所有的金錢。

(4)火災:玩家必須棄掉一棟自己面前的房子,一個建好的運河,如果玩家沒有房子和運河,就不會失去任何東西。

如果房子上有人物,人物卡會回到玩家手中;棄掉運河必須從最尾端開始棄掉,如果玩家有拿到雕像,雕像不會還回去。

(5)背叛:玩家必須扣3分,最低只會扣到0分。

56.jpg  

 

遊戲結束:

當兩個卡架其中一疊牌堆抽完時,將『額外抽牌堆』(剩下來的那疊)放在空的那個卡架上,並且繼續遊戲。

若其中一疊牌堆又抽完時,將剩下的那一疊平分,分出來的那疊放在空的卡架上,讓玩家隨時都有兩疊牌可以抽。

當使用到『額外抽牌堆』時,那回合就是遊戲的最後一個回合了,當回合結束,遊戲馬上結束。

57.jpg  

 

每個玩家計算自己最後的總分。

1、人物:每一個已購買的人物左上角的分數

2、房屋:每一棟建造好的房屋,一棟1分。

3、人物技能:桂冠類別。

4、多數標記:翻面的多數標記,一個4分。

5、運河:已完成的第三個運河可獲得3分。

6、雕像:指示物上方所顯示的分數

7、聲望:聲望軌上玩家所到達的位置,可獲得的分數。

 

將玩家額外的分數加到計分條上,並移動棋子,如果超過50分,玩家拿取50/100分數指示物,若超過100分,就將指示物翻面。

58.jpg  

 

計算完所有人的分數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寵物擴充:

遊戲開始前,將17張寵物卡一起洗進牌堆中。

而每個玩家除了基本的三個「多數標記」之外,會再多拿取第四個多數標記「寵物多數標記」,遊戲開始時一樣面朝下放置在自己面前。

寵物卡的行動與一般人物卡一樣,玩家還是可以用寵物卡從六個動作中選擇一個來做。可以把寵物卡當房屋蓋;可以購買寵物放到一間空屋上;也可以放到一間有人的房屋上,一間房屋最多只能有一個人物和一隻寵物。

59.jpg  

 

而寵物卡有四個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1、技能寵物卡並沒有技能,因此寵物卡不能被啟動。

2、災難:「鼠疫」,玩家除了棄掉一個人物,也可以選擇棄掉一個寵物;「火災」,當玩家棄掉房屋時,房屋中的人物和寵物都可以收回手中。

3、多數標記:在第四個階段結算多數標記時,增加第四個項目-「購買寵物最多的玩家」。寵物不算人物,其他規則都一樣。

4、結算分數:遊戲結束時,寵物卡左上角的分數也會加入最終結算。

60.jpg  

 

心得:

「布魯日」的規則細節比較多,人物的技能比較複雜一點,然而流程還算比較單純,基本上就是每個人輪流做事,六個動作選一個做,做完就換下一位。

遊戲除了考驗玩家的手牌管理,還帶點骰運的成分在,因為聲望軌的成本與災難降臨都是根據擲骰的結果,有時候可能你計算好了出牌順序,卻被突如其來的災難打亂了計畫,確實很像現實中統治者的煩惱呢。

歡迎有興趣的玩家來體驗這款遊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