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JPG

詭秘莊園(Mysterium

支援人數:2-7位玩家

遊戲時間:4250

遊戲適用卡套:4.5*7 cm 18張)、6.5*9 cm 54張)、8*12.2 cm 120張)

「詭秘莊園」是一款合作遊戲,玩家扮演一群為了破解一樁命案,而被邀請到一座鬼宅的靈媒。玩家必須在鬼魂的領導下,尋找出真正的凶手。玩家只有七小時可以破案,若是沒有在限時內完成任務,鬼魂就會回到陰間,兇手就會逃之夭夭。

「詭秘莊園」榮獲2016年艾森展最佳桌遊的第五名!究竟這款遊戲有多大的魅力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遊戲內容物

靈媒道具

6個角色卡牌袋,分成六個顏色。

05.JPG

 

6個直覺指示物,分成六個顏色。

06.JPG

 

6個靈視等級指示物,分成六個顏色。

07.JPG

 

36個靈視指示物,分成六個顏色,一個顏色6個。分正反兩面,一面是數字1~6,一面是VX各三個。

08.JPG

 

54張通靈卡,18張人物通靈卡(編號1~18)、18張地點通靈卡(編號19~36)、18張凶器通靈卡(編號37~54)。

19.JPG

20.JPG

21.JPG

 

4個進度板塊,各別是人物進度板塊、地點進度板塊、凶器進度板塊、真相進度板塊。

13.JPG

 

1個靈視等級軌,分正反兩面,一面是4~5位玩家使用,一面是6~7位玩家使用。

14.JPG

15.JPG

 

4個時鐘板塊,1個鐘面、1個底座、2個支架。

16.JPG

 

鬼魂道具

1個屏風,裡面有18個卡槽,一個顏色3個。

03.JPG

04.JPG

 

84張景象卡,美麗的圖畫不輸給說書人。

23.JPG

 

54張鬼魂卡,對應每一張通靈卡。18張人物鬼魂卡(編號1~18)、18張地點鬼魂卡(編號19~36)、18張凶器鬼魂卡(編號37~54)。

22.JPG

 

6個鬼魂指示物,分正反兩面,一面是數字1~6,一面是對應靈媒的六個顏色。

12.JPG

11.JPG

 

6個兇手指示物,分正反兩面,一面是數字1~6,一面是是問號。

17.JPG

18.JPG

 

3個烏鴉指示物。

09.JPG

 

 

 

1個沙漏(兩分鐘)。

10.JPG

 

.中文說明書一份。

 

遊戲設置:

.選擇一位玩家擔任鬼魂,剩下的玩家扮演靈媒。

.每位靈媒選擇一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直覺指示物、角色卡牌袋、靈視指示物、靈視等級指示物。

.靈視指示物的數量根據玩家人數,2~3位玩家拿取0個;4~5位玩家拿取4(數字1~4);6~7位玩家拿取6(數字1~6)。

以下設置皆以五人遊戲為例。)

24.JPG

 

.將4個進度板塊依照「人物、地點、凶器、真相」的順序放在場中央,並將靈視等級軌翻到適合人數的那一面,與真相進度板塊組合在一起。

25.jpg

 

.所有靈媒都將直覺指示物放在人物進度板塊上。

26.JPG

 

.所有靈媒都將靈視等級指示物放在靈視等級軌上「0」的地方。

27.JPG

 

.將時鐘板塊組裝起來,將指針轉到「1」的位置。

28.JPG

 

.鬼魂玩家將屏風立在自己面前,屏風內側是六位靈媒的顏色,而每一個顏色都會有三個卡槽,由上由下的順序是「人物、地點、凶器」。

.鬼魂拿出對應玩家顏色的鬼魂指示物,放在屏風內側該玩家的下方。

29.JPG

 

.接著根據玩家人數抽取三個種類人物、地點、凶器)的通靈卡。

例如:普通難度的5位玩家1位鬼魂、4位靈媒),三個種類各抽取7張。

01.jpg

31.jpg

 

.將抽取出的通靈卡按照類別,面朝上放在該進度板塊的區域。

32.jpg

 

.將著鬼魂玩家從鬼魂卡中,三個種類都挑出與通靈卡相同編號的卡片。

例如人物通靈卡的編號是15910141718,就挑出相同編號的人物鬼魂卡。

33.jpg

 

.鬼魂將挑出的三個種類鬼魂卡分別洗勻,然後每一種都抽取出與靈媒人數相同的數量,隨機插在屏風內側的玩家卡槽中,剩下的則棄掉。

例如:有四位靈媒,鬼魂7張人物鬼魂卡中抽取出4張,隨機插在玩家的人物卡槽中,剩下3張棄掉。

34.jpg

35.jpg

36.jpg

 

.根據遊戲難易度,將烏鴉指示物插在屏風上。

30.JPG

 

.鬼魂玩家將景象卡放到屏風後方,並隨機抽選7當作手牌。

37.jpg

 

.準備好就可以開始了

38.jpg

 

遊戲流程:

遊戲分成兩個階段猜測嫌疑犯階段、揭露真凶階段。

 

一、猜測嫌疑犯階段:

這個階段總共會有七個回合,對應時鐘上所指的七個小時。

而每位靈媒都會有一位嫌疑犯,靈媒必須在七回合之內找出自己的嫌疑犯的三個資訊「人物、地點、凶器」。

而靈媒的嫌疑犯資訊就是鬼魂的屏風內側中卡槽上的三張卡片。

39.jpg

 

在這個階段,鬼魂必須利用景象卡來給靈媒提示,鬼魂從7張手牌中,選擇一張或多張景象卡面朝上放在一位靈媒的面前。

給完提示之後,將該玩家的鬼魂指示物往前推靠著屏風,表示這回合已經給過這位靈媒提示了,無法再給更多提示。

40.jpg

41.jpg

 

然後將手牌補滿到7,再繼續給下一位靈媒提示,直到所有靈媒都被給予提示。

提示必須從「人物」開始,當靈媒猜對該種類,才可以換到下一個種類。

 

當靈媒收到提示之後,必須依照景象卡上的圖示來解讀與聯想,去猜測哪一張通靈卡才是他的嫌疑犯。

當所有靈媒都收到提示之後,鬼魂就開始計時,將沙漏翻轉,計時兩分鐘。

在兩分鐘之內,所有靈媒必須將直覺指示物放在一張通靈卡上,表示該靈媒認為此張通靈卡是他的嫌疑犯。

在這個過程中,所有靈媒可以互相討論,也可以更換直覺指示物的位置。而一張通靈卡上也可以放置一個以上的直覺指示物,但是一張通靈卡只會屬於一位靈媒的。

42.jpg

 

在這兩分鐘之內,靈媒除了放置直覺指示物之外,也可以放置任意數量靈視指示物在其他靈媒的直覺指示物旁邊。

放置「V」表示同意該靈媒的猜測,放置「X」表示否定該靈媒的猜測。

不能在同一個直覺指示物旁放置一個以上的靈視指示物,也不能放在自己的直覺指示物旁。在時限之前一樣可以更改靈視指示物的位置。

43.jpg

 

注意整個遊戲的過程中,鬼魂都不可以說話,只能使用景象卡來給提示。

 

烏鴉指示物

若鬼魂發現手牌中並沒有符合的景象卡來給予提示,可以使用烏鴉指示物來更換景象卡。而烏鴉的數量根據遊戲的難易度會有不同的設置。

鬼魂丟棄一個烏鴉指示物,可以棄掉任意數量的景象卡,然後將手牌補滿到7張。

 

時間到之後,鬼魂將會解答。

鬼魂告知靈媒他的猜測是否正確,告知完將鬼魂指示物拉離屏風,表示已經告知過了。

若靈媒猜對,鬼魂將屏風內側的鬼魂卡翻面,表示已經猜到了。靈媒將正確的通靈卡放進角色卡牌袋中,然後棄掉面前所有的景象卡,並將直覺指示物放到下一個進度板塊上。若有其他玩家放置了「V的靈視指示物,放置的玩家可以提升一等靈視等級。

44.jpg

45.jpg

47.jpg

46.jpg

 

若靈媒猜錯,靈媒將直覺指示物放回原本的進度板塊上,並保留面前的景象卡。若有其他玩家放置了「X的靈視指示物,放置的玩家可以提升一等靈視等級。

48.jpg

49.jpg

50.jpg

 

而靈視指視物是一次性的,不管放置正確或失敗,都會直接移除並放置在時鐘下方。而第四回合開始時會全部回收。

51.jpg

 

若靈媒在七回合結束之前,就已經收集到三張通靈卡,玩家將直覺指示物放置在真相進度板塊上,並提升靈視等級,剩下幾個回合就提升幾等。例如玩家在第四回合完成任務,剩下三個回合,因此玩家可以提升三等的靈視等級。

52.jpg

53.jpg

 

當鬼魂解答完之後,該回合結束。將時鐘的指針移動到下一個小時

新回合的流程一樣給予提示、放置直覺指示物、解答。若上一個回合沒有猜對的靈媒,新回合繼續猜測該種類。

若七個回合結束後,還有一個或一個以上的靈媒沒有收集到三張通靈卡,遊戲立刻結束,所有人輸掉這場遊戲。

若所有靈媒都找到自己的嫌疑犯資訊人物、地點、凶器),遊戲就會進入最後的階段。

54.jpg

 

二、揭露真凶階段:

此階段會有三的步驟。

1、列出嫌疑犯

將場上的通靈卡、進度板塊、直覺指示物都收起來,而靈媒將靈視指示物回收到手中。

鬼魂挑出與靈媒人數相同的「鬼魂指示物」,若有四位靈媒,就挑出編號1~4的鬼魂指示物,編號那面朝上。

靈媒將他們角色卡牌袋中的卡片拿出來,面朝上放在場中央,並在一組牌的下方放置鬼魂指示物,因此每一組嫌疑犯都會有一個編號。

55.jpg

56.jpg

 

2、分享景象

鬼魂挑出編號1~4的兇手指示物,然後秘密地從中抽選一個,那個編號就是這次的真兇。

57.jpg

58.jpg

 

接著鬼魂必須從手中的7張景象卡中,選擇3張來給予提示,這3張必須都指向真兇,而且1張提示人物、1張提示地點、1張提示凶器。

鬼魂將3張景象卡洗混,面朝下放在場中央,最後把真兇該編號的兇手指示物面朝下放在真相進度板塊上。

59.jpg

 

3、表決

這個步驟會讓靈媒查看景象卡後,投票決定誰才是真兇。

根據靈媒的靈視等級,可以看到不同數量的景象卡。

靈視等級0~4的玩家,只能看到第一張景象卡;等級5~6的玩家可以看兩張;等級7~13則可以看到三張。

鬼魂必須由左至右翻開景象卡,翻開第一張之後,靈視等級0~4的玩家就必須馬上投票,無法再看第二張。

60.jpg

61.jpg

62.jpg

 

靈媒利用靈視指示物背面的數字來投票,秘密地將指示物放進角色卡牌袋中。

等玩家投完票之後,鬼魂再翻開第二張,依此類推,直到所有靈媒都投完票為止。

63.jpg

 

最後由靈視等級最高的玩家公開投票結果,投票採多數決,若只有一組嫌疑犯是最高數,靈媒們便指認該編號就是真兇。

若有兩組或以上的嫌疑犯同為最高數,則靈視等級最高的玩家所選擇的那一組便是被指認的真兇。若靈視等級平手。則指認較年長的靈媒所選擇的那一組。

64.jpg

 

遊戲結束:

若靈媒所指認的嫌疑犯就是真兇,所有人一起獲得勝利。

若靈媒所指認的嫌疑犯不是真兇,所有人一起輸掉遊戲。

 

兩、三位玩家的特殊規則:

設置

1、靈視等級軌、靈視指示物、靈視等級指示物將不會用到。

2、每位玩家將扮演兩名靈媒。

3、在「分享景象」時,3張景象卡都是面朝上,直接公開。

 

揭露真兇階段

2位玩家:將遊戲使用過的通靈卡隨機組成額外兩組嫌疑犯(一組會有人物、地點、凶器各一張),總共四組嫌疑犯。扮演靈媒的玩家不用投票,直接將直覺指示物放在一組嫌疑犯上,進行指認。

3位玩家:一樣會有四組嫌疑犯,但是改為公開投票,扮演靈媒的兩位玩家進行討論並達成共識,將兩個直覺指示物放在同一組嫌疑犯上,進行指認。

 

心得:

「詭秘莊園」是一款結合「妙語說書人」和「犯罪現場」的遊戲,鬼魂必須從諸多抽象的圖片中選擇適合的提示,靈媒玩家也必須發揮想像力與聯想力,絞盡腦汁從有限的提示中找出真相

這款遊戲也非常考驗玩家之間的默契,畢竟每個人看到的重點都不一樣,小編曾經玩過一場,三個靈媒看同一張圖片的解讀都不一樣,而且到最後在指認兇手所有人一致認為是2號,結果真兇是3號,就直接輸掉遊戲了XD

除了有趣的合作機制之外,詭秘莊園的道具也非常精美,精緻的指示物與華麗的圖畫都是值得收藏的原因。

有興趣的玩家歡迎來試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