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種豆(Bohnanza

支援人數:2-7位玩家

遊戲時間:45~50

遊戲適用卡套:5.8*9 cm 161張)


我們的Youtube頻道「桌遊小教室」現在也有介紹這款遊戲囉!

除了有詳細的規則解說,還有拍出實際遊玩的情況唷。

趕快動動手指點下去吧👇

★影片傳送門:

「種豆」是個蠻經典的交易類遊戲,玩家要扮演種豆子的農夫,在有限的農地中種下最多的豆子,並成為最有錢的豆農!玩家除了努力耕耘自己的田地之外,也可以和其他玩家進行買賣,把你不需要的豆子給別人,盡量收集自己想要的豆子。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遊戲內容物

154張豆子卡,共有11種不同的豆子。

02.JPG

 

7張「第三塊地」卡,正反面沒差。

03.JPG

 

.一本英文說明書。

 

遊戲設置:

.依照玩家人數,移除對應的豆子卡。

3位玩家移除Cocoa Bean編號4號)。

4-5位玩家移除Coffee Bean編號24號)。

6-7位玩家移除Cocoa Bean編號4號)和Garden Bean編號6號)。

.豆子的編號就是該種豆子在整副牌中的張數,例如Coffee Bean24張,Cocoa Bean只有4張。

04.jpg

 

.將豆子卡全部洗勻,然後依照玩家人數,發給每個玩家起始的手牌。

3-5位玩家:每位玩家五張

6-7位玩家起始玩家拿三張,順時針第二位玩家拿四張,第三位玩家拿五張,後面剩下的每位玩家都拿六張。

.將剩下的牌堆放在場中央,「第三塊地」放在一旁。

.準備好就可以開始了。

 

遊戲流程:

注意當玩家拿起手牌時,整個遊戲的過程中,都不可以任意移動卡片的順序

也就是說,玩家不可以整理自己的手牌,不能把相同的豆子排在一起。手牌拿起來時,順序是什麼就是什麼。

05.jpg

 

輪到玩家的回合時,有四個步驟。

一、種豆子

玩家必須從手牌中種下一或兩張豆子,不可以不種

豆子必須從玩家手牌的最右邊開始種,不可以種其他順序的豆子。

每個玩家面前有兩塊隱形的田地,而一塊田地只能種同一種豆子,但是數量沒有限制。若玩家已經沒有位置種新的豆子,必須棄掉或賣掉一塊地的豆子,再將新豆子種下去。

06.jpg

 

二、翻開兩張牌

玩家從牌庫頂翻開兩張牌,必須讓所有玩家都看到牌的內容。

將著玩家必須將新開出來的兩張豆子種在自己的田地中,若玩家不想或無法,可以和其他玩家交易。

07.jpg

08.jpg

 

三、交易

玩家可以與其他玩家交易豆子,可以是翻開的那兩張,也可以是手牌,但是不可以是已經種下去的牌。交易的卡片數量沒有限制,只要玩家雙方講好就好。

玩家交易手牌時,可以交易任意順序的豆子,就不用管是不是最右邊的豆子了。

若兩張新豆子玩家都可以種,也可以不必跟其他玩家交易。

交易的豆子必須立刻種下,不可以收回手中,因此建議玩家最好跟別人交易你可以種的豆子,也可以盡量把你不要的豆子送出去,以免卡手牌。

09.jpg

10.jpg

 

若玩家沒有田地種新的豆子時,必須把田地中的豆子棄掉或賣掉,然後將新豆子種下去,注意棄掉的是已經種下去的豆子,不可以棄掉新的豆子。

11.jpg

 

注意一點,只有當前回合的玩家可以進行交易,其他玩家不能私底下彼此交易。例如目前是A玩家的回合,A可以和BC交易,但是BC不可以交易。

 

四、抽牌

玩家從牌庫頂抽三張牌,放在手牌的最左邊,一樣不可以更改順序

若玩家是6-7人時,則抽取四張牌。

12.jpg

 

當玩家四個步驟都做完時,就順時針換下一位玩家。

 

賣掉豆子

玩家在任何時候都可以賣掉豆子賺錢,即使不是你的回合。

玩家賣掉一塊地的豆子時,必須一次賣掉全部,不可以只賣一半。

卡片下方會顯示豆子的價值,一個金幣表示一塊錢,數字代表張數。

玩家賣掉豆子之後,將卡片翻面變成金幣放在自己面前,一張1元。

13.jpg

14.jpg

 

例如Wax Bean是四張1元、七張2元、九張3元、十一張4元,而Red Bean比較值錢,兩張就1元、三張2元。張數越少的豆子越值錢

注意賣豆子最少是1元,所以三張Wax Bean是沒有任何價值的。

16.JPG

 

第三塊地

玩家可以花3買「第三塊地」,將「第三塊地」卡放在自己面前,這塊地一樣可以種豆子。任何時候都可以買,即使不是你的回合。而一個玩家只能有一張「第三塊地」。

若玩家是3人時,一開始就會拿到「第三塊地」,但之後不能再購買更多的田地。

若玩家是6-7人時,「第三塊地」的售價是2

15.jpg

 

遊戲結束:

當牌庫抽完時,將棄牌堆重新洗牌,面朝下形成一個新的牌庫。

當牌庫用完三次時,遊戲結束了。3位玩家時用完兩次就結束。

若牌堆是在「步驟二翻開兩張牌」時用完,則該回合的玩家可以做完「步驟三交易」,遊戲才結束。若「步驟二翻開兩張牌」時不足兩張,就只翻一張就好。

若牌堆是在「步驟四抽牌」時用完,則遊戲立刻結束。

 

遊戲結束時,所有玩家可以進行最後一次賣豆子,然後加總玩家的金錢。

錢最多的玩家獲勝,若平手,手牌剩最多的玩家獲勝。

 

心得:

「種豆」的訣竅就是盡快地把不要的豆子送出去,不要覺得可惜,因為如果不要的豆子卡住你右邊的手牌,就必須把種好的豆子剷掉了。

小編自己是非常喜歡這款遊戲,交易時可以看盡人心險惡ww但是這就是這款遊戲的魅力。

喜歡這類型的玩家歡迎來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