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347.JPG  

古巴:聖地牙哥(Santiago de Cuba

支援人數:2-4位玩家

遊戲時間:40~60分

遊戲適用卡套:不需要卡套


我們的Youtube頻道「桌遊小教室」現在也有介紹這款遊戲囉!

除了有詳細的規則解說,還有拍出實際遊玩的情況唷。

趕快動動手指點下去吧👇

★影片傳送門:

在「古巴:聖地牙哥」中,玩家必須扮演走私商,偷偷地將走私貨物送上貨船,在這個城市中,有不同的人物與建築單位會幫助你,但是整個城市不會只有你一個走私商,你必須與其他人競爭。

這是個輕度策略與工人擺放類型的遊戲,遊戲的過程中不但要想辦法得到最高的分數,還要妨礙其他玩家,成為最成功的走私商。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款遊戲吧!

 

遊戲內容物

1個遊戲圖版。

IMG_2349.JPG  

 

4個玩家棋子。

12個房地產指示物,相對應玩家的棋子顏色,一個顏色有3個。

IMG_2352.JPG  

 

4個屏風,車子的顏色相對應玩家棋子的顏色。

IMG_2350.JPG  

 

12個建築板塊。

IMG_2354.JPG  

 

9個人物板塊。

IMG_2355.JPG  

 

5個骰子。

IMG_2351.JPG  

 

48個貨物指示物,8個四方形貨物為木頭。八角形貨物相對應5個骰子的顏色,每一個顏色各8個,分別是甘蔗(白)、柑橘(橘)、菸草(綠)、朗姆酒(紅)、雪茄(黑)。

IMG_2356.JPG  

 

60個勝利分數指示物,10個「1分」、20個「2分」、10個「3分」、10個「5分」、10個「10分」。

IMG_2358.JPG  

 

36個錢幣,241元、123元。

IMG_2357.JPG  

 

1個汽車指示物、1個價格指示物(藍)、1個貨船指示物。

IMG_2353.JPG  

 

.中文說明書一份。

 

遊戲設置:

.將遊戲版圖放在場中央。

.將12個建築板塊隨機放在版圖上方的建築區域,建築區根據上方的玫瑰花分成四個顏色,黃、藍、紅、白,一個顏色會有3個建築物。

.將9個人物板塊隨機放在遊戲版圖中間的人物區域。

01.jpg  

 

.將汽車指示物放在港口區域(黃色星星)。

02.jpg  

 

.將貨船指示物放在回合條的第一格。

03.jpg  

 

.將價格指示物(藍)放在旗幟區域的「2」旗子上,這個數值代表玩家可以得到的分數。

04.jpg  

 

.每位玩家選擇一個顏色,拿取該顏色的棋子、屏風、3個房地產指示物,並且每人拿取3元、2分、1個甘蔗(白)、1個柑橘(橘)、1個菸草(綠)。

.所有的金錢、分數、貨物都是不公開的,放在玩家的屏風後方。

IMG_2364.JPG  

 

.將金錢、貨物、分數指示物分類好,放在一旁做準備。

.準備好就可以開始啦!

IMG_2366.JPG  

 

遊戲流程:

遊戲會進行7個回合,每一回合玩家必須運送貨物到貨船上,當滿足貨船的需求後貨船就會開走,一個回合就會結束。

 

遊戲開始前先決定起始玩家,而起始玩家右手邊的玩家拿取5個骰子,進行擲骰,然後選擇4個骰子當作這個回合要運送的貨物,不可以改變骰子的數字,骰子的數值可以是零。

將選擇好的4個骰子放在貨船區,順序任意,而剩下一個骰子就放在旁邊,這回合不會用到。

05.jpg  

06.jpg  

07.jpg  

 

從起始玩家開始,玩家的回合有兩個步驟要做

 

、前進汽車:

玩家的回合開始前,必須將汽車指示物往前移一格(強制),這個移動是免費的。

汽車指示物一開始的位置在港口,因此起始玩家的回合,汽車指示物會移動到左邊第一個白色星星。

接著玩家可以支付一元再往前一格,前進的格數沒有上限,但是每一格都要付一元。

注意!汽車指示物只能往前,不可以後退。

08.jpg  

09.jpg  

 

而汽車指示物會停留在兩種區域,玩家必須執行區域上的效果:

●人物區域:

當汽車指示物停在「白色星星」上,都算是停留在人物區域。

人物區域有九個人物板塊,玩家停留在該人物面前的白色星星前,就可以使用該人物的能力。

1、佩德羅–菸草商人:玩家獲得2個菸草(綠)。

IMG_2380.JPG  

 

2、喬斯–甘蔗農民:玩家獲得2個甘蔗(白)。

IMG_2375.JPG  

 

3、肯奇塔–水果商人:玩家獲得2個柑橘(橘)。

IMG_2376.JPG  

 

4、米格爾–伐木工人:玩家獲得2個木頭。

IMG_2381.JPG  

 

5、巴勃羅–柵欄工人:玩家獲得1個任意資源(不可以是木頭)。

IMG_2374.JPG  

 

6、瑪利亞–舞蹈家:玩家獲得2分。

IMG_2378.JPG  

 

7、馬丁內斯–音樂家:玩家獲得3元。

IMG_2373.JPG  

 

8、佐羅–小偷:玩家可以向所有玩家拿取1元1個任意資源1分,被偷的玩家決定給什麼。

IMG_2377.JPG  

 

9、阿隆索–律師:玩家有兩個動作可以選一個來做。

a玩家可以選擇一棟沒有人佔領的建築物,將自己的房地產標記放在該建築物上,玩家便獲得建築物的所有權。一個建築物只會有一個房地產標記。

b)玩家可以使用一個自己佔領的建築物的能力,就算目前有其他玩家站在該建築物上也沒關係。

IMG_2379.JPG  

10.jpg  

 

●港口區域:

當汽車指示物停在「黃色星星」上,玩家便觸發了「貿易階段」,此時所有玩家都可以將貨物運送到貨船上。

11.jpg  

 

從觸發的玩家開始,依照順時針來送貨。每位玩家一次只能運送一種貨物,數量沒有上限。

木頭可以當作任一種貨物被送上船,但是一次只能當作一樣貨物,並且不能與其他貨物混送。

玩家將貨物交還給銀行,並把減少骰子的需求數量,玩家每歸還一個貨物,就可以獲得目前「旗幟區域」所顯示的分數。(2分、3分或4分)

木頭不管當作什麼貨物,一個只能得1分。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如果玩家沒有貨物或是不想送貨,可以跳過此階段,跳過的玩家不可以再次送貨。

所有的骰子都歸零,表示貨物已到齊,貨船就會開走,此回合結束,將貨船指示物移動到下一格。

17.jpg  

 

如果所有玩家都結束「貿易階段」,但是仍有骰子未歸零,那麼貨船仍會停留在港口,將「旗幟區域」上的價格指示物(藍)往上移動一格,而汽車指示物會繼續往前,下一位玩家照常執行動作。

16.jpg  

 

價格指示物(藍)移動到「4」旗子的再下一格「方格旗子」上時,貨船就會直接開走,不管是否還有骰子未歸零,此回合直接結束。

18.jpg  

 

注意如果玩家沒有停留在「黃色星星」,只是經過並不會觸發「貿易階段」,但是價格指示物(藍)還是會往上移動一格。

 

二、移動棋子:

玩家執行完人物板塊的能力後,必須將自己的棋子放到建築板塊上,而一個建築物只能放一個棋子。

建築區分四個顏色,玩家目前所停留的人物板塊上所顯示的花朵是什麼顏色,就必須把棋子放在哪個顏色的建築物上。

19.JPG  

20.JPG  

 

棋子放置好後玩家可以使用該建築物的能力。

1、銀行:玩家獲得2元。

IMG_2404.JPG  

 

2、教堂:玩家獲得1分。

IMG_2406.JPG  

 

3、釀酒廠:玩家可以將任意數量的甘蔗(白)換成相同數量的朗姆酒(紅)。

IMG_2400.JPG  

 

4、雪加工廠:玩家可以將任意數量的菸草(綠)換成相同數量的雪茄(黑)。

IMG_2407.JPG  

 

5、黑市:玩家可以將1任意貨物換成1個其他任意貨物,不可以是木頭。

IMG_2405.JPG  

 

6、鋸木廠:玩家可以將1木頭換成11元。

IMG_2403.JPG  

 

7、咖啡館:玩家可以將1個雪茄(黑)或朗姆酒(紅)換成2分,一種貨物最多只能1個,但是可以兩種貨物一起換,因此最多可以用1個雪茄(黑)和1個朗姆酒(紅)換4分。

IMG_2398.JPG  

 

8、賭場:玩家可以用3元換1分,或用1分換3元,次數任意,例如用2分換6元。

IMG_2401.JPG  

 

9、海關:玩家可以立刻將一個骰子歸零。

IMG_2409.JPG  

 

10、港務局長辦公室:玩家可以將價格指示物(藍)往上或往下移動一格。如果價格指示物(藍)在「2」旗子,那就只能往上移動到「3」旗子,不能移動「4」旗子;如果玩家將指示物移動到「方格旗子」上,貨船會立刻開走,該回合結束。

IMG_2408.JPG  

 

11、辦公室:玩家可以立刻1目前還有需求的貨物運送到貨船上,不管目前價格指示物(藍)在哪個位置,玩家都只能獲得2分。不可以送木頭。

IMG_2402.JPG  

 

12、報紙出版社:玩家獲得1元,並可以把一個人物板塊翻面。若有玩家停留在翻面板塊前方,則無法使用該人物板塊的能力,也不能使用建築物能力。該玩家還是可以付錢繼續往前移動,只要有玩家經過翻面板塊,該板塊就會翻回正面。

IMG_2399.JPG  

22.jpg  

 

當玩家放置的建築物上有其他玩家的房地產標記時(律師阿隆索的能力),放置房地產標記的玩家可以額外獲得1分。

如果玩家站在自己的建築物上,是無法獲得額外分數的。

21.jpg  

 

玩家的棋子一定要移動,不可以停留在原本的位置,只有幾個例外。

1、玩家移動到佐羅(小偷):佐羅板塊上的花朵是透明的,因此玩家不能移動棋子,但玩家還是可以使用原本停留的建築物能力。

2、玩家移動到港口:玩家必須觸發「貿易階段」,不可以使用建築物能力。

3、玩家移動到被翻面的人物板塊:玩家不可以使用建築物能力。

4、玩家無法移動:該顏色的3個建築物都已經有棋子,玩家無法移動到指定的顏色時,棋子就停留在原地,並且可以使用原本的建築物能力。

 

*新回合設置:

當貨船離開時,該回合結束,並進行新的回合。

回合一開始一樣進行擲骰決定新貨物,由導致貨船離開的玩家來擲骰,而有四種狀況來決定這個擲骰的玩家是誰。

1、將汽車指示物移動到港口,觸發「貿易階段」的玩家。

2、將汽車指示物穿越港口,或使用「港務局長辦公室」能力,導致價格指示物(藍)移動到「方格旗子」上的玩家。

3、使用「海關」能力,將貨物需求歸零的玩家。

4、使用「辦公室」能力,將最後一個需求貨物送上貨船的玩家。

 

決定完新的貨物需求後,新回合的起始玩家是「擲骰玩家」左手邊的玩家,也就是觸發「貿易階段」的下一位玩家。

汽車指示物與玩家棋子都停留在原地,將價格指示物(藍)移回「2」旗子

 

遊戲結束:

當七回合結束,遊戲就結束。

玩家計算最後的分數,每3個貨物可以換1分,金錢不能換分。

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若平手,剩下最多貨物的玩家獲勝。若再平手,剩下最多金錢的玩家獲勝。

 

心得:

古巴:聖地牙哥」是個不錯的輕度策略遊戲,玩家的勝利條件雖然是分數,但是金錢卻也是非常重要的資源,如果金錢不夠,就無法移動汽車到自己想要的板塊。

而且除了使用人物板塊,還必須考慮到建築板塊的顏色,如果想要執行的建築板塊顏色與想要執行的人物板塊不符,還得做出取捨。

雖然規則看是簡單,但是要選擇與思考的部分卻不少。

喜歡這類型的玩家可以來試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meur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